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沒 18 --- 結婚
2005/08/18 22:49:59瀏覽726|回應0|推薦4

結婚


與陳世賡結識,雖說打起始兩人惺惺相惜,感情一發即不可收拾;那一段期間,雖未住在一起,卻是我們真正繾綣相戀相愛相守的時期。每回他自南京回滬要都要待上八九天,除卻辦事非得晨出夜歸,兩人都只相伴相屬於房屋裡面,轇轕稠繆,鶼鰈情深,有說不完相思與話題私語。然雖則男貪女愛,卻避諱論及婚嫁,由於他有婦之夫的身份,加之當時淪陷區的局情勢演變,他所處的地位立場,彼此縱有長相厮守之寄盼,卻未存奢望。

然而兩人相戀一年裡面,事情突然起了變化,他妻子粱浥芬堅持求去,由於離婚反使得他能向我求取白頭之約,終使得兩人得以私相授受暗訂終身之約。

綜前所述,陳世賡用情不專,他的妻子浥芬以他放縱情欲,不顧家庭,公然在滬上與我雙宿雙飛為由正式要求離婚。

陳世賡那兩年雖與妻子疏遠,但是心裡頭還是戀棧妻子,落到離婚的結局,讓他十分痛心。離婚交涉期間,他在我面前講著講著竟然難受得落淚。他說:

「蔣怜續,我是不太放縱了,太不顧家了,太不該了,連做一個妻子的丈夫都不配?弄到結縭多年的太太都要求離我而去。」

 我安慰他:「現下這個亂世裡,做個女人很艱難,時局、戰事、人來人去,眼下一切都是不確的,不定的,沒有什麼能依持,都靠不住,你應該体諒她,相信她這些年為你擔待。你也無需過份自責,不需要為把握不住的事實難受。」

  他回南京後,過了幾天,我接到來信,信上他要求我接納他,他說早先曾說過要給我一個交待,現在卻是他極需我給他一個交待。

信裡寫著,在我面前他真正感到寒傖,是賈寶玉說的污泥,確確實實是個俗物。失去粱浥芬使他失去了一個家,但他惦念的是還有我這裡,這樣的穩固港灣可泊淺,他一直把我所在之處當做他此生的泊錠處。他說:自從有了我,他不敢再放縱感情,生怕傷著我。他一接觸到我的文字,立刻開通了。結識到我的文章仿佛像是在人海裡乍然遭逢到長久以來一直在尋覓的真正底確切感應,我的作品包含住生命的義蘊。他表示,這世上只有他懂得我,也只有我懂得他。

  他初見我那天,就知道他和我緣份是前世訂定。他申述, 這世上一般的女子他只是跟她們厮混,逢場作戲,他頂禮膜拜的唯有我。

最後,他寫道:「蔣怜續,接纳我吧!」

  我回了一張空白信笺給他。

他接了我的回信,匆匆趕回上海,一臉問號地來問我:

「你回信裡面,究係什麼?」

「就是張白纸,好讓你在上面寫滿想寫的字。」

  於是我們结婚了。戰爭已趨尾聲,他擔心時局的變遷,怕連累我。没有舉行任何儀式,也没有辦理任何法律手續。只找向晚來做媒人寫出一紙婚書為定,婚書是兩人合撰,一式兩份,其文曰:
「陳世賡蔣怜續互相簽字訂終身,結為夫妻,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我撰前兩句,他續後兩句,怜續這個名字是他取的,愛憐世賡的意思,續與賡通義。書後相互打手模簽名為盟誓,兩人簽名之後,是向晚的簽字,註明以為媒證。

是年他三十八歲,我廿二歲。這是他第三度婚姻,我的首次。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4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