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 寫情入聖
2008/04/17 23:08:11瀏覽1792|回應3|推薦63
淘氣麗莎給我的回應裡寫道:

「再說

我也想說一些
[寫情入聖] 確實形容的恰到好處
那樣細膩的感覺描寫 怎會粗糙?
情感在思念中奔放 自我不斷演譯反証
然後又為了讓自己脫困而力圖掙扎
這是陷進去的困獸之鬥

當然對另外的人可能完全無法體會
有時 這是一種難以跨越的理解距離
所以人類才寂寞吧? 因為不被理解阿

我的感覺不等同你的感覺
我說我的感覺也許你無法體會 也難以置信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的表達問題 還是你的理解力問題造成
但是 你不能因為無力理解就認為我沒有那樣的感覺
或全然否定有那回事
那只是你因為無法理解我 而作的自我防衛機轉吧?
那這倒底是誰 在選擇自己愛聽 或選擇只接受自己所能理解的事?

想像是翅膀 可以飛的高飛的遠 看的遼闊阿

人類感情本來就錯蹤複雜
會不會走極端 我認為比較端看個性
跟年輕不年輕可不是一定的關係喔
中年談感情 不是像日式房屋著火 一發不可收拾而至全毀
年輕會一時衝動 可年紀大了 還動真情 可就更恐怖而來勢洶洶
像最後的背水一戰
若說感受與走向 在戀中都是盲目阿

愛戀中確實很多的迷惘 對永恆的渴望與無助
真實的生活 是否有? 那就看能否深入去看囉

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 有的人的想念不會這樣的思考模式
以前看的想念形容方式 都是很具體的事件 牽涉及敘述事件跟 [ 物 ]相連
能這樣直接去蕪存菁 直指內心的 情 跟慾 的感受
還如此壯觀 要駕馭這點真很不容易
我認為你代替人物的表達意念方式很極致阿

辨識自己的情感走向 我相信人類其實有無窮的潛力
端視是否願意勇敢的走向這解讀的過程

對不起 我好像說太多囉 」


莫大回覆:

「感謝麗莎的回應,頓讓自己覺得寫這篇故事無論是怎樣辛苦的營造都得著最最滿溢的報酬

「寫情入聖」這樣謬讚,雖如我這般極端誇飾又愛故作不在乎人情常理的妄人,還不至於昏庸到把人家乘興客氣地胡亂瞎捧當真,
呵呵!你竟還加以認可,哈哈,好吧!我可是不怕吹爆牛皮的,回頭我馬上去把這四個家加在首頁頭像下作為訛號,詐唬老百姓

關於家裡人對我作品的看法,我想隔著距離看人,總難脫霧裡觀花,親近的人則天天看到你真實惱人的面貌,加上一路糗事失敗的歷驗,呵,事實是不容強辭爭辯的,刻意營造的假想,難兔不讓人一眼看透

當然自己總寄冀成呈現出來的不是原來俗頭夀腦孜孜矻矻的德行

您說:「跟年輕不年輕可不是一定的關係喔
中年談感情 不是像日式房屋著火 一發不可收拾而至全毀
年輕會一時衝動 可年紀大了 還動真情 可就更恐怖而來勢洶洶
像最後的背水一戰
若說感受與走向 在戀中都是盲目阿」

您說的我完全同意,我得更正昨天的說詞,我也清楚中老年人的火山爆發。

情愛的渴求妄想與心動甚至追逐應是伴隨人一生的意志,愛欲渴求大約等同求生意志,那股火焰應是至死不滅的,我們讀過很多文學作品,都曾描述過諸如老年入花叢或者垂暮之年墮入情網的故事,似乎和少年期有著同樣狂烈與奮不顧身,愛情之火是年齡和時間澆熄不了的,但我們也常見到子孫輩不同意甚至阻撓父母或祖父母的再度情緣。楊振寧博士的愛情應是兩人之間的美事,但偏也有好事者若名作家平路這樣飽歷情事的大作家來嗔怪非難,看來這種事大約非得親身經歷到時才能深自体會。」


本來還想讓網名莫大後面黏著這個花名跟隨一個月左右再說,可惜每天一打開網頁,愈看愈不習慣,有點嫌惡,還是趁早拿掉的好,至少讓自己看來清爽乾脆些。況且今後我也不準備繼續再寫此類愛情小說;並不是說不再寫有關愛情事件或事項,而是應不會再有像「機構」那樣對感情事件作直接描繪和寫實的作品了。原則上,要再寫的作品應是係追隨像卡夫卡式的小說,試圖以個人存在情境來抓住並呈現普遍之人類特性或者趨向的作品,或者概括的說,是寫出從作品裡可感知、可得以呼應出個人對其生存狀態之籌措、失措與感應。

呵!是這樣寄望的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92132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20 11:05

看來戀愛是盲目的

不分年青人或中年人喔

只是碰觸到感情

都盲目

呵呵


*媽媽的守護者*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4-23 03:48 回覆:
素啊
戀愛是盲目的
若不盲目怎會去愛上一個不相干的 人
企為之生 ,為之死
筱棻說出戀愛的真諦
人們因盲目 而企戀愛上一個人
也因盲目而不一切地企追求或滿足內心渴求戀愛的欲望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老年人的火山爆發!
2008/04/18 10:13

是切身之痛嗎?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4-18 14:43 回覆:
呵呵!環子最厲害
只一眼就把人家抓包出來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
2008/04/18 09:32
那個淘氣就是偶阿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4-18 14:41 回覆:
哈哈,對的,是淘氣的你啊
偶竟竟然糊塗得忘了加上連結
趕緊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