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文學創作與超現實主義的個人觀感 ── 回應東年先生的指引(上)
2009/01/21 08:39:29瀏覽1586|回應3|推薦31
讀到東年老師給我的意見,十足驚喜,備覺被看重。珍惜之餘,考慮的是如何寫出自己的回應,我想還是本著一貫的辦法不避恣肆放言發抒寫出一點自己的認識以及一些感慨,總之,這個回應文並非針對東年老師的留言作回應,而是藉此自我陳述表白。

首先我要表白出自己的感慨,就是說人生走到了這個地步,再僵持地還把自己的寫作生涯寫成志業未免讓人也讓自己覺得突涕滑稽。單就眼前仍戮力不休地寫作的情況,倒讓我想引喻成沈迷於玩電子遊戲一樣,是不能自拔地耽溺罷了。

所以再要把自己苟延殘喘的寫作生涯還寫成如何尊崇與高遠,那實在是突涕滑稽得離譜,總之我己不復再沉於這種自慰的自瞞。現在的心情可以說成「漸」有如熇灰,同時不僅心死,對文學的寄託也正如大眾傳播言也己掛了。

感慨之辭,大約就此兩語。再下來,就較客觀地論述自己對文學創作認識。

這麼些年寫下來,讓我認得寫作和世上其他種種技藝才能或學習得來生活裡的諸重事項並無兩樣,都得同樣付出殫精竭慮來學習與体會,縱非更多,但也少不到哪裡去。

一般言,可確切地覺察出文學創作是個人經由接觸激發興趣,進而模倣並遵循前行者累積出來的成果與經驗以及的腳步逐步學習得來的,當然文學藝術與生活技藝最大不同點是文藝等事項在在以興趣演進作為志趣為取向,而且以之進而基於個人的興趣與性向是其中得以持績延續並發展,最終得以作為人生選項之事項或作說成志業。

我個人寫作体驗,會溷入小說寫作並進而不能自拔,實在實如前述,是自幼的興趣與性向所致。打一接觸文藝始就曾立志走向這條路,當然說這樣純然是只述說自己此生文學姻緣,完全摒除成敗或事功的基準點。

我寫那篇2009年寫作方針 ,讓人看來似乎出言不遜地表示我選材不拘,可是偏就要挑眼前華人作家不怎麼熱中的「超現實」作為今年的小說作題材。寫成這樣的聲明並非是有心炫耀,發文後,回頭檢視立刻直覺欠了一份解釋,所以擬此文的目的就是以此加以一些補充說明,反正此地的論述一點也不具學知上意思,純係以自己個人文藝創作上的体會後的吐露。

前文「寫作方針」所聲言要以今年一年的時間從事「超現實」的小說作,作這樣的聲明乃是自己就字面的意會。我就從自己的心領神會來說明我意會;種種關於文藝流行的主義及學派學說,它們駁雜、交集、排斥又彼此貫通融會,高行健乾脆標榜他的「沒有主義」,相信也是基於此類認識。對我此刻的認識也可認作像是些不同物品,商品類的標籤,指涉內容暫且不論。但若用這類物品來指涉當然還是不完全的。對於此刻的我個人而言:文藝聚合現象的它們的義蘊就是在於自家如何領會,並不止於對它們的認識,而是它們對創作者的意義,在於它們如何符應自己內在的啟萌與喚醒,我以為這才是創作自身投入於一種主義的自覺,對創作者自身它們是需加以咀嚼消化以及滋養於自身。

當然任何一個主義都是一個時代的思潮,不管什麼主義對於其產生的時代思潮反映的性質重於一切,世代演進,思潮變遷,某種主義盛行過去之後留下的必然仍提供出一個遵循學習摸擬參照的思想與規範,然而世代與時推移,流行思想和世上其他事物一樣得被推移過去,原來當下流行的主義先真正反映思潮意思已由於文明不再完全符應,已不得不消逝其作用與影響。

人是他所處時代的產物,屬於他的那個代,幾乎不能超出他的世代,因之他必得遵循他那時代風行的思想、流行事物,按照他所處時代思潮的指引,他必得按照以之得到線索摸索才能創造出獨特的創作。

而我生長的世代是存在主義當道世代,因之我的摸索與成長就按照這一條思序循序過來,我著迷於存在主義作家,尤以耽溺於托斯妥亦夫斯基、卡夫卡、貝凱特。(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582350

 回應文章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了-
2009/01/21 20:08
正是這句”無規則不成方圓,求方圓徒陷困境”!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承上-
2009/01/21 19:55
只是這樣的結構分類,實際上是沒啥大作為--如同將人分成老、少、男、女;是老人家就一定圓滑持重,是少年人就一定血氣方剛,是男就一定是陽剛,是女的則就一定是陰柔?這種二元對立,非常無稽。早年維根斯坦研究數學,最終得出一個重言式;且看那些學者,好像弗洛依德,初期對釋夢解以”慾望的委婉”表現,後者處理不了精神患者的惡噩反覆的矛盾,又謅了篇《超越唯樂原則》,又提出了人的”重覆原則”,看過原文的,都感覺是對自己學說的欲蓋彌彰;薩特襲了胡塞爾的現象學,為了解決存在的問題,面對《邏輯研究》的私人言語的可能,又創造出”前反思維度”,講人的意識是不那麼透明,所以人是可以自欺……諸如此類。科哲亦從邏輯實證主義,走到波普的証偽主義,又再去到費耶阿本德的”無政府主義”……像極了卡夫卡筆下的《城堡》世界!龐大的行政架構,K的應聘僅僅是當中出現的一個小漏洞,人物與人物之間的關係,每個小動作,背後都彷彿牽動無數理由--然而,這些都只是”假設”。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凡事都沒有原因,只有結果-
2009/01/21 16:55
世上是沒有真理,只有解釋。對於主義的生成,用現象學的解釋,我們可以得知,是有作品的出現,我們閱讀作品,建立對作品的直觀,才生成所謂”主義”之說。無庸說,在創作方面,我們是不必亦不可能生硬遵從一門主義去創作作品;就算是勉強拼湊了,也就不那麼純粹--是根本不可能出現。
歷史時興是不斷的循環、重覆,更些字眼,改頭換面,就佯稱是新東西;我覺得這裡頭是有一定的不變結構在內。如同占星上的十行星、十二命宮和十二星座,卻一樣變化出千變萬化的模樣出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1-22 03:23 回覆:
直觀主義 ── 我們都有那麼些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