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文學創作與超現實主義的個人觀感 (下)
2009/01/23 21:15:37瀏覽1630|回應3|推薦43
少年時初觸及托斯妥亦夫斯基及卡夫卡的小說,就仿如天靈蓋頓時被開啟,蘊藏在自己底部的糾結就如此坦然 被扯出來,原來自己想的,想說的,不十分明朗的,或者說渾沌的他人竟可如此明白道出或挖掘起出。或者也可說是心底裡潛藏的奧妙輍然喚起。自此我就沈迷並且迷戀墮落於這兩人的巢窟內,打從頭自己就明白如此著魔傾倒實是很單純的必然。怎麼說哩?除了他們明白陳述出人性的共通性而外,更因為他們的作品符應我內心的構築,他們寫的書,就是自己自我的描述。那些作品能把自己隱晦不敢攤開的情結以強力探照燈照亮顯示出來,同時深人地掘出我隱約可探知然卻糢糊不確,甚或坦然釋出自我避諱或循縮下不敢言明或探觸底避忌,或則提示出處可能是高遠可期的人類景況。當然在此地指出會有這類體認或現象表白絕非納西沙斯的自戀情結滿溢,而是相反的把自我隱藏深以為羞慚或以為恥辱底部份,非不帶沈痛地釋放表白出來。

總之,由是可知,我沈迷於能印證我之自我的作家,耽溺於体驗他們的作品與敘述;傳記、評論或陳述。我實屬熱衷於覓掘與自己性向或行性相近的讀物,而對於時潮下的種種主義或思想宗派並非如自己以為那般著迷與沈入。接觸過的作家或其作品如果未能帶入自己進入這重證同或印證,我就不怎麼去親近膜拜,當然這並非絕對的,每一個出色作家都有其讓讀者值得學習印證的地方。這就說明由於逹利、米羅…等超現實的畫帶來我的認同,而南美魔幻寫實帶不來我的印證,因此我證同於超現實主義的作品,而不喜歡與證同那些魔幻寫實底作家。魔幻寫實在我身上是不存在的,因此我沒有可能去摸擬之,也不可能試著去學著寫此類作品。

反正此處我只是籠統地抓住近譬喻之,事實上,自己的意識及接收狀況當然絕不僅止於此,囊括面也不足以含蓋,但抓住重點敘述總是能較清爽地畫出輪廓,遠好過漫蕪無章法地陳述。

我以為任一思潮或主義中對浸淫其中的「寫作者」而言;最大的功用並不在於領悟,或者皓首窮經,而是創作者能因個人歷驗感受到此思想底呼應,進而喚醒他潛伏的創作基因。個人認為寫作者對思潮的感到受用並引領臣屬於其下,並非關鍵。當然進一步的情況是應試著超脫。思想是流動的,世代在在演化,個人思想也一樣在演化,吸收領受而臣屬於一個主義而後,更由於領悟之後再改絃去否棄之,是挺自然的過程。

然而人其實最難超越自己前進,這麼些年來個人的人生歷驗,知識與生活學習認識,不曾帶來根本改變力甚至於任何較大之變動。進入中年,我以為自己已脫殼於少年時的認識與領悟,思想上雖未能有特別領受與演變,總以為過去的激賞與臣服應該與時推移而逐步脫棄。但其實不然,我依然不足觀,仍舊無能於行,托斯妥亦夫斯基、卡夫卡依舊是我的晨星。早年的領悟與影響依然不曾脫去,惶論超脫。個人識見及智慧,根本上從未超越青少年時的吸收及領悟,反省之餘,不能不認識到自己在程度上幾乎老早即停止長進,這麼些年年歲及生活智慧的領受帶給個人的含蓋面及能量竟是如此微弱及不足觀。

無論自己如何衷心歡喜心儀著迷,去摸擬過去的大師中心不能不覺著欠缺,畏懼於創作上不能真正反映自己世代。我是以這態度來看待自己宗師的自然主義,存在主義以及超現實主義。

我心懷戒懼,雖大膽摸索著前人的步調寫著小說,中心卻畏縮,害怕自己太似托卡,這裡面有著深潛底矛盾;一方面恐懼自己寫得太像,太過真切,直循十九世紀殼窠,而畏縮於無能於体會與反映自己本身的世代。同時卻看到自己的才能不足觀,未能接近其一二。早先我一直徘徊於此類惶惑與恐慌中,到了此刻這段時間自己漸想開了,逐漸超越這類壓力與惶懼,開始自顧自的地寫,不再著重究竟寫來似誰像誰,也不重視是否能反映或表現出對自己世代感應與惶怵。我像高行健沒有主義,我所思想的就成了自己的主義,自己的信仰。所以在寫「2009年寫作方針」時,我可以毫不張惶地抱出一個藝術上的超現實主義,不在乎它並不是一個文學上面的運動。我放肆地更不學無術地不去眾多繁複的文學思潮裡去尋覓自己的符應,只因為感受到超現實主義合乎自己此刻的感受,所以管它通不通,合不合,就此冒然祭出在神龕上 。

雖然放肆地寫成這樣,但我豈會深知自己之不足,可不敢也不曾否棄任何世上的學問與成就,我從來從頭至尾地崇拜並服膺世上現存的一切。十九世紀歐洲自浪漫主義以降,現代文學藝術種思潮蓬起此起彼落,各種流派運動主義備興,此起彼落。人人被籠罩在自然主義、存在主義,逹逹主義、結構主義,後現代主義……之中。相對於諸種主義對文學創作的鬆弛與交錯底影響,在藝術作上諸種主義意義更具強烈拘束性與主宰性。藝術家作一幅畫,先入為主地要為流派決定其意像,藝術家個人更會臣服於一個流派,或某個主義之下,劃分以致創作上一個畫家他在此種時代及環境下不得不被定型於某個主義表現格式之內,以其含蘊的規則及方式來表逹自己的意念,這是有脈絡及規距可循的。文學作者則不,作家意念不曾被那麼侷限過,創造力與內容永遠是自由屬於作家自己的。

一個作者創作為的是想要如何來表現自己的內蘊,諸種主義於我不過供給一個思索的方式及摸索的道路,自己如何能把思維或感受表逹出來才是關鍵。正因為我此刻意要表逹的是出於夢境創作,是因為眼前我確實是在夢境的追索過程中,(潛意識)意識到自己處於此過程裡面,去年下半年起我確實陷於潛意識的探索之中(非刻意地)雖說和超現實沒有關連,但逹利、畢卡索、夏各爾…等的想象與意像確帶給我一些的啟發與試圖模傲之對象,因之我自然會冠以此名稱。

寫作不同於音樂或繪畫等創作,與其說去歸屬於一個流派或主義,倒不若說成表逹的內容可以證同於當下時興的諸主義,當然影響啟發是必然,但本身經驗引來的內容並非由主義引發帶動的。藝術創作是即興的靈感走向,文學創作則較漸進,靈感自能帶動啟發。然創作過程是內容取向,偏重經歷發展出內容流程。胡寫了這許多,我想大致上,我應是有所說明與解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589516

 回應文章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9/01/25 09:48
文章能被人轉載,也是種福氣。老大你看我那邊,冷冷清清不就是無人問津嗎?呵。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放右鍵
2009/01/25 00:01
有網友要求複印這篇文章及他篇文章
我原先曾答應天魂不鎖右鍵
後來有人再告知大陸網站轉貼嚴重
所以又再度鎖上
現在想開了,轉貼其實也是以廣流傳
何必那麼在乎,即使文章被改名換姓
也沒什麼損失,所以今後不再鎖右鍵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
2009/01/24 02:17

 拜讀了莫作家這篇《對文學創作與超現實主義的個人觀感 》(下)文章之後,則讓人擁有一番不同讀後的觸引感思...

 同時,亦讓人感受到您對文創理念之下,則擁有一份自我蘊釀獨特寫作風格的衍思主張性!真是非常難得可貴。

 所謂寫作的本質,乃也是建立在一種藝術性的文字陶養,而您那不同的文學思辨醞釀,則早已蘊含了不少學術上的深詣識度;至此亦期許在您未來的寫作日子裡,能夠帶給予文友們擁有更多的期待與寄盼。(謝謝文章分享)

 順祝福您與闔家 新年快樂 滿福臨門

                          -沙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