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覆玉慧二月二日留言
2009/02/05 04:48:56瀏覽1699|回應8|推薦50
寫下這般的覆言,是為眼前的自己作一公然的告白。想說明的是:不想藏此告白於隱匿,我雖扭捏,然根砥上仍舊是個暴露狂,依然恨不能將自己最隱密處一股腦兒展示出來。

誠如你提醒我,我也感到不同於三年前我們通信時的狀況,自己感到最大的區別是不復如以往地焦燥,也不復深恐不為人知。另外,更要緊的是已完全放棄寫文維生的初衷;我一直渴求著,需要著一種關係,一個窗口,一個通路,可以為人接納寫作窗口。久候不得之下,目前可以說是遁隱到「為寫作而寫作」。當然前述意念並不會完全熄滅,也不能說就此滿足於眼前的心態甚至狀況,唯有可表白的是渴求最終終於若潮汐般底退潮,甚或泯沒,眼前的我確已脫蛻於過去的執著。

不復期盼,不再執迷;我雖不怎麼在意這些,但整体上已是一重進展,不能說不好,更能體諒到這個世界能容納像我這樣的「邊緣人」(指的是脫逃於正規朝九晚五底制式謀生生涯)。也明白只要秉持著不貪求,生活於文明開發的世界下,只要不去計較平均生活指數,生活並不會像當初以為般地那般令人恐慌,或者說困窘。只要不忮不求,生命尚不至於墮入僵局。這樣的話我夫復何求?

上面兩段是我回應你對我的開導,如今名和利於我似已都超脫過去了。至於我不滿意或者也可以說成滿意的只是一心想要超脫我目前創作陳軌;我覺著自己的作品內蘊及氣勢上是有的,然而故事性缺乏使之絕稱不上完整的小說,因此清楚自己絕不能稱之為小說家。可是既云之曰「超脫」自然也不那樣執執著於此。

你告訴我:「對我而言,寫作者的最糟狀況不是賺不了錢,最糟是寫不出來,次糟是沒有時間寫。」。現在的我也有類似但不同的恐懼,程度上相捋是輕微;我恐懼自己已進入倦怠期,或者也算不上是怠倦,目前還感覺不到倦於寫作。寫作熱忱迄未稍減,但生理上已不再如以往亢奮,雖然混了如許底長久,還是覺著自己尚未發揮出來,應該有更多的蘊藏得以發展甚至發掘。

我是懶散的,意志薄弱,很難為目標振作堅持,看村上春樹所描述那樣子底為長程寫作做準備,給了很大的啟發。老想像著自己也得像村上春樹般底那樣努力煆煉身体,俾從事長時間的寫作與大量的工作。可是我不此之圖,反而明顯地愈來愈懶了。重要的是深諳人生短促,已不容自己心有旁鶩,我已不復再念及人生裡其他挑戰,但是即使是寫作我更應對準主要目標堅持,不該耽誤旁鶩,認清對自己無益,也無意義。

一直意念飄浮,老想寫很多題材。寫作主題不同 ,可帶來頗多趣味,題材不同非 為著試驗,是自己對人生過道底体認。歸根結底說來我只是為寫作而寫作,它的意義就在這裡,也僅止於此,我想賦於更多意義,但根砥上還只有這一點是確切的,其他的附麗都是不存在,都是自己妄想,我的生活因此內容富麗了嗎?是的,但仍只存於我自以為如此,實際上,找不到任一具体而特別成就。我一生的活動最後定命在文學性上,這是宿命也 ,是無可奈何的終結。我中了巴特的毒認定文學是種「身後之業」,我的一切作為都在延宕,為身後作打算。當然這是自我欺瞞或大眾欺瞞,時已至此,我不得不明白底認知至少於我是不存在的。

你的留言帶給我諸多省思。我清楚多年來寫作本身成了自己生存方式,但長久以來,於我已不止於是自己的生活方式。我為寫作存活,雖然寫作不能提供生活的必需,但我住入其中,以寫作作為自己的生存的必要條件,沒有寫作就沒有自己繼續存活的必要。我是為寫作而活。但你說得對,為我指出一個無從迴避的事實;寫作延伸成作者是為讀者而活,沒有讀者,寫作就無意義。讀者勿略我,不知道作為作者的我,那就是我存在痛苦的根源,找不到生存著力點,存活的意義也因之貧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617939

 回應文章

玫玉
我也很喜歡<<阿瑪茜星的賽梅>>
2009/08/09 13:23

同學介紹<<阿瑪茜星的賽梅>>這本文學說小說給我看

真的很不錯哦~

大家可以趕快去看看!!不看會後悔啦


阿阿
地球人不得不看的書<<阿瑪茜星的賽梅>>
2009/06/08 10:59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3623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hahaha
2009/02/15 03:33

I didn't know the whole story here, but your paragragh is very confusing and doesn't make sense to me at all...unless you are someone like Mr. Li Ao, who is the professional writer and he writes very well..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要加油哈
2009/02/08 19:43
不要放棄自己哦~加油!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2-08 22:02 回覆:
哈!什麼?沒寫說不好呀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2/07 09:00
老大你的是確確切切的生活體驗的感觸,是真正實踐上的意義;我是解釋上的意義,跟你的差遠了(我總以為有些人的性靈實在超脫高深,比尋常的意識形態走遠多了,走的更深入;然而就是太高不可攀了,以致有些人,無法一蹴而就;我覺得我是在做一些功夫,就是填補尋常人與爾等的距離的”空白”)。所以海德格說,文學應高於哲學。德里達又說:「沒有喬伊斯(James Joyce),就沒有解構。」

說這些,也是無非讓更多的哥哥姊姊,有更多、更全面的角度去理解你的作品;我沒當推銷員,委實暴殄天物,呵呵。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很了不起了!
2009/02/06 22:47
人們所不知道的我》寫的好棒,是用文藝的手法去詮釋”此在”(可作人的意思理解)的本真性(authenticity)與非本真性(inauthenticity)間的拉扯利害,是少見的傑出文學作品。

會否徹底重寫同一篇故事內餡的嘗試(不只是刪改)?可能有突破的面貌。只要掌握好小說的”切入點”,其實算是成功了大半。據我知道,卡夫卡寫《司爐》一文,曾以550頁廢稿作代價。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2-06 23:42 回覆:
你的觀點是哲學性的,見著我見不到的,是後設部份(meta)

不準備再回頭了,現在要寫的是墨鏡,此篇看來還是得重新構築一番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放棄-
2009/02/06 17:46
最近讀到海德格的哲學,的確是西方思想的重大突破。我知道老大你一直在寫作過程中,尋覓人類意識內最裡頭的發源東東,用你的語言說,是人類的共通性;海德格的哲學也是在深化這個領域,將人的實際生活體驗形式顯示。老大你的確是華人作家裡頭最會反思的一位,著述的焦點是近代作家鮮有企及的;你愈近的文章愈貼近這意識邊緣域的堂奧,據我認識的華人作家,幾乎連門路子都未有捉摸到。你的方向是對的,而且偉大;我稱你是這一代華人作家裡頭的尼采,一點也不過譽,亦非客套。儼如我一直的感覺,你依循著杜氏的筆觸去追逐,如同用割圓術的法子,以理性的反思去逼近那內心湧動的底蘊,這是吃力而不討好的;你可借鑑海德格承接胡塞爾的轉化,以模糊對象化的詩性文字去著墨,應該容易突破你的瓶頸。卡繆的行文是理想的,亦可參考巴特的解構文本。「形容詞是名詞的敵人」。無論寫作和閱讀,都是一種生活經驗的重活,亦是自身意義的肯定。寫作,不是一個現成的創作品,而是一項永不竭止的進行,進程。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2-06 21:31 回覆:
蠻 矛盾的,很不想再寫如此文這類文字,卻又不斷寫著
相當自惡之
一直提醒該專注於寫小說,應會制止衝動,專心於自身之外的文字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個寫作的源頭
2009/02/05 13:03

我想因為不知道前因後果,所以如果有什麽失言之處,再請見諒!

關於寫字,我的想法是,先找出為什麽而寫?

你提到「為寫作而寫作」,那麼第一個寫作的源頭是什麽?也許釐清了這個部分,就會釋懷一些。

自己意外開始寫字,繼續寫,只是擔心退步,能寫成什麽,也沒清楚的底蘊,因為是這樣莫名其妙底走了進來,所以想著老天有其美意,就繼續這樣瞎混著(沒有啦,只是戲言,其實也算是有些嚴謹的看待)。

仰賴寫作維生,在台灣機率太低,放諸四海,能成(獲得名利)的也是少數。

閉居家中,容易陷入膠著(焦灼),出門去看、去聽、甚至說些緋聞八卦,我想都能讓思緒更清明。

要老生常談,寫作能不能有所成,真的需要天分和運氣,努力當然也是必要條件。我已經覺得現在的人比舊時代的人幸福,因為有許多地方可供發表,只要你有心寫,就有人閱讀,因此我總是十分感懷。

人很難不虛榮,如果持續作一件完全沒有看到任何回收的事情,總是會開始感覺疲憊進而開始質疑自己。

換個心態寫東西,可能會好些。

希望沒能弄擰你文稿的原意。


俞伶│嬉遊文字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9-02-05 21:26 回覆:
沒有

仰賴寫作維生,在台灣機率太低,
是這樣,陳玉慧也寫說台灣知名的小說作家(純文學類)幾無人得以藉寫作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