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少年都不賤」疑係偽作
2005/09/29 23:14:38瀏覽2876|回應1|推薦8

〈以下文字係莫大與 Rosy 在網站「冒險者天堂」留言欄之對話討論〉

莫大:

剛自圖書館借了些書裡面有本「同學少年都不賤」。真賤!一看就覺得係造假捏造的。真差勁!人活著時賺不夠,還要凌辱死人再發一票。台灣書商低級到極點,簡直下三濫,生前生吞活剝,死了後還胡亂栽贓。

同學少年都不賤當初重新出土發行時,我看廣告就認為蹊蹺,哪會有這種事,張愛玲又不是卡夫卡哪有這麼見不得人,有什麼作品非得等到死後讓人抄家挖寶出來,自己不藏,還寄放到宋淇處,又不是寫得多好,簡直荒天下大稽。即今有緣一見,簡直離譜得不忍足睹,口吻哪是張愛玲?張派作家那種婆婆媽媽說閒話翹舌口 吻還差不多,真不能不疑心是此地走紅的張派作家傑作。既使要造假也得造得有點模樣,張愛玲即使到了美國未曾再寫小說,也不可能寫成這付德行,她後半生總還寫過紅樓夢魘,記敘凱恩鑑事變故事的敘事散文,既使像為皇冠寫四十年慶那樣拉雜應酬文章,都不可能寫成這副嘴臉,編的人至少文詞字句人物編派應該學得稍微像樣一點吧!

我不會為死人張愛玲辯解,但覺得這樣糟蹋人,實在無文格,也無人格。整個故事編得破綻無處不在,引一段:(我只能看到此,下面的看不下去。)

『電影雜誌上有一張好萊烏『小星』的游泳照,一排六七個挽著手臂,在沙灘上迎面走來,下中最高一個金髮女郎臉瘦長,牙床高,有點女生男相,胸部雖高,私處也墳起一大塊。

大家看了都了了?,然後噗嗤噗嗤笑了。

『雌雄蛋』芷琪說。

趙玨十分困惑。那怎麼能拍到宣傳照裡去?此後有個時期她想是游泳衣下繫著月經帶。多年後她才悟出大概是毛髮濃重,陰毛又硬,沒抹平。』

真低級!又認識不清,張愛玲可以寫刻薄,但她覺不會如此低級趣味,而且她不可能這麼認不清時地人。完全不了解西人禮儀,告訴你是金髮毛髮就不會 硬,你老中黑髮才剛硬,黑人毛髮最硬,張愛玲不說別的至少她嫁過洋人。

西方女人尤其要混好萊烏,不會像我們以前老中市井村婦那麼垃塌不衛生,這種莫言蘇童式的描繪就別栽在十里洋場家世顯赫,而且自就炙西式生活習俗的張愛玲身上,要做假,也不要造得這麼大出洋相。

這個公眾抄作出版的偽造事件說什麼也輪不到我來揭發,我既非張愛玲的粉絲,也不曾對她的作品下過任何功夫,雖說現在寫了一篇她的傳記,但接觸卻甚少。我對她作品拉觸都是古早以前,在大學一年級時由當時的老師葉新雲私下推薦並借給我看的。後來幾乎都未再有所接觸,這麼長遠下來,平生也只買過一本張看和秧歌。

我雖先未曾碰這本偽作,但這本偽作卻造就我寫張的傳記,怎麼說哩?因它既抄熱張愛玲,看在一旁眼熱的我,也趕緊想趁熱火沾便宜,也因此才跟著就寫張愛玲傳。寫了出來給朋友看過還說我下了不少功夫來寫這本書。慚愧得很,由於此地借中文圖書不方便,整個寫作期間根本未向圖書館借過任何一本書來佐證,其間唯有參考取材的,只是上網胡亂挑著看了點胡蘭成的山河歲月,另外,最主要相關資訊都來自一瞎碰上的一大陸網站,不記得什麼名稱,也沒記是哪個人寫的傳記同樣也是挑著抄錄看了一些,反正就此就稀裡嘩啦的洋洋灑灑地寫了出來。

不懂華人世界這麼多張迷,竟由得出版商胡作非 為到這種地步,兩年下來迄無一人出來講句公道話,還要輪到我這個插花傳記著者偶然得見,才出來揭發,難道那些張愛玲專家和張派私淑作家們個個都怕得罪書商,斷了後路嗎?簡直離譜,真媽的癆種。

Rosy:

《同學少年都不賤》是掛著張愛玲的名號卻最讓我失望的書,她的小說我一本不缺買下來,就只有這本在書店翻完,當場覺得她應該把這本書燒掉,因為出版就是個敗筆。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人捏造,只覺得寫法用詞都變化太大,有點無法接受,後來想起幾次跟某些大師的討論,認為人的寫作能力會一直產生變化,並非從頭到尾都會如意的,連海明威早期和末期的文筆都有差異,所以我也開始相信他選擇自殺真的就是江郎才盡。據說張愛玲用鋼筆手寫這本書,底稿在皇冠那裡,還有她寫給夏自清的親筆函,說明這本書的寫作始末,可惜我沒見過正本,更沒看過張愛玲的親筆真跡,也不知道該怎麼確定啊!

莫大:

謝,我會參考一番,如可能會去一試

張辛欣認識,見過面不熟就是啦

我電腦有問題,復旦的bbs 去試了一下沒能進去

那當然是揑造的,嘰嘰喳喳的記流水賬,張愛玲至不濟

也不會寫成那種德行,口吻學得不像,完全不對。

文章都可造做,親筆信又算什麼

rosy:

~其實大陸的文學獎很多,我以為您知道,大約在每年的三到七月,我有些資訊都是從朋友那邊得到的,自己沒有參加(我猜本地的網友也不會參加,看比賽的內容就知道了)。

復旦的bbs有不少有趣的小說,上星期看到有幾篇寫得特別好,我找找網頁再寄給您看,呵呵。內容有:奇幻、耽美、武俠。您會看這種類型的小說嗎?

我只是覺得《同學少年》不像張愛玲以往的寫法,僅僅連書名都讓人難以接受。那不像是我在《半生緣》或《傾城之戀》所讀過的張愛玲,如果有人能去考證一下就好囉!

順便囉唆提醒您一下:內容要轉成簡體字,不要忘記看我貼的連結哦!

莫大:

我同時也借了本張愛?小說集,裡面有未讀過的文章,

看了「年輕的時候」「花彫」發覺她 蠻瑣碎的,我上篇留言

發抒顯然頗偏?或偏倚,而且存印象都太久遠了, ── 我主要看

她小說是在大一的時候,以後這幾十年,幾乎都未曾碰過。

哈哈!讓您看到我毛燥勁了,不由要懷疑我寫的她

是否得重新檢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71686
 引用者清單(1)  
2009/03/07 04:15 【莫大小說】 吃定了死人的「小團圓」

 回應文章

莫胡言
同學,少年仔,你們都很賤
2008/10/13 02:48
沒看過幾本張愛玲,就別丟人現眼亂批評。
尤其是你們理直氣壯的《揭發》"陰毛硬度"的角度,
真的"同學,少年仔,你們都很賤",
要批評,先多讀點書,就算要罵別人,也先得把文章看完,
看了一半、看不下去,就能斷言是偽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