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54<一時的感慨>
2021/08/13 11:01:20瀏覽1162|回應2|推薦24
剛讀了雪泥鴻爪的「看海」,讀著一時竟然感傷起來,忽然覺著自己豈不也是一直生活在醣尿病影響下渡過了半輩子。感觸來得突然,為方便解說, 茲摘錄內文的片段,說明為何突然間導致情緒低沈。


摘錄的片斷是這樣陳述:


「大姐一直不願意改變現況,毫無把生活重新規劃的意願,別人勸說她也聽不進去。小弟尚年輕,突發心肌梗塞無人救援,獨居猝死,是多麼讓人揪心的事!!


死亡好像在看不見的遠方,誰也不知會不會突然遽至,我們沉浸在失去小弟的悲慟裡,更憂心大姐幾次心臟手術,都沒解決問題,心率不整,如同不定時炸彈,醫生除了繼續手術,似乎別無他途。


二侄子是外科手術助手,成日做切割身體的工作,問他為什麼糖尿病患者,能一而再忍受截肢之痛?他說:想活。非常困惑這個答案,不明白如果苟延殘喘,拖累家人,我會如何?」


「人一死,權利歸零,屬於自己的一切再無意義。世界是活人的,除了至親至愛,也許傷心流淚 。一旦Expired,永遠沉默,所以至少要活得對得起自己。平凡無足輕重的大多數人,死了人間蒸發,人生的困難不足為道,世界照樣運轉,太陽依舊升起,怎麼活過,都只像大夢一場。」


因著上面文章摘述,由於我本人是個常年的醣尿病病患不由不生出物傷其類同病相憐之感觸,尢以讀到切肢部份特別怖懼有感。莫太的同班同學楊人凱也是醣尿病人於三年前即是先遭受切肢,兩三年之後就過世,帶給同學們很多感慨。醣尿病末期的切肢確實是此類病人最大的憂懼。


讀著這篇文章不由得不讓自己評估自己己是大半人生都是處在醣尿病影響下存活過來。返思自己自三十多年前自被医師宣布染上糖尿病 ,驚駭之餘從此就一路伴隨著醣尿病生活下來,其間麻煩和驚慌不曾斷過,確實醣尿病病人活著就是生存在病痛的陰影籠罩之下,糖尿病患者縱然一般說來並未纏綿床耨,然而它卻也是被歸類身患不治之症的重症的病患。身体裡像似己排放好了一顆顆不定時會爆炸的炸彈。


作為長年患者的我多年來即是如此戒慎恐懼地感受著,也一直因著這病症在身軀皮肉筋骨上不息地也不斷地飽受著種種拚發病症帶來痛楚與 折磨之經受。 我本是個最不經心也不操心更是不理會的馬馬虎虎的病患,可病症的壓迫恐慌下也不得不謹慎小心,幾十年下來不盡不了地讓種種傳聞不斷提醒下以致也不能不耳熟能 詳了種種病痛得死人的諸病例:諸如蛇盤腰、一而再地足底筋脈炎、風濕手痛,足痛,醣尿病導致腎病變面臨洗腎的威脅,加上其他如齒疼,關節痛…不勝枚舉的一系列病痛史。


醣尿病最令人畏懼的莫過身上各處未端神經糜爛,先是手指、足指,切肢,眼盲…而後切肢。但我自己算是幸運的;雖是為醣尿病折磨大半輩子,幸好迄未感染至切肢的地歩,縱面臨洗腎威脅十餘年下來也走運的至今始終並未惡化進入洗腎階段,這事可連我的腎臟主科治医師都驚訝不已,她認為我的數据常己是接近或甚至進入洗臂可這麼許多年一直沒更惡化, 她告訴我這很少見的。她一再強調主要應是歸於我能堅持經常打網球之功。我確實恐懼活生生地身体被一部分切肢或不斷洗腎的過程,可對我雖然是極恐怖的過程,可是曾經歷多次種種失敗和墜落人絕境的境遇,我知道情況再壞我應都會承受下去,天性是隨遇而安。可總之再怎樣可願命運墮於那樣境遇。如若真落到無容反回的局面像似在戰場上,自己肚腹中彈腸子都流出來了,若既己到逹這種無可挽回而且全無生趣的或局面程度,我想我會自我了決的。


寫出這些是對可能的處境的設想,未來不能逆料,處於今日情況更且到了這把年紀所能感且清處的還只是心身種種以生理心理皆處於耗損喪失的處境下,無論記憶、反應、生活能力、器官以及生命…一樣樣地都在減損消失的過程裡。


自己能想到的還是快快活地活到今天,想來自己應是無憾的,但我体認到自我總是處於一種不好意思甚至於羞怯的狀態下試作做出輍逹看得開的姿態,這是對個人自我表面現象的体會。其實照這內裡對自己的看法,依然脫不出吝嗇看不開的天性。舉一現在的例證,就拿最近向亞馬遜下定每月一箱給醣尿病患者喝的營養奶來說。這是球友見我体力日衰,由於打球過程中因血糖急降而致每局都無法到完局,需要找人替打,因而有球友建議要我用這種老人的保健飲料,說也許有幫助。照講我是絕不會碰這種老人保健品,我母親生前最後幾年每日都在喝的營養補充品,莫太的朋友仙逝的先生罹癌後每日不進食光只喝三瓶這飲料。看來確是有所補充營養,這類東東品照自己偏見是絕不會碰的,但此刻我已是病急亂投医,試試再說,於是立即上好市多買來一箱,還好這東西很好喝,當飲料喝也無妨,我就此天天喝一小瓶。其實我也不清楚有無幫助,反正心理暗示似乎有點幫助吧!總之補品和葯物一樣的一吃就是一輩子的事,直到老死。


這貨品先是向好市多賣場買的,可人老了力氣不如從前每次買貨有些嫌整箱或兩三箱載回來感到有些重,尤其念及自老美與中國打貿易戰增加關稅後,物價飛飛漲,尤其是美國自家出品的貨物隔一陣去買就漲了些,每想多買兩三箱好省錢,可又嫌重有些不勝負荷。那不想搬運的話,何不向亞瑪遜下訂按月送貨到家省事,可網購價格要多了幾塊錢。太座看我如此計算笑我連這點小錢都看不開,還說要在死前把錢花光,辦得到嗎?她一激,我立馬就下訂了,管這些小錢有啥意思,自己還要活多久啊?話雖如此,又轉頭一想,這把年紀,萬一哪天死掉,貨還會繼續送來我們只兩人,到時沒人去撤消訂單,不就一直往我的信用卡上收錢,多划不來。又猶豫了。你看這人好笑不好笑,我不是老說死了兩手一攤所有事都丟下再沒偶的事了,可這會竟又偏又這麼吝嗇放不下。生怕別人佔了便宜似的,這樣愚蠢得竟然會至死不移。


年齒徒增,其實意涵指向應是身心的逐歩減損,人一老了身体 器官記憶等等等都是處於趨向消退的個程裡。一路活下來的身軀就是一台鏽跡斑斑的陳舊機器,還能使用就儘情使用,磨損的零件就儘可能替換,除非夀終正寢能俢理也就別躲懶別怕麻煩盡量把它修到好吧!其實一路活下來不會老到那裡去,你可以一直保留你少年時的感覺,除非面臨到大去的那時刻。


活著的人覺著活著真好,好死賴活也得活下去。縱觀這樣的認識也可能會認作是對生存的迷思,因著活人只能認知生活是他所有的一切。死亡本身曾被認作是不可知,然而並非不可知,終歸死亡被認作黑暗,永恆的暗黑冥茫的黑洞, 畢竟死亡即終結,一切了結,死亡什麼都不再是。然而人們也必得逹觀,不得不看出死生易事也。尤以上了年紀老人死得容易,到了這把隨時不小心隨即報來親戚朋友同或同事學的死訉,到了這時什麼樣的死因都沒差,反正死即一切終了,耄 耋年紀你死我死幾乎無所感應,確實死了說白不過躺平了,若終能看穿自己的一生,生與死有始即有終應也可以不再驚恐失措,不就是那麼回事嘛!如能這麼想也和一向的態度不一樣了。




看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66420847

 回應文章

泥土
運動很重要,很有感。。。
2021/08/15 21:02

我沒有慢性病吧,但有時想也會有點怕

大學時代,學過一些排球的扣球動作,大約四五十年沒有做過了

今年夏天忽然想起來,每天都左右甩個十下,由上而下

在挺胸、扭腰、甩的時候,腦筋裡我喜歡想著把心臟的血液推向手指末端,

然後喜歡看著體力確實下降,但

自己似乎還能飽滿的手與臂的型態

看您的文,您的網球習慣可能正有類似的作用吧

加油,希望大家平順安好

譽孚敬白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1-08-16 20:25 回覆:
常覺得運動是我們生活裡最有建樹感和最能感受到有所幫助的事項,也是最有實質感觸到的事項。
在我們日日感受著外界對我們的壓力與威脅時,我們不得不轉而段鍊身心以求維謢自己以自保。所以必得儘可能的讓自己健康強狀,我現在逐步感到的說体會到老年為何總是比較timid ,感到衰弱,或沒地位,或貧窮的狀態下。是的,我們得維持住一種向上游的態勢,

會寫這樣是此刻感到風濕使自己手指變形,更糟的是手臂力氣明顯下降無力,很明顯地以致覺著對自己與外界對抗與自我保謢的力量的喪失,這也是我上文所說流失感之部份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4 14:42

想太多,庸人自擾,一切順天從命,無愧於人生即可。

我也糖尿病七、八年了,飲食控制藥物控制或針劑控制血液糖化血酵素追蹤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1-08-15 04:20 回覆:
有些認同你的意見,之所以標明一時的感慨。是有所認知觸物傷情,悲從中來下,是會導向另一頭的擴延。幾年前我有天在公園球場上遇見一位突然出現的前此沒見過的人帶著球具要來跟大家打球,他也是位醣尿病患者,雙腳自膝以下都据掉裝上義肢。那人由一家人陪著他要來打網球,我雖不認識他但老球們有人認識他,原來他在据掉腿之前是常在此地打球的老球友,本以為他是打算跟他的倆位少年人的兒子或孫子練著揮拍,看他裝著義肢怎能奔跑,不想他竟是找上我們打算從溫舊夢打從前常打的分邊對打的,結果就上場與他先相互揮拍練球,但他實在沒法追著球擊球,走路可以,可網球是要追著亂跳的球擊球的。後來他只有知難而退。回想這逸事讓我覺得我們想著的意念經常都會逸出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