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尚未成熟,我們都須努力
2013/05/06 10:43:22瀏覽919|回應0|推薦40

 

這幾週,我FB上的馬來西亞朋友們努力PO文,三不五時就來個信心喊話,寫的沒有很直白,但這些文字讓我大概瞭解應該與政治有關(我不太愛看新聞的,所以當時不知詳情)。

 

直到週末前,看到馬來西亞的朋友們努力喊話,又不小心看到國內的新聞台寫「馬來西亞大選,變天的可能」,這才確認果然馬來西亞的朋友們最近關心的果然是他們國內政治圈是否能政黨輪替。

 

選舉的結果,我不用看新聞,從FB上馬來西亞朋友的PO文,我就可以知道,選舉的結果讓他們失望了。他們的失望,主要不是來自於票數上落敗的失望,而是對於選舉開票的過程、結果感到失望,因為他們覺得這是一場不公平、不光明的結果。

 

這次大馬的選舉,聽說他們催票催很兇,首投族一票都不能少;一些馬來西亞籍的歌手聽說也都回國投票去了;就連網路上還有PO超誇張的圖,連在擔架上的病患都得被扛去投票才行……由此可見選舉催票之盛況。

 

選舉本來就是民主政治的一環,要讓選舉投票夠成熟、夠理性,真的不是一蹴可及的,而是要靠經驗不斷的累積、時間不斷的催化,才能稍稍收成一點點成功的果實。而選舉的成熟,卻不代表政治就進步了。我國的民主政治成為這次大馬人們羨慕的對象,但我國的政治一路走到現在也是跌跌撞撞、在不斷的衝突中取得一次又一次的反省與前進,或許能說有些成長,但還不能說「成熟」了。

 

我國的選舉經驗在華人世界裡堪稱豐富,程度也高了。但我們卻不能自滿於現狀,因為接著我們該提升的是政黨的素質、政客的涵養、選民的水準……,當政治走到一定的規模後,「衝突」與「肢體暴力」「言語暴力」就不適合在時常出現了。但,我們的民代政客水準與我看到的80年代立院質詢暴力亂象無異,而支持者水準與我看民國70幾年電視紀錄片上中正紀念堂前的衝突相差無幾。這些若改進,我國民主政治真的可以稱為世界華人民主政治的模範生一點都不為過,期待這一天能盡早來到。

 

馬來西亞的華人們,只要繼續朝對的方向努力,相信總有一天你們一定能得到你們要的政治模式。因為在這次落敗裡,我看到你們的PO文,真的是理性而不灰心,沒有無理的謾罵,要的只是一個真理與公道,我相信在你們的智慧與理性的爭取下,民主政治的光環很快就會為你們落下。加油!

 

即便是中華民國已經102年,但我還是要說我國的民主仍未算成熟,我們還有極大的成長空間,所以我們也仍需繼續努力,往最好的方向前進!僅以「民主尚未成熟,我們仍須努力」與全球華人朋友們共勉~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7587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