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是愛情的火
2013/02/04 08:04:12瀏覽391|回應0|推薦9
其實,老早就想寫信給妳了。因為有些東西用嘴巴是講不出來的,勉強講了,也講不清,甚至可能會造成誤解。人類的語言,有時對於心靈溝通竟會是一種障礙;文字書寫,或許可補語言的不足吧。但為何,我一直遲遲未能提筆寫信呢?那是由於,我們身體的距離太近。妳一定有些不解吧。

寫信給妳,不同於一般的文字書寫,可用諸多文學技巧來掩飾、隱藏、象徵與暗喻,它是種赤裸裸的告白。因寫信,有活生生的對象,尤其是妳,我第一個親密的朋友。所以,寫信如果沒有足夠的時空迂迴,我害怕,文字也會成為另一種華麗的迷障,阻礙我們的心靈溝通。

沒有電腦網路的年代,從寫信到對方收到信,總免不了要兩三天的時間,期間,要經過投遞的奔波與倚門的等待,彼此的思念經時間與空間的流轉,反而更加綿長與深植,種種的勞累憂煩與看似苦痛的煎熬,都在收到信息的當兒發酵為無以言喻的幸福與喜悅。

現在的科技,讓信的收發在瞬間完成,連等待的滋味都來不及品嚐。速度,乍看彷彿拉近了人與人間的距離,於是,大家都跟人驕傲地說:世界變小了。世界變小了之後,卻又好像讓人覺得失去什麼似的悵然。是不是,有些東西在這同時正悄悄地變遠了呢?

此刻,窗外正下著大雨,夏天的白晝漸漸被黑夜侵蝕。而我,正有點不安地敲打著鍵盤──妳看,我的寫作習慣也逃不過電腦的強勢侵略,雖然我有點懷念拿筆書寫的感覺與情境──寫信,給妳。其實,這封信是一星期前就開始寫的,那天,也是妳住進新租賃房子的第一天,寫到一半卻因臨時有事而暫時擱筆,但沒想到竟停了一星期之久,原因是,隔天我們又見面了。幾乎天天見面的黏膩,如往昔一般,讓我無法沉澱心思好好重新審視我們之間的關係。無疑的,妳已經成為我近兩年來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重要的一部分;但,不可否認的,也像其他情侶一樣,我們彼此間也存在著某些問題。柏拉圖說過:沒有反省的生活是沒意義的。相信,妳我都希望讓生活更完滿,在一起,總希望有「相乘」的效果,不要兩個人三隻腳,互相羈絆,變成彼此的負數。所以,我們要坦然面對,在變易的現實中適時調整出我們最好的相處模式。

會說「變易」,就是否定了「永恆」這種東西,我越來越相信佛家所說的「無常」觀念,尤其關於人的種種更是如此,當然包括人的「愛情」在內。是的,愛情的實質內容,會變,會老,更會枯槁死亡;但,我們追求愛情的心,是否可以是不變的,正如同追求理想一般,人這卑微渺小卻熱烈的心,可以成為宇宙永恆的一聲長嘯嗎?或許,這擲地鏗鏘的熱情,只是佛洛依德眼中歇斯底里的病徵罷了。

對於愛情,總有太多疑惑。一對情侶,去辯證彼此間的愛情的存有,恐怕是無意義也沒有必要的。與其立下山盟海誓互相佔有對方,不如用愛放開彼此,時時努力去改善、經營共同的理想生活。因為,人類與生俱來的永不滿足的慾望,會使再怎麼堅貞的盟誓海枯石爛的!不過,這看似劣根性的慾望,有時卻是人點燃理想的生命之火。

不知何時雨已變小了。先前我因大雨而不安的心早已平歇,此刻卻因雨小後的片刻寧靜又不安起來。妳知道的,那是習慣使然。是的,我也害怕我們的關係變成一種習慣。人真的很矛盾,剛開始相處時,千方百計想調整自己來適應彼此,適應之後,卻又害怕生活的感覺只變成「習慣」而麻木不仁。
相信妳已看見我的恐懼與矛盾,才願暫時搬離我的住處,真的感謝妳的體諒,體諒我與生俱來一顆易騷動不安的心。

其實,我們相隔不遠,才六公里;但此距離足以讓思念發酵,讓愛情成長,我已隱隱嗅到心靈探索的喜悅與幸福,也將品嘗其中的孤獨與憂愁。這探索可說是一種探險,但絕非是追求時興的性愛遊戲的前奏,相反的,我主張對肉體的忠誠度,基於健康,也基於精神渴求大於肉體慾望的信仰……這當然不是什麼山盟海誓,而是一個正式邁入不惑之年的人勇敢的表白與心事。
妳哈哈大笑了吧。

那天,妳一離開,我便迫不及待地給妳寫信,因為,我已經開始思念了。相信妳也是。


(陳胤/2004/8/29)
──發表於《詩人愛情社會學》/釀出版/莫渝編/20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727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