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啊,兩個太陽!
2013/08/14 17:32:26瀏覽369|回應0|推薦17

剛到的第一天早晨,天濛濛亮,就急忙起床,準備迎接生命之中澎湖的第一道曙光。帶著前夜輾轉反側的惺忪睡眼,以及旅途舟車勞頓的疲憊,我卻滿心歡喜,獨自佇在林投沙灘旁的一個木製平台,望著海的那一方,期待著。我靜靜地呼吸,緩緩做著伸展操,傾聽那盈耳的濤聲,一波一波,拍擊著人生的岸緣。

我的心,仍是怔忡的。沒想到才二、三十分鐘的光陰,就飛越台灣海峽,完全把世居的島拋在對岸,雖海廣闊得望不到邊際,卻可感受那掙扎的影子,糾纏在夏日燦爛的眼簾裡。其實,你知道的,掙扎的不是島,是瑟縮在臭皮囊中、被塵世價值禁錮的一縷幽魂。

想像中,海的那方,就是太陽起床的那方。幾隻燕鷗悠閒飛過,我順著淡淡曦光在雲層尋覓,卻發現東方的角度有點傾斜,一個海岬無情,伸進夢中描繪的構圖,起初還有些憾恨,關於美的執著,但很快就釋懷了。是的,每個機緣,都是生命無可取代的風景。

雲,漸漸散了。火紅的朝日,瞬時翻身而起,天啊!不會吧──竟是兩個太陽!耀眼的光芒,令人分不清實境虛境,當下只覺一陣目眩,無法言語。回神了。原來,那太陽攀升的軌跡,正不偏不倚經過尖山電廠的煙囪,這就樣,巨大的陽具,在我波光粼粼的感嘆中,染指了大自然的貞操……

 

 

(陳胤/台灣時報副刊2013/8/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815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