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約讀
2015/11/11 11:44:41瀏覽312|回應0|推薦7

時間好快,秋天了。此刻,我正在整理老窩,陪伴我二十幾年的住所,有的沒有的雜物,竟在不知不覺中,逐步佔領了我的頂樓。其中,最多的,莫過於書了。我當可算是個愛書人,讀書、編書、教書、寫書,轉眼已過半生,書到最後,面對現實社會的窘境,好像真的輸了。因為,學生整天一直叫我「老輸」「老輸」,不輸才怪。哈,這是冷笑話,卻很真實。但我的脖子很硬,不想認輸,打算一直給他書下去。

回頭審視我寫的書,就根源來講,只有一個主軸,那就是:土地。換句話說,是一種「土地書寫」。對土地莫名的熱愛與眷戀,讓我與我們的島,千般萬般牽連糾葛的情緒,都不由自主地化作各種面貌的文字,浴火重生,在我心中點滴堆疊成一座文學之島。因此,當我行走人間,在茫昧縹緲的塵世躊躇游移之時,這些曾經滄海漂泊的魂魄,不管生或死,都變成我額上的一隻眼,讓我的腳步更篤定,更踏實,更自在……

因為喜歡大自然,也早就認知人只是大自然的一份子,面對日益毀壞的母土,我的書寫,若觸及人與土地的關係,自然而然會站在自然環境的立場,為她大聲疾呼;當寫到男女性別的社會角色,我通常會暗暗批判父權思想的遺毒;當談到千瘡百孔的教育時,我又會忍不住,跟小孩站在同一邊,甚至疾言厲色指責那些殘暴的大人、官僚與體制……為弱勢發聲,無關乎偉大不偉大,好像單純只是一種熱戀土地症候群,難怪有人說,愛,是一種無可救藥的疾病。無所謂,我還是寧可當村上春樹那顆擲向高牆的雞蛋。雞蛋理論,看來似乎又是我書寫的基調。

每每,書一問世,出版單位都會給作者一些書,有時為了活動需求,我還會自費加購;而工作室獨立出版的書,通常又會有更多的庫存。就這樣,一本一本累積,而活動又沒想像中順利,所以啦,現實中的文學之島,其實是我倉庫裡巍峨的書山──被我與灰塵一起軟禁多年,該是我好好懺悔,好好對待她們的時候了。

今年夏天,我正式告別了國中教書生涯,階段性任務完成,心中真的掉了一塊大石頭。時間上,恢復自由之身後,趁著整理雜物的同時,一邊整理一些荒蕪的心情,但你知道的,情,這種東西,剪不斷理還亂,睹物思人之外,又來個觸景傷情,弄到最後,彷彿我,才是被整理的對象。所以進度,很慢很慢,慢到我都快變成雜物了。不過沒關係,現在有的是時間,可以好好面對以前不敢面對的自己。面對自己,其中最好的方式,其實就是閱讀。書,是一面鏡子,經常出其不意,照見你靈魂一些幽微的角落。我恍如叛逆的小孩,明明才剛離開教科書,卻感覺有失學多年般的渴望,又急急忙忙投入書的世界。

中秋節前夕,大家忙著烤肉團圓空污,我卻隆重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決定從自身的實踐開始,再好好學習進階的綠色生活──這是我的新書。於是,相關閱讀中,我看見了樸門的三大核心價值:「照顧地球」、「照顧人」、「分享多餘」。赫然發現,那不是我長久來努力的方向嗎?我從不相信開發與環境雙贏的謬論,在遵循大自然法則下,透過合作好好生活,才是正道。原來,乍看似曾相識之感,是因它早已在我生活日常默默潛行,只是平時過於忙碌學校課務而漫不經心罷了。很高興,此時此刻,路又在迷霧中清晰起來,我又和自己團圓。那是我的明月。

然而,我念茲在茲的島國台灣,真的還有明月嗎?從鬼月到中秋,這段時日讓我更深刻感受到,我們的島,已經變成火燒之島的事實。政府燒錢,百姓燒紙錢,然後大家一起燒炭……嘆息之餘,我更珍惜起那些因我付梓的書,書中的紙,紙上的字,字裡行間我歌哭笑淚如波浪起伏的靈魂。是啊,這是我的多餘,多餘的書,多餘的時間與愛戀,如果不嫌棄的話,我願意以此當觸媒,與您分享多年來在土地上踽踽獨行的掙扎與徬徨、歡喜與讚嘆,以回報那些為自然環境無私奉獻的先行者,看能不能,協力讓這些書下輩子又長回一株樹,一株守護地球的樹。

天涼好個秋。不必等待春天,把秋天當成新生命的開始,未嘗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在生活朝永續設計方向努力的同時,當然,我盼望文學也能夠永續並行,自給自足,不被流行市場綁架而保有一顆美麗的心靈。心,智慧了良善了,相信就不會有所謂的「環保」問題吧。如果,心也可以是一畝田,這就是我「友善環境」的誠意與邀請,樂於與您分享多餘……

 

 

(陳胤/2015/10/5

──預約式行動讀書會邀函

PS.約讀辦法,詳見<我的藝文活動>訊息,

或<柳河部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3537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