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夢少年
2020/11/27 16:38:02瀏覽786|回應0|推薦7

      那日,國中學生同學會,那是法定常態編班後我帶的第一屆班級,畢業10年了,百感交集,關於生命與歲月的滄桑,我們在熟悉的笑聲中共進午餐。是人生的複習與練習。

自從寫完<<狗臉歲月>>長篇後,不太願意也害怕再去回顧國中教書的日子,雖然我知道這種傷痕是永遠無法痊癒,不去看不去想,也常會在夢裡隱隱作痛,這是選擇當一位校園異議分子的代價,但我心甘情願。

這次聚會,看見我那些常受我牽連而受到學校另類待遇的小孩,都長大成熟了,甚至為人父母了,心中難掩歡喜,只是當時小小年紀他們之中應很少人會知道,我肩膀上一直扛著一塊巨大的石頭。

我的教育理念是沒有校園圍牆的,因此利用課餘辦學生戶外營隊成了我教書生涯的常態,補教科書之不足外,還有一個目的是,讓學生與生養的土地做連結,但這平淡無奇的教育行動,竟讓我成了奇葩般的異議分子。

那天,班上的學藝股長也來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年我的營隊中特別企畫的「追夢少年」,只有她一人參加,且完成任務。這營隊簡單說就是,鼓勵學生利用第一次暑假提出自己的圓夢計畫,我出錢補助讓他去實行。我告訴他們說:因為這可能也是你們最後一個暑假。這就是國中。其實,自始自終他們連第一個完整的暑假都沒有,不是輔導課就是補習班,其實,兩者也自始自終沒有差別。

我想到她的成果報告,一本手工書,還在我倉庫裡,我告訴她想還她做紀念,12歲的青春印記,別人都還在叛逆狂飆無所適從,她已有自己的夢想,也付諸行動。或許,這才叫做叛逆,像我一樣,一個非主流的人,總是用邊緣的視角來看這個世界;因為邊緣,自己縮小了,世界顯得特別寬廣。

      不願隨波逐流,因為我們有夢。祝福她,與我304那屆所有小孩,以及他們的小孩。

 

#埔心國中304

#狗臉歲月

#台灣少年成長營

 (陳胤/2020/11/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5395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