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默默,澎湖的海
2013/12/15 10:11:38瀏覽1180|回應1|推薦17

默默,我沿著海岸柔軟的沙灘,緩緩走著,心中無可言喻的歡喜與感恩,一幕幕生命風景,隨著波浪的節奏,不斷湧現……

沒想到,早上還走在城市污濁的街頭,下午已經飛到澎湖的海邊。現代交通科技,快到讓人有點時空錯置,行李安頓好了,趁著傍晚時分,我獨自到海邊漫步,沉澱心情,好開始我的背包客生活。我一直喜歡一個人的旅行。工作的關係,暑假一到,我都會安排幾段較長的日子,自我放逐一下,離開熟悉的生活與環境,離開熟悉的人,讓自己走入陌生的風景,靜靜看看原初的自己。

今年會來到未曾謀面的澎湖,是一種機緣。六月底,在報紙看見到一則「背包客流浪計畫」的消息,地點剛好是多年來我想去未去的澎湖,猶豫幾天,對於一輩子沒搭過飛機也沒離開過本島的我,真的是很認真的猶豫,後來,在我去台東旅行前夕,將申請書勇敢寄出,想說,錄不錄取,就看機緣吧。

這計畫吸引人的地方是:住宿費全免。附帶條件是,要住一星期以上,與繳交一篇心得,當中只需做一些整理環境的工作。唯一要求是──好好閱讀澎湖!計畫主持人,是三家咖啡店的老闆娘洪姐,「住不用錢的應該可以吧!」一念之間,就讓她付諸行動,把林投公園的咖啡店「及林春」,隔了兩間簡單小雅房,提供給背包客住,她說:「三、兩天走馬看花式的旅遊,無法深入了解澎湖,只有自助式七天以上才會有些效果」,儘管咖啡店收入不豐,但她真心想推銷澎湖的美,推銷故鄉湖西的美……

其實吸引我的,不是免費住宿,而是計畫背後那單純的善念。若在這種情境下,與澎湖相遇,未嘗不是一件美事。

那晚,獨自走在台東街頭,突然接到洪姐允准的電話,心歡喜之餘,竟慢慢湧現澎湖藍藍的天,藍藍的海……

默默,我緩緩沿著海岸柔軟的沙灘走著。這是此後七天,我每個澎湖早晨的序幕,心中無比的歡喜與感恩,看著美麗朝陽燦爛昇起,所謂的幸福,在天與海的交際,已不知如何去書寫了。

天剛亮時,總有幾隻早起的燕鷗,用美妙的翅翼,緩緩拉開我眼前灰濛的大海,雲常會在海平面上低空繾綣,有時剛好賴在太陽起床的地方,但總遮不住;夏天的太陽很快就升起,陽光燦爛時,海闊天空,湛藍,瞬間淹沒了眼前的一切。

我時而停駐沉思、凝望,關於一波一波拍岸的浪濤,關於海的種種。燕鷗走了,沙灘上總會出現兩三隻東方環頸鴴,時常與我相視不語,但我都了然於胸,有時牠試著以小跑步或單腳跳躍的姿態,吸引我的眼睛離開,身為觀鳥人的我當然知道,牠已在此築巢孵蛋,我故意視若無睹,依舊踏著輕盈的腳步,遠遠地,靜靜地,享受新生命誕生的喜悅與美好;幾天後,牠彷彿知道我的善意,不再擬傷誘敵,只是默默凝視遠方,看著我正在徜徉的美麗海灣。

活潑的角眼沙蟹,也是這裡的主角,常以百米賽跑的速度狂奔,看似總是肆無忌憚橫行的牠,並沒有霸氣,反而多了嬌羞惹人愛憐,讓林投的沙灘,更生意盎然。空中,也熱鬧非凡了,薄翅蜻蜓,成群翩飛戲耍,還有家燕,遲遲尚未返回南方,似乎也眷戀著澎湖的海;而我的腳,經常跨越許多潔淨的珊瑚與貝殼的骸骨,甚至有被海浪打上岸的海星殘肢,靜靜躺在蟲蠅圍繞之中,大自然的真實面貌本是如此,美麗卻帶些淒涼,海如此,生命也是如此──那一片豔麗的馬鞍藤,戴著紫花朵朵,已經迤邐出我長長的心事……

初到的前兩天,我騎著機車在本島四處閒逛,瀏覽一下周遭環境,先將澎湖粗略的輪廓,描繪入腦海,好有個懷想的基底。會做樣安排,有些不得已,因有颱風要來,剛到及林春就得知這不幸消息,兩三天以後可能會影響到澎湖,害怕到時候萬一風雨交加哪裡都無法去,所以趁著好天氣,趕緊出遊;但又怕「趕」的心態,壞了原本慢遊的初衷與氣氛。隨遇而安,正是我此刻要先完成的心理建設,也是時時要叮嚀自己的功課,好不容易飛來澎湖,不想帶著一絲一毫的遺憾回去。還好,後來颱風轉向了,只有外圍一些環流影響,午後或傍晚有時下著不算太大的雨,早上都是大晴天。我的禱告,上天好像聽見了。

說來有點奢侈,在澎湖的很多時光,我都枯坐在海邊的涼亭,以一杯咖啡看海、聽海、讀海,整個下午幾乎都是冥想狀態,讓鹹鹹的海風吹著淡淡喜悅,盈滿胸懷。啊,我的靈魂,對於大海竟是如此飢渴!這種幸福的奢侈,讓我不禁開始想望起未來退休的理想生活樣貌;光想,就覺得異常滿足。台灣本島,目前要找到一片清淨海岸,越來越難了,而這裡有九十個島,海岸線加起來不知綿延多長,隨意一段,就夠你洗滌一生塵埃。

令人訝異的是,就這樣枯坐,原本呼吸不順、頭痛欲裂的我,竟然奇蹟式的不藥而癒。你知道的,是海,是海治癒我在人間的遍體鱗傷,波浪的節奏恍如母親懷抱,不斷撫慰一顆孤寂的心靈,孵著我隨浪層層湧現的夢……

有一天早晨,當我踏浪歸來正在整理環境,突遇一位來咖啡館平台運動的老人,他對我說:

「現在透南風,海湧當時吵,你蹛佇這,暗時敢睏會去?」

「坐飛機位遐呢遠來,我就是欲來聽海的聲音!」我笑了笑回答。

他也笑了,好像懂我們這些「都市俗仔」的心事。美好的人情,襯著島的自然風光,讓我更幸福滿溢,當下,竹掃把下爬梳的,已不是落葉,而是一顆顆我散失在嘈嚷塵世的心……

默默,我緩緩走在柔軟的沙灘,海就在身旁。每天清晨,心中數不盡的歡喜與感恩,在黑夜與白日交接之際,就這樣學習黃牛的步履,開始反芻前日的吞進腦裡的影像與訊息,慢慢將它推回舌尖,細細緬懷、品嚐與消化,意料之外的某種喜悅,遂伴隨海的聲音,在無人沙灘蔓延、擴散,逐漸暈染成澎湖的每一個島……

所謂的「本島」,其實是個遊憩系統的統稱,包含馬公島、中屯島、白沙島與西嶼。這次旅行,本是偶然外遇而已,卻讓我自然地在此建構了一個不一樣的生命城堡。隨著歲月增長,知道很多事不能強求,我習慣就跟著心的節奏前進,虔誠前進,往往好事也跟著發生。我是高興的,高興以後受傷的靈魂有個暫時安頓歇息之處。不管本島外島,經祈願的腳踩踏過後,就是我的生命之島。

你知道的,此時我是感動的,我竟望著停格在寬廣草地上的兩隻牛發呆,海風一直吹著我的臉,陽光雖火辣,還是止不住我的凝眸,是啊,此時此刻我才卸下懸在飛機上的匆忙與忐忑,心,跟著牠們的姿態真正悠閒沉靜下來。我告訴自己,雖然騎著機車,也要跟著牛一樣的心情。

霎時,我發現細草間有鳥影跳躍,定睛一看,是澎湖雲雀。很久以來,鳥,一直是我旅行的眼睛,因為牠有翅膀,可讓我以不一樣的高度看世界或自己身處的人間。台灣也有雲雀,只是不同的亞種,終於看見廬山真面目了,好像了卻一樁心願般愉快。

之前在各地旅行,心裡常不知不覺興起一股莫名衝動,尋尋覓覓就是想靠近大海;而今在此不用擔憂,無論怎麼走,都是海,被海團團圍住的感覺,真是奇妙,有時覺得自己也是一座島,幸福的島。

有海,就有鳥,所以我的腳步難掩興奮,這樣一路下來,鳳頭燕鷗總是陪伴在我的旅途上。有時在漁港盤飛,有時沿海岸追逐,有時像轟炸機似的一隻隻投向海面覓食又急急拉起,也有時孤獨地飛過我正仰望的天空……牠是我上演在澎湖的戲裡的最佳配角。我當然也忘不了,跨海大橋下聚集的蒼燕鷗,粗估有五、六十隻個體,是這趟本島行旅中最壯觀的鳥群;牠們就棲息在橋下不遠處的礁石,除了眉額上一道墨痕外,全身雪白,很好辨識。是牠們吸引我停駐下來,在中午炙陽下,我拿著淡定的望遠鏡獨自倚在橋緣靜觀,無視來來往往轟隆而過的車群,偶爾會有一些好奇的眼光從漸緩的車窗投射過來,我總回報以神祕的微笑。

陽光大到空氣與海面間盪著迷濛的反射,當我瞇眼小憩時,突然一位以花巾蒙面的婦人,駕著馬達小艇劃過眼簾,濺起一片讓我驚嚇的水花,我擔憂的不是遠在橋上的我,而是礁上的鳥,果然,一陣迷亂,風一般整群飛起盤旋。啊,她竟登上礁石了,彎腰在撿拾著什麼──最不願看到的事發生了,我不捨確認,也暗暗責備著牠們選擇在此築巢的事實。

我孤獨佇立,轟隆而過的車群無視我的存在。我眼巴巴地望著而無可奈何。有些鳥群,盤飛後停棲在附近小礁岩,也眼巴巴地望著牠們的島,啊,我們的視線竟因此有了同樣的悲情交集。我該詛咒,還是祈求上蒼寬恕?至少,我要先學習接受不可改變的事實,然後放下,大自然裡的種種無奈──人,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啊!

此時,一隻黑褐色的玄燕鷗,從礁岩上空快速飛掠,隨著波浪起伏消逝在迷濛的遠方。這意味著什麼?我無法去揣想。

紅燕鷗,也戲劇性地出現了,兩隻彼此追逐著,從我頭上御風而過,那嘴喙獨特的紅,我知道是哀悼,也是喜悅,更是了悟。我無言了……

默默,我的腳走在柔軟的沙灘,思緒有時像艘船,就隨意放逐在細細的波浪之中,而海風卻輕輕落在馬公的街頭,繁華熱鬧的空氣裡,我恍然看見鳥,慈悲地張開大大的翅翼,無私護衛著熙熙攘攘的世間,一群勞勞碌碌迷走的人,於是有了自己俯仰的天地。懺悔內省過後,知道冥冥之中,一切有了安排,我心中總有無限的歡喜與感恩。

人群嘈雜中,我仍無法忘懷鳥的身影。在跨海大橋凝望時,我一直期待白眉燕鷗能夠出現。結果失望了。

颱風雖走了,交通船都正常行駛,我本想到望安尋尋綠蠵龜的蹤跡,或者直接去全亞洲最大的燕鷗聚集地大小貓嶼巡航,或至少到桶盤嶼看看壯觀的柱狀玄武岩。後來,評估後都作罷。原因是,不想「趕」而破壞了濕度鹹度剛剛好的悠閒。何況,澎湖夏季該出現的燕鷗,六種之中我已看到了五種,雖然沒有體驗到貓嶼群鳥蔽空那種生態大場面,但靠想像也就夠精彩了。留一些小小的不完美,才更有想望未來的動力。這是我慢慢了悟的生活哲學。

關於柱狀玄武岩,不必離島,我早已把目標瞄準西嶼東海岸線中段的大菓葉。先前在奎壁山時,我已在裸露的岸邊,端詳了許久玄武岩的質地,而山頭旺盛巨大的仙人掌,襯著藍天的傲岸姿態,讓我印象深刻。而後,看見大菓葉一整片的柱狀玄武岩,就巍峨站立在天際,壯闊浩瀚得令人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靜靜望著,這千萬年時間的結晶,慢慢一點一滴將它倒映到自己的心底,成為永遠的風景。

所以,當我走在熱鬧的中央街與人摩肩擦踵,看著施公祠、萬軍井、四眼井等古蹟,內心是寧靜的,因為裡頭有一片海闊天空的胸懷。有海才有島,有島才有人,透過鳥凝視大海後,再來回顧人間,視野顯得更寬廣。造物者一眨眼,常是人間的千秋萬世。

我行經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也登上古城樓瞻仰城牆遺跡,心中無比的坦然、篤定,人的軀體變小了,心靈卻大得翻飛起來,像鳥翱翔的翅翼,擁抱整個天空……

你知道的,那天我順著鳳頭燕鷗的翅膀,追尋到馬公島最南的風櫃洞,聽聽亙古濤聲,也緬想侯孝賢電影裡那「風櫃來的人」的模樣與心情;更爬上蛇頭山,憑弔荷蘭城堡的遺跡,與法國名將孤拔壯志未酬身先死的憾恨,日軍松島艦也在此遇難了,留有紀念碑文,這因人而起種種的紛爭,只是上帝眼中一記無聲的吶喊。我孤立山頂,回頭遙望海的那邊,巨大的馬公港埠大樓也孤獨佇立,與我相視無言。

突然間,我聽見「嗶!嗶!」熟悉的叫聲,啊!在遠處海岸礫石灘上有鳥的蹤影,這是我從西嶼一路追蹤的聲音,傍晚視線已不清晰,我蹲踞下來,偽裝成一塊礁石,眼神從望遠鏡裡放射出去,凝望!我注視良久,終於驗明正身──是金斑鴴。牠是冬候鳥,而此時才八月,是提早來了,還是忘記回家?自然的奧秘,令人驚喜又不解。

風櫃尾,遠遠也可看見著名的西瀛虹橋,就輕盈橫在海上,我在離開澎湖前夕,特地去到觀音亭廣場,等待她點燈,升起輝煌倒影的樣子,是啊!也是一窩觀光街肆不變的人群洶湧,但我坦蕩無礙,當我是夜回到林投的海灘,打算用一罐啤酒告別澎湖之時,猛然抬頭,啊,滿天星斗,我張耳聆聽海的聲音,唇邊不禁泛起微笑:那虹橋再加上煙火的燦爛,怎麼也比不上這島天上一顆小小的星辰啊……

默默,我緩緩走在林投柔軟的沙灘,心中數不盡的歡喜與感恩。對於澎湖的海,對於洪姐的善心。

進住「及林春」後,才知道她是賠錢在撐著,當初是基於對故鄉的愛才答應投標的,二十幾年前一場颱風,讓湖西鄉著名的林投公園幾乎全毀,後來好不容易澎管處斥資重建,因為不捨舊時美好記憶就此被遺忘,就接下了這擔子。用咖啡點起昔日光榮的燈。是什麼樣的一種信念,給了這位經歷過離婚情傷、朋友叛離的弱女子如此豐沛向上的力量呢?

說起來,真是一連串的驚奇。那年,先生有了外遇,她肩上揹著一個幼兒,手裡牽著另一個小孩,帶著一張單程機票與五百元鈔票,獨自飛回澎湖娘家;近三個月裡,不吃不睡沉浸於憂傷中,直到母親看不下拿棍子要打她,才猛然驚醒,接著她便開始兼三份工作養家活口,一天十八小時的忙碌,期盼能忘記傷痛。而後因緣際會,藉由學畫療傷,想不到因此開了人生第一次畫展;又因為幫忙劇團畫舞台背景,竟參與了電影的演出;還因此成了鄉公所第一號的鄉政顧問……

「當初只是單純的幫忙」誰知造就了許多驚喜與意外的人生。是啊,原本想幫助在咖啡館偶遇的兩個女子走出情傷,邀請她們來澎湖小住,意外誕生了「背包客流浪計畫」,一切的機緣,都源於「單純的幫忙」──此時此刻,我能幸福遇見澎湖的海,能不懷抱感恩嗎? 

我緩緩走著,大海默默無語,浪濤中我卻聽見洪姐豁達的笑聲,更無法忘記,她默默煮著咖啡的身影,這位勇敢單親媽媽身上,我看見一股沉靜的力量,就像澎湖,這終年海風吹拂貧瘠的土地,卻長出豐厚的人情一樣令人動容。

終究我要揹著背包不捨離去,但我不感傷,緣起緣滅,這之間會留下一種單純的善念,傳承著;彷彿海浪不捨晝夜,拍擊著林投美麗的岸……

 

 

(陳胤/2013菊島文學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9932900

 回應文章

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默默,
2013/12/25 12:15

看這一片藍,想起你寂寞的身影。

聖誕佳節 祝你 平安‧喜樂!

陳胤(inriver) 於 2013-12-25 18:44 回覆:

還好,寂寞剛好

比可以享受的量多一點點

就像那顆小小珊瑚礁

靜靜,聽著海

以及海,如何藍......

聖誕快樂~給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