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站,幸福
2012/05/04 10:32:41瀏覽474|回應0|推薦15
某日,獨自走在童年的街頭,是上學途中吧,我突然向自己發問──我為什麼在這裡?就像現在,坐在咖啡店書寫的我一樣,有著相同疑惑,只是隨著時間的淘洗,已經沒有幼時的惶恐與無助罷了。 那時,走著走著,直覺身體慢慢輕飄而後上升,我好像看見另一個自己,或者是,另一個自己看見當下的我……驚慌之餘,我凝一凝眼睛,又回到現實的馬路,我在內心呼喊自己的名字壯膽後,繼續上學去,不過沒多久,又恍神了;這回我想起了頭髮斑白的爺爺,那麼老了,快接近人的生命終點了吧,我不是詛咒他,而突然慶幸自己年紀小,還有好長的一段路可走…… 從此,那種忽然脫軌的恍神,便時常出現在我的生活,且漸漸與它和平相處了。長大後才發現,那不照鏡子也能「看見」自己的功力,沒什麼好奇怪或驕傲的,那叫「內省」,一般人都有此經驗,只是程度深淺不同而已。 其實,我親愛的爺爺,還走了一段近三十年的路才過世。對小孩而言,每一條路似乎都好長好長,只是不知該走哪一條或如何走才好?不知不覺,我已經走過了千山萬水,在眼前延展而去的,仍是許多無盡的路。而這一路上,悲歡離合、歌哭笑淚的場景,不勝數計;但那匆匆而過的歲月中,還有一種令我心悸的畫面。它也是發生在突然間,但那突然比恍神還不突然,出現頻率低,卻更具震撼力;不同的是,恍神是出現在孤獨的時候,而它隨時隨地會發生,即便與朋友聊天中也會突然乍現──一種似曾相識的景象,無預警地嵌入你眼簾,像熟悉卻又記不起的夢境,當下讓你直覺一切的一切,好像都是命中注定…… 是的,生命永遠無法逃躲,尤其自己,當童年那次有意識的「恍神」後,便已在這人生列車上奔馳,我無從選擇,只能像過河卒子不斷向前,向前,直到終點。或許上班的日子使人麻痺,我那清醒的神經,越來越少悸動,我甚至時常懷疑是否誤入歧途而惴慄不安。 咖啡涼了,我望向窗外,彷彿一個虛擬的世界,真假難辨;那一幕幕飛奔而去的人生風景,蒼涼卻參差著幾片溫暖的陽光,閃爍中,我聽見自己與別人的故事,聽見山的呼吸,聽見海的歌聲,也聽見響自靈魂深底細細的鼓聲。玻璃,因此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我在匡郎匡郎的重複節奏中,深切盼著,盼著那似曾相識的夢境。 一齣偶像劇裡的經典話語如是說:「原來愛情從來沒有離開過,只是我記得,你忘了……」是啊,幸福也一直都在那裡,只是與你擦身而過。於是,明瞭了憂傷怨嗟於事無補後,我正學習在忙裡偷閒的咖啡香中,微笑期待著下一站;下一站,幸福…… (陳胤/2011/7/23)發表於<笠詩刊>第287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641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