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譯「與妻訣別書」
2014/01/16 22:55:05瀏覽1701|回應2|推薦5

夜半起床,上網隨處晃晃,讀到一篇「與妻訣別書」的超譯:


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又恐汝不察吾衷,謂吾忍舍汝而死,謂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為汝言之。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

超譯:很像炸彈客嘛!很像伊斯蘭的自殺炸彈客,不符合我的意的時候就死給你看,是不是女朋友不理我了就跳樓,爸爸不給我錢我就去殺爸爸要不然我就自殺,所以這個核心價值…

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羶,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語云:『仁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汝其勿悲!

超譯:所謂民主自由核心價值,不是你的愛怎麼樣就怎麼樣,而是對生命的尊重,任何民主和自由的核心都是因為要尊重所有生命,對我來說是完全違反自由和民主精神的,因為他是害了他自己的生命,任何對生命的傷害,都是絕對違反自由和民主精神的。

吾誠願與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時勢觀之,天災可以死,盜賊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污吏虐民可以死,吾輩處今日之中國,無時無地不可以死,到那時使吾眼睜睜看汝死,或使汝眼睜睜看我死,吾能之乎?抑汝能之乎?即可不死,而離散不相見,徒使兩地眼成穿而骨化石;試問古來幾曾見破鏡重圓?則較死尤苦也。將奈之何!今日吾與汝幸雙健,天下之人,不當死而死,與不願離而離者,不可數計;鍾情如我輩者,能忍之乎?此吾所以敢率性就死,不顧汝也。

超譯:在追求自己理念的過程裡面,任何一個生命生存的時代會面臨很多的挑戰跟困難,可是我們在面臨生命的困難,我們不能克服的時候,就以死來解決問題,這種方式其實是一種暴力的方式,這個暴力的方式一方面反映了他逃避問題,一方面反映他是沒有能力去處理他命運裡面面臨的挑戰的。

吾今日死無餘憾,國事成不成,自有同志者在。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卒不忍獨善其身。」「吾輩死而同胞尚不醒者,吾決不信也!

超譯:稍稍讀一點歷史的話,特別是在民主發展歷史過程裡面,我們可以看到,有太多其他對民主發展奮鬥的人物,有太多的人他們在實質上對民主的制度或者社會運動、民主觀念的推廣,都做的更多更多。我們要教育小孩,是面對生命的挑戰和磨難,而不是很篤定的說因為我的理念,我這樣壯烈的犧牲,所以我希望後面的人都來紀念我。

來!我們給專業的一個鼓掌!


定睛一看,原來不是什麼超譯。是一篇新聞報導。我一定是夜半夢遊老眼昏花。罪過罪過…還是卡早睡卡有眠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pishb&aid=10605599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3:10

一個大話說他要自焚而被『支持民眾』長期包圍,

一群人用鐵絲和布條包圍住建物,

如果不自焚豈不就是『俗仔』!

而且還不知道是不是他自已點火的,因為有可能被放了遙控點火裝置。

他房裡的那些個『材料』都是別人幫他準備的!


sinoco520
2014/01/17 09:28
事主的遺孀都已經到北京大賺人民幣也有人常相左右了. 一群井蛙還在叫跳自焚事主的陰魂來歸. 過時了點吧. (sinoco520@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