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P不打房,令人驚訝嗎?
2015/10/30 08:18:12瀏覽6950|回應6|推薦23

柯P說他不會打房。

實在不喜歡連續發文談論一個人,但又不得不寫。因為柯文哲從選前就不斷地透過謊言對支持者洗腦。透過不斷宣揚錯誤的觀念,他對房市改革的傷害遠高其他政治人物。巢運被他狠狠打臉,主張居住正義的熱血青年只敢嚅囁地說:「柯P,你是人民選出來的嗎?」

柯P當然是人民選出來的。他競選的時候,熱血青年還很驕傲地跟他合照,讓好友們感動地快要哭了。在這種「愛到卡慘死」的氛圍下,筆者依然苦口婆心,發了四篇文(1, 2, 3, 4)告訴年輕人柯P根本不想打房,甚至說了重話:

「柯P的公然卸責,一旦選上,等於選民幫他背書。所以支持柯P的年青人,請記得你現在的對柯P的熱情。支持這種候選人當選,你沒有資格抱怨台北的高房價!」

有人聽的進去嗎?還是「讓國民黨下台就對了」?是的,現在的國民黨固然可厭,但別忘了「教父」麥可‧柯里昂說的那句話:「永遠不要恨你的敵人,那影響你的判斷」。去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可不是只有神豬和柯P兩個候選人。

筆者再重申一次:要判斷一個政治人物有沒有意願健全房市,看他對房地產持有稅,特別是地價稅的態度就知道。道理很簡單:地價稅是經濟學家心中最好的稅(1996年諾貝爾獎得主 威廉維克里),也是最不違反自由經濟精神的稅(1997年諾貝爾獎得主米爾頓傅利曼),但卻是權貴最痛恨的稅。而土地囤積是台灣房市扭曲的根源,任何迴避地價稅的政客,不用相信他會支持房地產改革。(熱血青年,學到了嗎?)

柯P的謊言就是從這裡開始:他在競選的時候隻字不提「屬於地方政府權責」的房地產持有稅。反而說出「市政府可著力的地方確實有限」這種推卸責任的話。所以許多柯粉根本不知道「地價稅」「房屋稅」「土地增值稅」屬於地方權責。課多課少可由地方政府決定,是地方政府的法定稅收。柯P(或其幕僚)為了自己的選舉利益,誤導人民對國家稅制的認識,這是他們令人生氣的地方之一。

當選了,繼續誤導人民。先前說的「營造業會垮掉,台灣會完蛋」又是一例。根據營建署的「營建業經濟概況調查」,私人住宅工程,不過佔營建工程產值的三成。政府的公共工程,才是營建業主要產值所在。柯文哲把打房與營造業綁在一起,再把營造業跟台灣經濟綁在一起,不是謊言是什麼?這種恐懼行銷,國民黨沒玩過?

而所謂的「公共住宅」,柯P與他的幕僚應該都很清楚,這從頭到尾都是意圖轉移焦點的大謊言。理由很清楚:

第一,人民在乎的是高房價,而公共住宅比例與房價沒有直接關係。我不知道柯P說5%的公共住宅可抑制房價的說法何來。德國是一個反例:公共住宅比例低,房價卻可保持平穩。另一個極端是香港。香港的公共住宅(公屋加居屋)比例幾達五成,比科P說到的幾個國家都高,有壓抑過房價嗎?更何況房市本身有區隔性,林口蓋一堆合宜住宅,影響了台北的房價?淡水新莊一堆空屋,影響了北市的房價了嗎?別忘了台北市的高空屋區,就包括大安中山等精華區這幾年台灣的空屋率不斷上漲,供過於求,房價有因此下降嗎?

柯P絕口不提的是,他所說的這幾個國家,房地產持有稅都遠高於台灣。根據財政部的資料,日本的房地產持有稅,實質稅率台灣六七倍,美國更是全球房產持有稅最重的國家之一。而台北市的公告地價,只有真實市價的一成左右。豪宅的每年的地價稅,遠低於管理費。權貴養起地來輕鬆愉快,柯P提過這些沒有?

第二,既然要壓低房產稅,地方政府自然稅收不足,公共住宅就是空談。公共住宅的「高自償率」與「讓弱勢負擔的起」是兩個相衝突的目標。以清廉與有效率著稱的新加坡與香港,每年都花不少預算補貼公共住宅。香港的房屋委員會每年虧損數十億台幣。新加坡住屋局去年甚至出現快500億台幣的赤字。大家只會羨慕別人,認真計算後面的成本了嗎?

柯P不想碰房產稅,公共住宅就會跳票,他們的下台階就是:推給中央。要全國人出錢出地,幫他蓋公共住宅。他不止要地,而且要「無償」的地,就是免費使用。台北市已經佔盡優勢資源了,卻還伸手跟全國人要錢,要免費的地,過不過份?柯P選前大談城鄉差距,當上台北市長的柯P,還繼續伸手全國人要錢,排擠中央對其他縣市的補助嗎?沒錯,他才不管。

要蓋公共住宅,台北市絕對不缺錢。前面提過,北市的公告地價大約只有市價一成。若是地價稅以市價課稅,「每年」北市立刻多至少出千億以上的稅收,足以支付兩萬戶公共住宅的經費。就算地價稅不要提高那麼多,讓公告地價與市價的差距,減少到馬邦伯當市長時期的水準就好(拿柯P跟馬邦伯比,委屈了嗎?)台北市可以增加80億的稅收,用來支付國有地的租金綽綽有餘,蓋在帝寶地段都可以。根本不用跟中央伸手要免費的。

有件事到現在的討論當中,完全沒有人提,因為很重要,所以我說三遍:根據國發會的預估

台灣最快四年後,總人口數開始減少。
台灣最快四年後,總人口數開始減少。
台灣最快四年後,總人口數開始減少。

我們即將進入一個人口減少的時代,柯P居然說要花一千億,蓋五萬戶住宅,小英更離譜,要蓋20萬戶?(四千億?)這已經不是有沒有效抑制房價的問題,就算有效又如何?我們即將要花數千億,去製造20萬戶的空屋!(因為總人口沒有增加,就算是蓋的公共住宅都住滿,也是從其他地方搬出來的。還是大家到時拼命分家?)

選擇蓋公宅而不是用最有效的租稅方式(參見央行報告第三頁),目的當然是討好,不得罪任何人。有這種心態,也就不要期盼柯P會把地價稅房屋稅提高多少。今年年底各地方政府就要調整公告地價。花敬群曾經預測公告地價調幅會高達50% 到100%,我不知道他這麼樂觀的數字哪裡來。我對六都公告地價調幅的預測是:平均不會超過30%。我很希望我是錯的。但柯P與其幕僚的言行讓人覺得悲觀。他對總統候選人要錢要地的喊話,既是政治勒索,也是跳票後的下台階,更是意圖迴避改革重心。網路上有人猜柯P已經進入「競選連任模式」。在政治利益之前,年輕人的苦痛,租稅的正義,對這些人來說顯然都不是重點。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pishb&aid=34221852

 回應文章

Chris
2015/11/28 16:13

這個要推動要有智慧,成功的話對社會的整體利益是深遠的

有幾方向我想可以思考一下:

1. 估計一下增加的地價稅稅收可以取代多少%的個人所得稅或營業稅的。用增加地價稅交換所得稅減稅或營業稅。

2. 訂定一個自住低稅或免稅的坪數門檻。讓60%以上的自住戶不用繳更多稅,甚至繳更少。

3. 廢除或技術性廢除土增稅,用地價稅全面取代。

總之


Chiayi
2015/11/03 11:58

我當初看到版主您提到關於今年調整地價稅的文章,還特別寫信詢問台北市政府對於調整地價稅的預計作法。謝謝您持續帶給我這方面的資訊,我非常喜歡您寫的這個部落格,定期訂閱追蹤。但最近幾篇文章版主是否有點對事不對人的觀點呢?

就如前面有大大提到打房不難,難的是處理打房帶來的影響。居住正義很重要,但瞬間打房造成的資產泡沫化會不會帶來更大的傷害?政府該怎麼做?我們可以如何參與去影響政府規劃執行對人民有利的政策?期待未來有更多深入探討的相關文章。

目前高房價是事實,在台北市工作的年輕人居住有困難也是事實。在無法瞬間打房的狀況,柯文哲決定以蓋公共住宅解決青年居住問題,雖然是種治標作法,但真的有錯嗎?地價稅調整結果也還沒出來,就用這種有爭議性的標題跟論述,很容易引來不理性的謾罵(現在就可以看到幾位的留言是如此),這樣還算是「思辨的空間」嗎?

如有冒犯還請您見諒,最後還是很感謝您願意花時間讓更多人了解台灣扭曲的房地產事實。

目前柯文哲對地價稅的調整結果也還沒出爐,版主就急著指責他只會蓋社會住宅,沒有調整地價稅,是否有失公允?

(joeycy.chang@gmail.com)
impishb(impishb) 於 2015-11-07 04:54 回覆:

謝謝你的回覆,我想你要指的是:本文有「對人不對事」的味道。

在文章我一開始就提到,我非常不願意連寫數篇關於柯P的文,而在本文最後,我甚至希望自己是錯的。沒錯,我的確有針對「人」的用意,但我要針對的不是柯P,而是支持柯P的年輕人。我不希望看到他們落入「相信後失望,再相信後再失望」的循環。我也不希望看到年輕人對政治人物的善意與寬容,被政治人物利用。

我在選前連寫三篇文章,用意很清楚,是要柯P表態,同時希望他的支持者保持警醒。選後又寫了一篇,是要提醒大家,柯P已經選上了,沒藉口不面對房產稅改革。但柯P後來居然降了囤房稅,最近人渣文本在臉書上也說柯P已經進入「競選連任模式」,所以我對柯P不願從事改革的擔憂,並不是空穴來風。

我們不求「瞬間打房」,但至少不能走向相反的方向。

台灣的選民往往會因為期盼某人當選,而在重要的議題上放水,這使得選民只跟著政客所設定的議題走,也缺乏實質的政策討論,選舉愈來愈像一場戲,而不是一場公共政策的辯論。這使得台灣民主空洞化,人民也對政治冷漠化,形成惡性循環。

另外一種傷害就是:為了逃避改革,政治人物就會混淆視聽,提出似是而非的說法,好轉移焦點,比如說把保護弱勢的「社會住宅」與平抑房價的「公共住宅」混為一談,目的就是要迴避租稅改革。在此同時又把責任推給中央。許多柯粉到今天為止還不知道房產稅高低的主要權責在地方政府。被誤導的觀念,才是我最關心的。

這就是我文章當中,不斷強調「政客不告訴你的事」,花了很多篇幅在這。這一直是我為文的主軸,至於政治人物好與壞,上與下,我其實不在乎,因為他們都差不多是一個樣子。柯P在我文章中,不過是一個引子,人民對租稅這個民主政治中最重要的責任了解多少,討論多少,是我希望透過文章提醒大家的。當然,我的文筆可能理這個目標還有段距離。這種「標題與目的」的落差,我還在學習當中。

至於網友的回應,也多半與其理解有關。不同讀者有不同的解讀。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覆部分讀者的回應。不過關於柯P,還是那句老話「我很希望我是錯的」。

最後,要對您去函市政府一事,對您表達敬意。不吝採取行動,正是現代公民所應具備的德行。


js
2015/10/31 10:55
打房一點也不難,難的是打房產生的問題不好處理。世界上幾個國家的年輕人剛進社會就可以在大都會買房? 我退休後搬到屏東市,住進每戶都有地下室停車位的電梯大樓,三房兩廳雙衛還有一個小儲藏間,差一點才30坪,265萬,鄰居還說我賣貴了,240就可能成交。花了40萬整修,主要是廚房和浴室。其實將就著用也行,但是我決定對內需有點貢獻。
同樣的規格,台北市後頭加一個零也買不到。喜歡台北喜歡KP,就去喜歡吧!(jsbuyjs@gmail.com)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16:54

柯文哲背叛選民的速度,與馬英九不相上下甚或有過之!

版主罵的太好了。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15:51

老鼠尾事件時

讓張景森和柯文哲的關係曝光

稍有常識的就會知道

柯文哲不但不會打房

更有可能去炒都更房地產...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08:42

要打房還不容易?

現在是電腦時代,只要嚴格限定每人名下只能有一房,

再將地價稅漲到和市價一樣,

房屋稅除了自用以外全部以5%計稅

超過一房的再課以累進稅率,

這樣下去還會有人炒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