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粽包中
2010/06/30 19:31:59瀏覽728|回應1|推薦4

  這篇文在端午節時已寫好,現在節日已過,但明天就是指考了,po上來討個吉利吧~~

   這十多年來我年年包粽,女兒考高中、大學、研究所時,一定要包粽;在外地求學不能回家過節,也要宅配幾個粽子給她一解鄉愁。接著換兒子考高中,現在是要考大學,所以一定是要包粽的啦,希望他能包中嘛!除了以上這些理由以外,一年當中也只有在端午節才會想吃粽子,買不到喜歡的口味,只好自己動手包了。

  
我媽在世時我根本不會包粽子,頂多幫忙洗粽葉,她的粽子太好吃了,我可以一天吃好幾個連吃好幾天,等媽媽不在了,想吃好吃的粽子卻買不到,因為我要的是那屬於我媽媽的味道,去哪兒找呢?所以我開始嘗試包粽子,這麼多年下來,我仍難重現我媽的粽子,但卻漸漸發展出屬於我自己的「媽媽的味道」,它也將是兒女記憶中無法取代的,獨一無二的好滋味吧!

  
媽媽的好廚藝完全沒有傳承給我,因為年輕時我從來不喜歡進廚房,也很怕做菜時的爐火和油爆。等我四十歲突然喜歡做菜了,想做些小時候愛吃的菜,可是我媽的拿手好菜食譜全在她腦子裡,因為不識字,沒有留下任何記錄,重現不易,讓我十分扼腕!如果那時有幫她記下來就好了,也省卻我自己摸索的辛苦歷程。

  
現在我習慣鉅細靡遺地寫食譜,經常做的還會更新,一方面記性不好很多配方與程序老記不住,另方面也想留下紀錄以備兒女不時之需,至今已累積很多本了。現在更好,可以在部落格上寫食譜,配合照片更生動,真是太棒了!

開講完畢現在要來寫我的粽子食譜了:

一、台式鹹肉粽〈約20個〉

材料:

長糯米一升〈約2斤〉   五花肉一斤半    香菇十朵    泡軟乾蝦仁一碗    

切碎紅蔥頭一碗     鹹蛋黃二十個     煮熟花生半斤    粽葉四十張

作法:

1.
前一天先將五花肉切塊滷好備用,乾花生泡水四小時以上,再用快鍋煮30分鐘至軟爛。

內餡加一把熟花生更香


 2.起油鍋小火爆香紅蔥頭至乾酥撈起,再炒香乾蝦仁和香菇,加滷肉的湯汁及醬油、五香粉、白胡椒粉、酒、糖、少許水,並倒入油蔥燜煮些時 熄火備用。

肥肥的五花肉和厚厚的花菇


3.包粽當天早上先煮開一大鍋水,把修剪過頭尾的粽葉連同粽繩放入煮約五分鐘,待稍涼後在水龍頭下一片一片清洗乾淨。

4.長糯米洗淨瀝乾,拌入前一天炒粽料的湯汁,再加些白胡椒粉、五香粉、鹽翻拌均勻,調味要稍鹹些,水煮過味道才不會太淡。

5.將粽葉兩片交疊摺成漏斗狀,拿出昨天準備的粽料就可以開始包了。一個粽子大約放一大塊五花肉、一把花生、兩塊香菇、一個鹹蛋黃、一些油蔥和乾蝦仁。重點是要紮緊,煮過後米粒才不會散開。

 


6.全部包好後放入快鍋,加水蓋過粽子,大火煮開發出唧唧聲後轉中小火續煮35分即成。〈若包得大些要再煮久一點,米粒才不會夾生〉

從各個角度看都很美哩!

裡面有一整顆鹹蛋黃


二、豆沙粽〈約20個〉:

材料:圓糯米1   紅豆沙半斤    粽葉四十張


做法:


1.圓糯米洗淨瀝乾,粽葉洗淨兩片相疊,先舀入一湯匙半的糯米,放上豆沙餡,再蓋上約一湯匙半的糯米〈圓糯米煮過會脹大不要放太多〉,不要包太緊,粽繩輕輕紮起便可,否則煮了米粒會爆破粽葉。

2.
放入快鍋加水蓋過粽子,放七、八顆紅棗增加香氣,發出唧唧聲後續煮一個半小時即可。



自製紅豆沙:

1.
紅豆一斤洗淨泡水隔夜,把水瀝乾再加水五量杯用快鍋煮30分鐘,趁熱搗成泥。



2.炒菜鍋加一杯豬油,倒入一斤黃砂糖,再加入紅豆泥以中小火不停翻炒,直到炒乾,豆沙能站起為止。


3.用剩的豆沙分小包壓扁冷凍,下次可以做紅豆麵包、豆沙燒餅、蛋黃酥等,非常好用。

  

  肉粽就是要有肥肥的五花肉,煮到肥肉都化掉,油亮噴香。豆沙粽也要有豬油才美味。如果要兼顧健康,一次吃兩個就好,而且當正餐吃,其它全丟進冷凍庫,隔段時間再分幾次把它吃完,這樣就不怕發胖了。說是這麼說,但是兒子一口氣就吃了三個,吃完還盯著我碗裡的,所以我又分了他1/3個,沒辦法,太好吃了嘛!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tandl&aid=4179825

 回應文章

樂樂
感謝您
2013/02/13 23:28

Louis姐姐您好,因為在看些鍋子的資料意外來到您的部落格,看到您為兒子盡心準備便當的紀錄,相當感動,再看到這篇粽子,提到您未留下您母親的手藝,讓我也想到以前不懂事的我未能學會爸爸生前的好手藝而有些感傷。

我有一個還在唸小學的女兒,以前的我實在是個不喜歡廚房的媽媽,我不喜歡採買,不喜歡備料(切切洗洗總覺得好費時間),下廚過幾次的失敗經驗更是讓我挫折連連,往往煮過一次女兒就要等一兩年以後才有可能再吃到我煮下一頓飯,很可憐吧!是啊,我就是這麼一個很失敗的媽媽,常在充滿鬥志與灰心喪志中陪伴女兒成長。

去年我父親過世,我後悔沒在祂生前跟祂學習好廚藝,這一年我常常會回憶起祂小時候每天早上都會替我煎一個荷包蛋當早餐,我第一次下廚,祂就是教我煎荷包蛋,那時要放多少油,要怎麼煎,我都歷歷在目。不過以前的年代都是用鐵鍋,老一輩的都習慣放一大匙的油,到了我這一代總覺得油吃太多不好,所以後來我就用不沾鍋放一小滴的油來為女兒煎荷包蛋當早餐。

但後來又覺得不沾鍋的塗層令人有點擔心,所以我決定要學習用不鏽鋼鍋煮菜,第一步要克服的就是用不鏽鋼鍋煎荷包蛋!

當然,用不鏽鋼鍋、又要用10元硬幣大小的油量來煎從冰箱裡拿出來的荷包蛋,剛開始真的是困難重重,蛋一打下去就知道毀了,直到昨天才試驗成功,那成功的喜悅,真的到今天都還會笑呢!

今天因為想再學習如何用不鏽鋼鍋煮其他菜而上網找食譜,意外來到您這裡,看到您的食譜不但解說詳盡,又有照片,我真的好想哭,如果以前我的爸爸能夠為我留下這樣的紀錄,能讓我再找回祂先前的味道,真不知該有多好?您的兒女很幸福,如果有一天他們為人父母,也必須為兒女煮食時,有您的這份紀錄,您的味道就將可以傳承。

今年我給自己許了一個願,希望可以學會煮菜,並且像您一樣留下紀錄,以後讓我的女兒不再扼腕,至少,要教會她基本功,其他的她可以再自行去研發,您說是不?

最後,真的深深的要向您道謝,謝謝您無私的分享,我會好好拜讀好好學習,希望未來也為替我可愛的女兒製作愛心便當,讓她再也不要這麼小就當個外食族。謝謝您,祝您蛇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