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慶修院‧松園別館‧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2012/04/24 10:44:35瀏覽2913|回應1|推薦72

【慶修院】是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典型江戶風格建築物,也是東部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庭園中花木扶疏,靜謐清幽的禪意氛圍,讓人塵慮盡消,是一處值得賞遊的好景點。

大門進來左邊先看到【手水舍】─這是日本民眾到社寺參拜前潔淨身、心、意的地方。一般先清洗雙手,用杓子盛水在左手心並且漱口,就完成儀式了。

寺院建築給人莊嚴肅穆之感,主要功能是做為祭祀及講堂之用。屋頂為日本「寶形造」(四注攢尖),三邊帶廊附有木欄杆,格局略成方形,中開間向後延伸為布教壇。

【百度石】是日本寺院的基石,從這裡出發到本殿前參拜,要往返一百次才算完滿。如果是要還願,還有往返千次的。

慶修院屬真言宗教派,這是創始人【弘法大師】─空海的石像,他在九世紀初曾入唐為留學僧,返日後創真言宗,建高野山金剛峯寺宣揚密法,圓寂後被尊為弘法大師。

往服務中心的寬闊庭院有池塘、小橋等造景,並設置石桌椅和遮陽傘,可在此閒坐。

服務中心內部有視聽設備播放影片,天花板上木條隔出一格格空間,嵌著許多老照片,細數著花蓮的過往。

書櫃與桌上均有介紹花蓮的書籍和旅遊資料可供參考。

窗邊清風徐來,風鈴叮噹聲清脃悅耳~

圍牆邊幾處日式庭院造景設計雅致。

來自日本88個寺廟的88尊佛像,在廊簷下一字排開頗為壯觀,讓寺院更顯莊嚴肅穆。

吉安慶修院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1號

電話:03-8227121分機315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8:30~17:00

~~~~~~~~~~~~~~~~~~~~~~~~~~~~~~~~~~~~~~~~~~~~~~

【松園別館】位於花蓮市區美崙山腰,是花蓮僅存最完整的日據時期軍事建築物。周圍一大片蒼勁優美的松林是其特色,前院觀景台還可俯瞰花蓮市區和太平洋風光,清幽脫俗的環境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是花蓮著名景點。

主建築是二層洋樓,一、二樓都設有拱廊。因爲是RC混擬土結構,所以保存得不錯,現在作為展覽空間。

↓主建築後方

↓二樓展示的裝置藝術

後棟通道式的日式木造建築,開設餐坊,販賣餐食咖啡等。

在沼澤生態池畔的露天座位,一邊喝咖啡一邊欣賞松林美景,真是愜意~

沼澤生態池上方設有生態舞池,可供表演用途。

↓池畔木屋現為松園故事館

↓這棟原是日據時期的門房,美軍時期的廚房,現在是旅客服務中心兼藝品販賣處。

↓在賣店裡展示的美軍軍事顧問團進駐時期所使用的烤箱

防爆門─前為鐵質,後為鋼筋水泥,厚達4公分,應是國民政府接收後所建,地方盛傳是彈藥庫的防爆門。

防空洞─有階梯可以下去,不過門是鎖起來的,根據解說牌上的說明,內部空間長約5公尺高約2公尺,可對坐20人,大概就是當時辦公人員的數目。

松園別館      

地址:花蓮市水源街26號

電話:03-8356510

開放時間:09:00~18:00

~~~~~~~~~~~~~~~~~~~~~~~~~~~~~~~~~~~~~~~~~~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被尊為花蓮音樂之父的郭子究先生,生於屏東新園鄉,24歳隻身來到花蓮定居,從此在花蓮中學擔任音樂教師直到退休,音樂作品極豐富,其中最為大家熟悉的應是「回憶」這首歌曲吧~

進入巷內左邊先看到郭子究故居,這棟日式木屋已在民國9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古蹟,但並未開放只能在外觀看。

故居往前走幾步便是「郭子究音樂文化館」,這裡原是花蓮中學教員宿舍。館內展示郭子究先生相關文物,可能成立不久知名度不高,所以當時進去參觀的遊客只有我們兩人。

↓這些都是樂器修繕DIY的工具

雅致的庭園步道通往其他音樂表演的空間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距松園別館不遠,可順道規劃一趟知性之旅,在縈繞耳際的「回憶」樂曲中,重溫往日情懷......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故居    

地址: 花蓮市民權七街1巷3號

電話:03-8242245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8:00~17:0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tandl&aid=6304360

 回應文章

小史
hi
2012/04/27 15:09
支持一下

推薦:汽機車借款 融資 票貼 借貸 代書 汽車借款 票貼 借款 代書 信款 借貸 週轉 當舖电脑批发除尘器复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