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篇)悠古(中)──初‧逢
2005/06/19 01:49:26瀏覽895|回應0|推薦0
冷暗的內室幽靜無聲,一根小小的燭台立在案旁,燭火隨風搖曳,彷彿風再大些,整個內室就會陷入一片黑暗似的。

一抹人影致力於手上的工作,將案上的木箱拆了又組、組了又開,一會兒敲打、一會兒磨亮,專心地連有人進來都沒有察覺到。

立於身後的素還真奇怪地盯著眼前人的一舉一動,也不出聲叫喚,只是靜靜地看會弄出什麼玄機。

好半晌,那埋頭工作的無忌呼出一口氣,滿臉興奮的模樣,看得出他已經完成手上的工作了。

「終於完成了!」他高興地歡叫。

「什麼東西完成了?」素還真疑問出聲,卻嚇了無忌一大跳。

「哇啊!」無忌迅速轉身,不忘將手上的寶貝緊抱著,看見來者後,拍拍胸口安撫下受驚的心神,「大師兄,你嚇到我了。」

「無忌師弟,是你自個兒太沒警覺了,連人進到裡頭來都沒發現,若我是殺手,你早已死不下一千次了。」素還真微皺眉心,頗不滿意地看著絲毫無警戒心的師弟。

「人要進到裡頭來哪有這麼容易?別忘了要上到半斗坪來可要經過師兄你精心佈置的八卦機關陣呢。」

「罷了。」輕嘆,早該明白無忌樂觀的天性。「你又做了什麼東西?」他問道。

「對對對,師兄,快來看看我最新的發明──納聲箱。」獻寶似的將懷中寶貝高舉。

盯著眼前看來普通平凡的木箱,素還真問道:「這有什麼功能?」

「這功能可好了。」一手抱著木箱,一手拉著素還真,「師兄,我們到外頭試試納聲箱的功能,包管你會驚奇的。」

驚奇?素還真挑高眉,腦中忽然想起無忌那第九十八號的發明,名稱是什麼已忘了,只宣稱會自個兒劈材燒菜,結果材是劈成,地面卻也被劈了個深不見底的深坑;菜一樣燒成了,膳房也是被燒了只餘黑呼呼的灰燼,看得師父八趾麒麟差點沒暈過去……驚奇?應該是驚嚇吧。

兩人來到屋外,無忌興沖沖地將納聲箱放置地上,「師兄,你聽著喔,納聲箱最主要是可以收納方圓百里之內的聲音,不論是任何再細小的蟲鳴,納聲箱都可以接收得到。」一說完,他將箱子右邊的把手一拉──

無聲無息,什麼變化也沒有。

「咦?怎麼沒聲音呢?」無忌好生納悶,又拉了一下,仍舊沒有他預料中的聲音。

看來又失敗了。素還真撐著額,「無忌,先來用膳,那東西等會兒再試。」

「不可能呀,昨晚我試作時還可以收得到,沒道理現在──」話還沒說完,大大小小的聲音立即從箱子的左方出現。「師兄、師兄,你聽見了嗎?真的有聲音耶。」

這倒驚訝了,無忌的發明鮮少成功的,即使真的成了,後續作用倒也不少,一樣要注意才可。

素還真仔細聆聽,果然方圓百里之內的聲音都出現了;秋蟲的鳴叫、深山老虎的吼聲、山下人家的吵鬧聲、孩童遊戲的笑聲、人的求救聲……

求救?!

與無忌對看一眼,「你有聽到?」

「有人在求救!」無忌肯定地說道,「不過不確定方向。」

「在東南方吧,求救的人跑得倉促,但聽得出經過之地是林葉密佈,而這百里內有林者,唯有東南方的竹林。」

「大師兄真是厲害,連這都聽得出來。」無忌忍不住讚道。

「走吧!」素還真一躍,幾個施力點下,人已飛遠。

「大師兄,等等我。」急著跟去,也不能把手中的寶貝隨手擱下,無忌轉身將納聲箱放回內室,跑出來時卻撞到了人,單薄的身子被撞得後仰,不過幸好及時被拉住,才沒跌得難看。

「唉喲……」他痛呼。

「笨無忌,是你撞我的,你在唉什麼呀?」確定師弟站穩後,談無慾才放開手。

「二、二師兄。」

談無慾瞇細了眼,數落著:「你跑這麼急做啥?趕著投胎呀?」

「有人在求救……」唉,二師兄的毒言毒舌何時才改得了呢?

「求救?在哪?」這無忌是昏頭了嗎?半斗坪四周寂靜無聲,哪兒來的救命?

「大師兄說在東南方,他已經先趕過去了。」

「真的?好吧,那我們也去瞧瞧。」一說完,不待無忌反應過來,談無慾一把捉起他,絕頂的輕功瞬間展出。

「哇啊!師兄,慢點吶──」

※※※※※

急促的步伐凌亂而無規章,汗水若雨直落,忙於逃命的男子口中急呼救,希冀在這荒山野谷中能有人出手相助。

四個黑衣蒙面人在後緊追不捨,殺氣騰騰地揮舞著手中刀劍,非要置男子死地不可。

男子左閃右躲,也不知是故意或是無心,他總在最緊要關頭才險險避開死神的追索,令蒙面人們是左砍不著、右刺不到,那仿若戲耍般的躲法大大地惹怒了後頭的追殺者,也更加深了他們非除掉他不可的想法。

「救命……救命呀!」男子嘶聲叫喊著,汗水甩入眼中,疼著,也無可奈何。

就在最危急之時,男子腳踝一拐,頓時讓地面突起的石塊給絆倒在地。

「哎喲!」想不到他這一倒,又教個蒙面人揮下一記空刀。但,躲的了這記空刀,卻避不了迎面而來的利劍──

「啊──」他嚇得閉起雙眼,等著頸項分家的時刻來到。

「鏗」的一聲,久等不到痛楚,耳邊響起的卻是一記沉物擊上劍面的聲音。

男子睜眼一瞧,印入眼中的是一柄刺入離他沒幾寸遠地面的利劍,與四名將他困在中間且嚴謹以對的殺手。

怎、怎麼了?

就在男子想著現在是何情形之時,就見領頭的蒙面殺手沉聲說道:

「閣下隱而不現,卻阻撓我等兄弟執行任務,可否現身明說?」連他都未見著暗器是從何而發,看來這管事之人,是強敵!

「以多欺少,非英雄。」一記朗聲響起,似是迴盪在山谷之間,卻又像是在他們耳旁說的一樣,令眾位殺手大氣也不敢喘上一口。

「我等乃是江湖上鼎鼎大名的『青野四煞』,怕了就快離開,否則刀劍無眼,傷了閣下可就不妙了。」一位性格較衝的殺手忍不住嗆道。

「呵呵……」只聞低低切切的笑意一聲又一聲,那閒情逸緻的聲調簡直讓人迷醉其中,只是,聽在眾殺手耳中,卻恍若閻王取命般恐怖。

「你、你笑什麼?」一位殺手止不住心中寒意,揮舞手中利刃狂吼。

「我笑什麼?!」笑意中和著疑問,聽聞殺手的叫吼聲,卻只讓他覺得更是可笑,「難道,你們天真的以為……你們較為優勢嗎?」

「這……」殺手們無言。的確,敵暗我明的情況下,著實對他們不利。

朗聲輕彈,「這位仁兄與各位有何嫌隙,不妨說出來聽聽,若說的過去,他就任憑各位處置;但若說不通原由……呵,那我可得為各位積個陰德了。」言下之意就是不准他們動手就是了。

「閣下身處暗處,對我等兄弟是一大威脅。」要說,就得先現身。

「你要見我?也行!」言畢,只見一道俊逸修頎的銀白身影憑空而出,瞬間,就來到了他們身前。

「你!」殺手頭子大駭,眼前之人看來不過二十啷噹歲,顏俊意閑,一介溫文儒雅的書生樣,但,他的修為居然在他們之上?!

「我人也出現在你們眼前了,現下可以說了吧?」素還真眉頭輕挑。

「他……這傢伙盜了南武林『屈家堡』的傳家之寶,我等受人之託,勢必追回此物。」

在困中間的男子聞言,一陣錯愕,他們說謊,這……這不是事實!

「哎呀,他是個偷兒呀,那我不就可省下救他這記了?」素還真點頭想道。

「沒錯,所以請閣下勿出手阻礙,否則場面可就難看了。」

「嗯嗯,原來如此……」他頷首沉道,就在眾殺手以為他會就此罷手離開之時,他忽地問向被圍殺的男子:「那你呢?你怎麼說?你真如他們所言是個偷兒嗎?」

「他們胡說!」男子漲紅著臉吼道,「盜竊傳家之寶的人是他們,我是『屈家堡』的少主,我沒理由盜自個兒的東西……況且、況且他們……」昨夜的慘況在他腦海中徘徊,他禁不住悲痛地紅了眼。

「如何?」臉色一黯,殺氣隱染上眸。

「他們盜寶殺人……殺了我『屈家堡』四十三口人……」憶起恍若地獄景況的男子,再也忍不住痛哭失聲。他的老父、摯愛的妻兒、看隨他長大的管家、僕傭……

四十三條人命,怎麼償?!

「他所言可真?」素還真輕聲問道。

「他胡言亂語!」殺手們急於否認,在江湖打滾久了,哪裡看不出眼前之人已毫不掩蔽的殺氣正朝他們怒放。

「你以為我會聽信於誰?」他問其中一名殺手,右掌上凝聚一股真氣。

「可惡!」殺手頭子一見情勢不對,先發制人,手上大刀一揮,卻教一道劍氣給彈開,那恁大的力道震著他虎口痠麻。

「師兄,這兒就交給我吧,你就先帶他和無忌離開吧。」談無慾跳入戰場,手上緊握著利劍躍躍欲試。

收起掌上真氣,「也好。無慾,那就交給你了。」他也不願為了這些人汙了自個兒的衣衫。身形一轉,素還真趁殺手們分心之時,帶走了被圍殺的男子與被丟在一旁的無忌師弟。

「二師兄,你自己當心呀!」臨走前,無忌還不忘囑咐。

「慢著!」殺手頭子要阻擋已來不及,只得勉力再接下刺入的一劍。

「嘿,你們的對手是我。」談無慾扯開一笑,那笑,卻遮掩不住他眼中蠢蠢欲動的戰意。「給你們一個忠告,死在我手上,絕對比死在我師兄手上還來得輕鬆快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jurkimo&aid=1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