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民眾的善良需要GDP嗎?
2009/01/15 14:08:07瀏覽5738|回應23|推薦9

【作者:王冉】

今年新年我是在臺北度過的。短短四天,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既不是臺灣的小吃(看著不錯但油有點大)也不是誠品書店(環境不錯但書有點少),而是那裏民眾的素質和淳樸的民風。

 隨便舉幾個例子:

 1. 1231號晚上我在一個叫平溪的小鎮。按照當地的風俗,每年新年的時候都會有很多遊客來到這裏放天燈。那天正好有一個電影劇組要在那裏捕捉一些遊客放天燈的鏡頭。於是,現場導演就請從四面八方趕來放天燈的遊客儘量配合。這些遊客都不是群眾演員,他們大老遠趕過來僅僅是為了和心愛的人或者好朋友們一起跨年。但是,在得知劇組的請求後,他們沒有任何怨言,都非常配合地聽從著現場導演的統一調動。

 

2.  根據這個劇組的朋友介紹,他們在另外一個小鎮拍戲曾經租用過一個當地老伯的房子。後來劇組拍完那組鏡頭移師到下一個地方,這位老伯還會燒好菜和湯專門送過來讓劇組品嘗。

 

3.  劇組的一些臺灣工作人員在拍攝現場看到小貓小狗,他們會自己掏錢買罐頭喂給動物們吃。

 

4.  臺北的計程車司機無論遠近,從不抱怨,更不會有意繞路。無論是問他們問題還是簡單地付錢找錢,他們都彬彬有禮。提起101大廈的新年焰火秀,他們都充滿自豪感,並且會主動告訴你根據風向從哪個角度看會比較清楚。

 5. 我在臺北,從來沒有看到當地居民排隊夾塞、公共場所大聲喧嘩、電影院裏接聽手機的現象,更不用說當街吵架和隨地吐痰。

 用一個被我們用濫了的詞來形容,我覺得總體來說臺北民眾的“素質”比內地的同胞要高一些。我的一個朋友有一種更加極端的說法—或許有些誇大和以偏概全的成分—“你接觸完這裏的人再回到內地走一圈,你會覺得內地到處都是‘刁民’。甭說給你送湯了,到了有些地方能不先把你車胎紮了再訛你一把就已經算謝天謝地!”

無獨有偶,回到北京後我看到一個新年剛剛去了九寨溝的朋友寫的一篇博。經過這位朋友的允許,我把它原封不動地轉抄過來,甚至連格式都沒有動:

 

九寨天堂被惡魔掌管,去不得

不要相信有什麼自願參加的付費節目

不要相信買東西會假一賠十

不要相信4A級旅遊景點就投訴有門

GOOGLE了一下,通過旅行社去的都和我們有同樣的遭遇

呼籲一下吧,上當的人總是前赴後繼

 

一上車,還未到景點,導遊小周就開始收取第二天的文藝晚會和參觀藏民家的費用

280180打完折共400元一人,給不足錢立刻翻臉

“你們接下來的3天裏,所有吃、住、行可都歸我小周負責,你們自己看著辦”

我不想把話說得很難聽,出來玩就是圖開心,想開心就是要花錢!”

“牟尼溝給你們一小時時間,好好考慮考慮吧!”

此刻,所有不是立刻交錢的同行人都遭到了冷面相對和惡毒的詛咒

“遲到的最好被困在裏面地震震死他們!遲到一秒都自己打車回去!”

我內心汗顏,慶倖自己坐前排所以老老實實最早交了錢並准點上了車

小周對我們幾個很好,但笑容怎麼看怎麼寒

 

3條溝只花一天的時間實在有些匆忙,不得不走馬觀花

藏民家還未盡興就被拉去看文藝晚會

一排正中的位置對號入座,哪知是重票,亂

這給了原本就對此沒興趣的我們一個完美的退票機會

元旦那天,心想事成

 

此行購物點有3處,水晶,藥材,犛牛肉

高原水晶本是我們感興趣的東西

但做工實在不敢恭維

人家假的做得和真的一樣,他們是真的做得和假的一樣

又或者這些根本就是假的

全團消費300元,導遊臉上掛不住了

“真為你們感到丟人!才買了這麼點東西……”

我叫一個納悶,為我們感到丟人?他怎麼想的?告訴我~

 

藏藥,很有吸引力的神秘植物

小周再接再厲:“我今天吃飯還是喝粥就看你們了”

(這倒是大實話一句)

可誰知裏頭庸醫坐鎮看誰都有病,免費醫天價治

朱朱帶回的川貝現鑒定為不明物質

為什麼人要那麼泯滅良心呢?

不是說假一罰十嗎?不是說國家旅遊局監督銷售的嗎?

你用人格擔保?你根本沒有人格怎麼擔保?面對你們的信仰,你們的神山,不怕天塹嗎?

 

犛牛肉免費吃?!

價格高過百元一斤的犛牛肉試吃是一個味道,買入的又是另一個味道

我怎麼這麼傻,老在吃的東西上摔跟頭

自己才是塊待宰的肉

幼稚的相信他們拿出了阿壩最純樸的熱情,和最新鮮的美味

然後揮手就是一刀,乾淨俐落

 

美麗的九寨天堂

你的美麗加深了那些人的罪惡

你,還是那麼波瀾不驚嗎

 

兩相對比,你會發現:今天的中國民間還普遍匱乏一種與人為善的文化。恰恰相反,在太多的時候和太多的地方,有太多的國人似乎更習慣“與人為惡”。

在很多地方,芝麻大點的也是官,土坡上插根蔥就以為是可以稱王稱霸的山寨。有點小權的習慣了欺生欺弱、媚上淩下、吆五喝六、吃裏扒外;什麼權都沒有的習慣了變著方刁難訛詐、繞著圈坑蒙拐騙、斜著眼譏諷謾駡、挺著胸流氓無賴。有些人甚至還經常大腦進水一樣做出一些損人不利己、寧肯自己難受也不讓別人舒服的怪事。在他們的邏輯裏,什麼都是一次性的—他們把和陌生人的第一個交道當成了最後一個交道,把和顧客的第一樁買賣當成了最後一樁買賣,把眼前的人當成在生活永遠不需要再次面對的人。

探討這種“與人為惡”的文化的根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肯定不是一篇文章、也不是一個人就能說清楚的。

有人會說這是經濟發展水準決定的。他們還會說,臺灣二十年前也不是現在這樣。

我的問題是:誠然,經濟發達有助於提升人們普遍的文明素養,我們也常說“窮山惡水出刁民”,但是人類的基本善良與誠實真的需要GDP嗎?

也有人會說很多與人為惡的人自己本身也是另一些與人為惡的人的犧牲品,他們的與人為惡或許僅僅是試圖為自己找到一些心理上的平衡。

那我的問題就更簡單了:因為他人沒有善待自己就不去善待別的他人(更不用說虐待他人),真的就能夠給自己帶來那麼多哪怕是變了態的愉和悅嗎?

更多好文章:http://blog.ifeng.com/1255704.html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256672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的素質正在提高
2009/01/19 10:43
        其實,這正是大陸全面推行素質教育的原因。前些年大陸還很窮,教育沒法建設好,很多地區相當落後,飯都吃不飽,怎麽提高素質。在大陸的内陸地區,那裏有一些上了年紀的人素質的確不好,但是那些80年代後的年輕人素質都不差。我去年到大陸,發現那裏的年輕人對插隊,吐痰也是深惡痛絕的。相信大陸有能力,建設好他們的公民素質、道德水平。

鄭國姓
無德者不可遠服
2009/01/18 16:13
中國這個國家,從上到下都生活在謊言中,正是因為社會不和諧,才要強調和諧社會,就是因為老百姓不文明,才要講文明,把不屬於自已的東西講成是自已的一部份,講的還跟真的一樣,把一個宗教領䄂醜化成分裂祖國份子,這樣的國家永遠得不到他人尊重,達賴說的好,中國缺乏一個做為國際強國應有的道德感,只要去過中國以後,愈發覺得台灣不能和中國統一,近年來主張台灣與中國不能統一的人愈來愈多,還要拜二岸開放之賜,讓那些去過中國的台灣人不再對"祖國"有任何幻想,無德者不可遠服,中國還是多放些心思整治那些貪官污吏,專做偽劣產品的刁民,否則不用等到2050年,中國人已經先被自已做的偽劣產品毒死,中國人也不要老是想要武力解決什麼問題,要知道中國繁華的地帶都在沿海,要搞定中國太容易,四顆核彈,北京,上海,深圳,三峽大壩,中國馬上趴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浴火鳳凰重生中
2009/01/18 04:08

歐美國家人民素質高,金融海嘯誰產生的?只是已進化為高級惡劣,懂得精緻包裝,打你一巴掌,踹你一腳,還讓你以為他是為好,讓你一直把錢給他,還跟他謝謝,宛如再生父母。

每個國家的發展歷程不一樣,中國近代的內戰消耗太多東西了,不管清打明,民打清或是共產黨打國民黨,紅鬥黑,全都是中國內戰,人民只想生存,只想我要活下去,中國近幾年好不容易休兵不內戰了,中國人民有飯吃了,容易生存了,慢慢得一些壞的習性自然就會改掉,不用再像過去一樣,為了生存下去而無所不用其極,這是一種人類自然的進化。

難道歐美人自立國就這麼有氣質嗎?如果歐美國近代像中國一樣一直在內戰內耗,吃都吃不飽,是否能生存下都不知道了,難道還會去管它要不要排隊?

中國正在蛻變中,有如浴火鳳凰正在重生中。

希望現在的領導能發揮最高智慧,以廣大胸懷容納各族人民,縱使有不同意見也不要不再以武力解決,只會造成更大的傷痕,醞釀往後更大的一波內戰衝突。

撤飛彈吧! 和平,奮鬥,救中國!!


各有各的长处
各有各的长处
2009/01/16 15:48
这世界,只有男人,女人;没有好人和坏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革10年以及GDP都有關係
2009/01/16 11:58

善良跟經濟是有關聯的 , 所謂飢寒起盜心 , 經濟不好的時候 , 治安也會相對跟著不好 , 但不能僅以兩者為標題來做思考上的辯證 , 這會找不到隱藏在背後的真正答案...

我主張人性本惡 , 所謂的"善良"都是被文化,法制,經濟和信仰薰陶出來的 , 我姑且稱之為"精神品味" , 精神品味高的國家 , 基本上前面這四個基礎都發展的很健全 , 其中以北歐國家的素質最高 , 台灣只能說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而已 , 台灣經濟GDP成長最快速的時候 , 也是在國際上被貼上仿冒王國標籤的時候 , 賺錢擺第一 , 品味形象靠邊站 , 等到台灣真正富裕起來心有餘力的時候 , 也開始注重門面 , 談品味享受和文化 , 慢慢擺脫掉一些較為"不善良"的仿冒行徑 , 其中經濟成長因素也扮演潛移默化的角色

在邁向成長的過程中 , 中國也有所謂的"不善良"的行徑叫做"黑心商品" , 這對中國的GDP其實有很大的貢獻 , 跟過往台灣的仿冒商品有些異曲同工之妙 , 另外多加了一個致命的元素叫做"黑心" , 這怪胎會出現其實是不大符合中國傳統儒家文化的 , 我個人推論應該與中國經濟暴富 , 但是文化與精神信仰遠遠跟不上腳步的關係 , 在文化上中國經歷過文革十年的浩劫 , 很多傳統的家庭倫理都被摧毀殆盡 , 還來不及恢復 , 中國經濟就已經振翅高飛了 , 富裕的物質生活容易讓人容易迷失 , 精神信仰又很匱乏 , 才會出現這種普遍脫序的現象 , 中國目前看來已經有很不錯GDP , 應該是要著手補強文化與精神信仰的時候了, 只要民間的精神品味提升到一定程度, 很多不好的現象就會跟著改善


红叶
站着说话不腰痛!
2009/01/16 10:11
有本事接纳1/30的大陆人到台湾去,我看台湾还牛吗?台湾人口基数少,经济底子厚,比较人们的素质要在一个经济层次上嘛!就好像比较一个富人和一个乞丐的卫生情况,有本事等2050年再一较高下!

Taipeine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誰以偏概全?
2009/01/16 04:50

張銘清和陳雲林的事件說真的根本就是「極端之例」,也因為他們的身份和之前的表現造成一踏上台灣被極端綠營追剿的窘境;這責任在綠營人民,也出在他們自己本身。

但將電視鏡頭一轉開,台灣的百姓依然是過著正常的日子,一個按部就班,現代化的日子。大部分的民眾是不會做這種激情的抗議的,誰那麼閒?

我去過中國,撇開極度現代的香港和澳門不談,從上海到烏魯木齊,每一個旅程根本就是充滿驚險,你不知到你的皮包什麼時候會被扒、你不知道你會遇上麼攔路虎,更,帶去算命和買草藥,別提令人抓狂的插隊和亂吐痰了,那是個什麼樣的世界?

一個實質上根本無法與台灣生活水準相提並論的世界。

國外旅人遊台灣,我看到的是台灣人主動協助指引,對陌生人如待貴客;遊客水準高,觀光地人民水準也高,兩造自然磨合、糾紛變少。

中國要進步,人民素質提升教育最重要不然蓋再多高樓大廈也掩飾不了那隨時吐出的黃痰。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也道理
2009/01/15 22:13
瞎掰
2009/01/15 18:26
"用臺灣最好的一些事比大陸最差的事就可以得出結論:臺灣人比大陸人素質高!
可是看了臺南張銘清事件臺灣人的表現、陳云林訪臺北的事件,有誰還敢說臺灣人善良、素質高、一群暴民!如果你不同意我的觀點,你也不能認同博主的觀點是正確的!"
這話說得也有道理。 畢竟台灣不是全都是好人。  但是要說台灣是一群暴民也不對。 
我在大陸時也碰到很多很好的人。
但是在大陸,餐館裡吃飯的客人叫服務員時,口氣大多是不太客氣的。 至於服務員對客人的態度,倒也不錯,比起二十年前是好太多太多了。

mouse
台灣是一個不錯的地方
2009/01/15 19:45

台灣好嗎?我不會說…是,但…台灣是一個不錯的地方,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我住地方不像台北這麼繁華,但…可以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大家種的蔬菜一定會分給鄰居們分享,鄰居晚上會到我家串串門子,

早上上班時,鄰居們會跟你說:「你要上班了啊?」「你還沒上班啊?」(台)

這就是我住的地方。


kunanan
我來自大陸
2009/01/15 19:26
首先,我沒有去過臺灣,本來很想和家人一起去看看這片一直魂牽夢繞的土地,但張銘清和陳雲林事件讓我望而卻步。看了王先生這篇文章讓我起了疑惑,究竟哪個才是真正的臺灣?是否有臺灣的同胞能為我解讀一下呢?我來自上海,接觸到很多的臺灣朋友,大多數都是很友善的,可同樣,我經常在臺灣一些朋友的筆下看到他們稱呼我們為“支那人”,唉,有時候又覺得政治的狂熱蒙蔽了他們的眼睛,他們的心靈。同樣的,他們的政治領袖人格似乎也是分裂的,無論馬英九,陳水扁,蔡英文。這是民主所必然付出的代價嗎?可這個代價似乎又太大了點吧?臺灣什么時候能出一位李光耀式的人物呢?也許,那個人已經死了二十一年了,100年內還會有嗎?
ps我一直都覺得一國兩製對臺灣是最好的,當然90%以上的臺灣朋友不會這么認為。歷史上大陸虧欠臺灣的確很多,但我們畢竟是同一個民族,甚至臺灣漢族的比例比大陸還高,馬英九先生這個任期還有3年半,這點時間幾乎不可能解決政治上所有的問題,但希望馬先生和胡先生至少能給我們的下一代一個和平的承諾。也許50年後,當我們都垂垂老矣,而我們的領袖來自臺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