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勞退新制與勞保無關,勞退新制的退休金會跟著勞工一塊走
2007/12/25 18:43:50瀏覽142|回應0|推薦0

94/7之後有換工作所以我算是新制的嘍?也就是94/7前的資歷有算進去嘍?(若有保勞保)「勞工」退休金法律沒有規定一定要給員工嗎?這一項是所謂的退休金?而「勞保」退休金才是一般所稱的勞保?過去幾年我斷斷續續有保農保聽說未來沒有請領的權益只有在勞保不足時才可以累積進來那麼怎樣才算是勞保金額不足呢?  勞動保障卡可以查到「勞工退休金」和「勞保退休金」二種嗎?還是只有其中一種?亦或是二種金額會合計起來記錄?

2007-03-28 14:54:01 補充 我目前是學生(有打工)勞健保每月個人負擔才400元而已未來老年給付的金額不就很低?(因為目前投保薪資很低)工讀也會有勞工退休金嗎?也就說是老年給付、勞工退休金等都囊括在一般所保的勞保之中嘍?不好意思問了很多很呆的問題謝謝!

勞退新制與勞保無關,合先敘明。

依勞退條例第8條規定,自9471日後只要離職後再受僱時,一律適用勞退新制。所以你9471日後有換工作,所以你現在適用勞退新制,9471日前的年資歸零。

「勞工」退休金法律沒有規定一定要給員工嗎?這一項是所謂的退休金?而「勞保」退休金才是一般所稱的勞保?

勞退新制所規定的退休金當然是給勞工,依勞退條例第6條規定,雇主須幫勞工提繳退休金至勞保局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勞保退休金的正確名稱是「勞保老年給付」,只要勞工符合勞保條例第58條規定的條件,就可以向勞保局申請「勞保老年給付」。

過去幾年我斷斷續續有保農保聽說未來沒有請領的權益只有在勞保不足時才可以累積進來那麼怎樣才算是勞保金額不足呢?  

農保與勞保是不同的制度,農保並沒有像勞保有老年給付可以申請,農保只有生育、殘廢、死亡3種可以申請,且的農保與勞保的年資無法互相累計,所以你說只有在勞保不足時才可以累積進來是錯誤的。

勞動保障卡可以查到「勞工退休金」和「勞保退休金」二種嗎?還是只有其中一種?亦或是二種金額會合計起來記錄?

勞動保障卡只能查到「勞工退休金」提繳的金額,無法查到「勞保退休金」(勞保老年給付) 的金額。

我目前是學生(有打工)勞健保每月個人負擔才400元而已未來老年給付的金額不就很低?(因為目前投保薪資很低)工讀也會有勞工退休金嗎?

依勞保條例施行細則第52條規定,勞保老年給付是按退休前3年的月投保薪資合計額除以36計算,所以你不用太擔心。只要是受雇主僱用的勞工,雇主就必須幫勞工提繳退休金到勞保局,工讀也一樣。如果雇主沒幫你提繳退休金,可以至當地縣市政府勞工局、勞保局申訴,以護自己的權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