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演唱會叫好又叫座的秘密(一)
2010/03/08 17:18:24瀏覽1985|回應2|推薦14

這幾年台灣表演場地較以往豐富,因此吸引國內外表演者前來開演唱會。

台北地區大型的地點非台北小巨蛋莫屬,其他還有國際會議廳與國父紀念館或中正紀念堂兩廳院。而南部應該屬於高雄巨蛋,其容納人數堪稱國內最大。

售票演唱會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票房,場場門票一開賣即售罄,對於歌手或表演者而言無疑是吃了個定心丸,後續只要專心準備舞台籌備與演出即可。但倘若一直到演出前都還有沒賣完的位子,先姑且不論該表演是否會虧本無利潤,對台上表演者來說,看著沒坐滿的位子表演時,心中的熱情應該多少也會受到影響。因此,一場叫好又叫座的演唱會,將會讓表演者裡子與面子皆有之。

一個叫好又叫座的演唱會,必定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等要件。歌手要開演唱會,我想事前的調查與試試市場接受度與水溫是必須的。因此我覺得演唱會一出,要確實座無虛席的話,有幾個點我覺得一定要注意的:

1.    當紅炸子雞或偶像,人氣滿滿趁勝追擊

如果大街小巷都在談論此人,此人所到之處都是諸多狂熱粉絲,那宣布開演唱會必然奏效,馬上『吸睛』又『吸金』。先前最好的例子:日本V6(久久來台一次)、韓國SJ團體。

2.    密集高調宣傳

一般來說,除非很熱中於欣賞表演,否則很少有人會在第一時間知道有哪些演唱會,因此『宣傳』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要讓大家都知道有這麼一個演唱會,何時要在哪裡開,這樣才能吸引喜歡的人去注意、買票。否則等開演前一週催票也太晚了。

3.    先開一場售票試水溫,拉長售票期

為試水溫與接受度,先開一場售票,並且拉長售票期,可以有備無患,如果售票情形不好,中途還可以配合密集宣傳催票,減少空位率。以小豬羅志祥近期香港演唱會售票,也是先開一場,爆滿賣光後又加開第二場。而小豬的台北演唱會原訂2場也已經賣光,正準備加開第3場。去年草蜢台北演唱會也是如此,開賣一週後第一場賣完,馬上宣布追加第二場,再加上草蜢經常來台密集宣傳,所以在暌違多年後的兩場返台演唱會,都是滿座演出。

4.    慎選合適的表演場地

表演地點除了硬體設備考量外,場地的大小與交通的便利,也是重要的因素。一個過大或過小的場地,對表演者或觀眾未必都是雙好雙贏的。過大的場地,可以容納數萬名觀眾,表演者只要演一場就賺足,對觀眾未必是福氣。過小的場地,又可能無法有太多額外設備進駐,讓表演者無法盡情發揮。所以場地大小適中似乎很重要。

小哥費玉清每年都開巡演,但是每年門票都售罄且年年吸引人買票觀賞,主要還是因為有死忠的老中青支持者,才能一場唱過一場,場場都賣座。但畢竟像小哥這樣的狀況,還真的不多見。因此,要開一個賣座的演唱會,可真得用心計較呢!

最近即將開唱的溫拿五虎,售票狀況不理想,我想主要原因應該是宣布售票到演出期間真的太短,加上五虎只來做過一次宣傳,宣布演唱會之前又已經多年不曾出現在台灣表演,比較難引起觀眾共鳴,畢竟溫拿五虎當年的歌迷,現在應該多是40多歲以上的人了,他們可不是一天到晚會看娛樂新聞的世代。低於40歲的人,對於五虎的歌熟悉的少,又沒密集宣傳,真的比較難吸引年輕族群主動花錢買票。也許幾年前,五虎來金曲獎表演時同時宣布開演唱會,售票狀況可能會比現在好吧!畢竟當時他們表演完,也是頗受好評的。

而享譽國際的韓國歌手RAIN,先前在高雄可容納4萬多名觀眾的場地開唱,票房也不理想。場地太大、門票數目太高,難達成目標;除了死忠粉絲外,多數人對於RAIN的歌曲不甚熟悉(又是韓語),無法滿足普羅大眾的胃口;再者演唱會門票價格不低,辦在高雄,對於多數台北人而言,又有額外的交通或住宿支出,很容易望而卻步;諸多原因可能因此無法達成滿座演出。

因此,眾歌手今年想在台灣開演唱會嗎?我相信大家都很想。想開場場爆滿的演唱會嗎?答案應該是『非常想』。但想開演唱會的你們,真的得花心思、動腦筋和觀眾們『博感情』(台語發音)----及早宣布演出日,讓粉絲、觀眾提前計畫排除萬難參加;拉長售票期,宣傳演唱會分前、中、後三期,常讓觀眾看到你們上節目、媒體宣傳,想讓人不知你們的演唱會都難,常讓觀眾看到你們,對你們熟悉、有感覺,自然就會掏腰包買票進場看你們表演囉!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你想怎樣的收穫就得先怎樣栽,有努力一定會有收穫的。才能有一場『叫好又叫座的演唱會』。

以上僅為個人淺見,好的表演還是值得大家以行動去支持的。希望在台灣能看到越來越多好的演出。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383555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溫拿313演唱會會唱台語歌喔
2010/03/09 02:18

我是ALAN的FANS,我們不少溫拿FANS覺得票房不好還有一個原因,

票價定價沒有評估好!

但溫拿真的很認真有實力,他們會在313唱好幾首台語喔

ALAN的FACEBOOK有影片可看

http://www.facebook.com/alan.tamwinglun


misskuokuo(iamcamellia) 於 2010-03-09 14:00 回覆:

的確看得出你是譚校長的超級粉絲,連大頭貼都是譚校長。

其實我本來也想買票去看的,但是沒有人想陪我去,只好放棄......再者我對校長後期個個人單曲比較有印象,真的對五虎的都沒印象.......他們的票價的確訂得有點高。

我有上網去看過他們香港演唱會片段,的確是港星有的風格,相信舞台效果一定不差。只是行銷方式毀了票房,有點可惜。但即便如此,我相信五虎的表現一定是當晚NO.1~

好好ENJOY~定能回味無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08 22:14

這要推一下

我就是那個很愛rain

卻沒辦法去的台北人

可惡!!

misskuokuo(iamcamellia) 於 2010-03-09 13:56 回覆:

謝謝!

其實我也很訝異RAIN的演唱會竟然開在高雄。我猜會不會是RAIN的唱酬過高,所以一定得一次賣超多票才划算,才會去選在高雄那個大場地?
否則以人口密集度來說,辦在台北地區,才能比較有效益。去看的人也會比較多。
因為喜歡RAIN的人一定會想辦法買高價位的區域,而只是想欣賞他唱歌非FANS的可能只要能買到便宜座位就會去聽,拉到高雄去真的很難讓不是粉絲的人有強大動力去喔!所以沒賣好票看來是主辦單位的失算。

被犧牲最大的就是你了!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