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劇電影賣座爆紅誰之功?誰是下一個收視王?
2011/12/27 14:12:11瀏覽1043|回應2|推薦37

近期日劇最發燒,大概就屬『家政婦三田』,據說是日本戲劇史上第三高收視(第一高者,是1970年代某部戲劇,太久啦,我真的沒聽過。第二高的就是木村拓哉、常盤貴子的美麗人生)。這部家政婦,讓松菜菜子從票房毒藥又重回人氣女星之列。也因此,聽說菜菜子為了怕女兒在校被霸凌,因而拒絕接演續集、電影版。電視台因此開始尋找下一個接手演出三田者。而一部戲的爆紅、一部電影的賣座,真的只靠一人就能成嗎?

 

日本今年受歡迎的戲劇還有一部『阿護一家』(高木護的規矩),為何會受歡迎?我想這部戲裡真的沒有大卡司,但上場演出的幾乎都是大家都熟悉的演員,在我看來真可說是小兵立大功。演主角阿護的阿部貞夫,不是帥哥演員,但是他每一部戲劇的角色都很特別,很容易被他牽引入戲。小童星們自然的演技,讓整部戲增添趣味與感人畫面。最畫龍點睛的就是編劇設定好的那隻聰明會說人話的小狗,適時的穿針引線帶出一些戲路。整齣戲的成功、造成話題,絕對不是一個人能夠達到的。只能說剛好有好的故事、好的編劇、特別的構思與題材,加上演出到位的演員,又剛好合乎觀眾當時興趣與口味者,才能剛好成就出受歡迎的戲劇。應該可以用『天時、地利、人和』來概括吧!

 

所以『家政婦三田』的高收視率功臣,松菜菜子絕對有功,但絕非獨攬。因為要有一個好編劇造就出這樣一個新的故事題材,找到一個適合出演三田的好演員來詮釋這個角色,才能達維妙維肖的境界,而松菜菜子可能剛好就是符合這角色特質者。再加上這個角色與以往松菜菜子所扮演的戲路角色相距甚遠,讓觀眾能夠欣賞到松菜菜子另一種不同的演技,才造就家政婦三田的收視風潮。電視台找其他人演續集,觀眾是否賞臉?恐怕有待商榷。而松菜菜子認為自己已經徹底擺脫票房毒藥?那也未必,還得觀察。

 

從『那一年』到『我可能不會愛你』,為何受歡迎?我想,編劇的功力與故事張力,絕對居首功,因為故事平凡可能就是你我之間發生的情節,有共鳴感,自然有話題。加上找了清新的演員來演出,自然會讓人覺得親切。演出的演員不是素人,就是詮釋的角色與以往截然不同,讓觀眾徹底的耳目一新。所以戲劇與電影的成功,也非一人所能居功的。

 

好的故事、好的編劇,是一部好電影、有收視率戲劇的主要關鍵,再找對演員來演,那創高收視率就是指日可待之事。今年,韓劇『我的公主』就讓男星宋承憲又重回當兵前的高人氣,因為『我的公主』裡深情、帥氣有個性的外交官,就如同宋承憲向來給人的白馬王子印象,朴海英的角色雖深情,但卻又詼諧的喜劇演出,讓粉絲們看到宋承憲帥氣外也有搞笑的功力,又再度虜獲粉絲的心,最大功臣不就是編劇嗎?也許,這角色真的是為宋承憲量身訂做的也說不定喔!

 

『醉後決定愛上你』捧紅張孝全,可能也讓很多人訝異吧!在演出『醉後』之前,我不曾看過張孝全的戲劇演出,就算有看,也都無愛。看這齣戲原本是衝著楊丞琳而來,但到最後卻愛上編劇筆下的『宋杰修』,才發現原來張孝全也能演這樣的角色,這樣的喜劇諧星也頗適合他的。所以編劇的巧思與選角,還真的都很重要呢!也許換個配對組合,受歡迎程度就完全迥異啦!

 

好演員果然還是得遇到好劇本(適合的角色),才能揮灑自如、名利雙收呀!下一個戲劇高點會是哪一部呢?我們且拭目以待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5971002

 回應文章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戲劇
2012/08/12 03:59
醉後讓我欣賞到張孝全的演技, 從此就喜歡他了!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看電影
2011/12/28 09:55

敬格主:

我已經很久沒有看電影了,以前幾乎每周會到大世紀看二輪電影,回雲林後就沒有這項休閒活動,想不到您對電視、電影有這番熱誠!佩服!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