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的魅力
2010/01/27 14:43:52瀏覽1191|回應0|推薦6

放眼看去,台灣八點檔幾乎全被韓劇與長壽台語劇佔據,這樣的現象只增不減,也許因為如此,原本三個有線日本台,已經從上個月開始少了一台。而原本八九點都是播放日劇的日本台,也退出八點檔戲劇戰局,將日劇播出時間延後至晚間九點(在日本當地的黃金戲劇時段也都是九點檔)。

之前曾看過有人作過統計,韓劇的收視群以家庭主婦、或已婚婦女居多,原因在於劇情內容非常家庭化,很容易引起共鳴感。而統計中說,日劇的收視群多半以單身未婚者居多,因此就很明顯的以此為區分。若依照此統計來看,好像真有那麼點道理,因為我們周遭已婚的姊妹或女性朋友真的看韓劇的機率高於日劇。而單身者多不看韓劇的居多。但這也只是個概略的統計,當然也有例外的部分。

雖然韓劇如此多、長壽台語劇屹立不搖,日劇時段與日本台越來越少,但我還是喜歡看日劇。喜歡日劇的原因有很多,但要讓我每天準時收看的話,就得先有動力,而那個動力就是演出陣容。有了堅強的演出團隊,自然就會吸引我每天守候。

第二個動力則是名著改編。例如:先前就迷上東野圭吾的偵探系列,因此當被翻拍成電視劇時,自然會有吸引我想看的動力。又或者是改編華麗一族的作者其他系列的小說,這也會是動力之一。又或者是其他有名的劇作家所寫的劇本,也是動力之一。

但前面所提的都只是初步的動力,而日劇最能吸引我的原因是『集數短』。除了NHK大河劇是幾十集的以外,其他每部日劇都是一季的作品,所謂一季也不過是8-11集的劇情。若是收視好、劇情吸引人,則可能來個番外SP版,或者是來年拍個續集234之類的,不會花太多時間收看。

再者,每部日劇都有主要的故事主軸鋪陳,日劇中所有醫學、法律、刑事案件、偵探推理等等,都有著合理性、專業性,讓人在看戲之餘,也能知道一些不同領域的新知,也可以進一步去探索日劇中所詮釋的是否與現實狀況相符,我覺得這是日劇能讓人有所收穫之處。這樣聽起來的日劇似乎是理性大於感性,但偏偏這樣的日劇往往還是能賺人熱淚,這才是日劇魅力之所在。

最近剛看完『BOSS女王』及『MR.BRAIN』覺得這兩部不愧是09年春季檔的日劇代表。兩部戲劇都是敘述刑事偵察,但『BOSS女王』是以一位從美國FBI特訓回來的女BOSS屢破奇案,而『MR.BRAIN』則是強調一個腦科學奇才,加上科學研究方式偵破案件,兇手的手法與作案的方式,及破案的關鍵,每一集都讓人有不同的驚訝。有機會不妨抽空看看這兩部很類似的戲劇,但卻會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而日劇讓我感觸最深的一點就是,到最後你會發現一個家庭、一個團隊、或一個團體的團結與情感凝聚的敘述,遠高於個人主義,這是我比較感動之處。畢竟要將百種人聚集在一起後凝聚一個相同的共識,真的是不容易的事情。而日劇就是有辦法作到這一點,我想這應該是一個至高至善的目標與境界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372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