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魔咒
2010/07/07 20:12:00瀏覽532|回應7|推薦77

事情先回溯到民國77年底,那時家住北市健康路(以前的空軍總醫院,現在的國軍松山醫院)旁邊,當時遇上民生社區百年難得一回的水災之禍(事後查知是因玉成抽水站水閘門故障所致),水淹及胸。
因地勢關係,祇有家居健康路至光復北路段淹水(民生社區一帶),而過到南京東路五段地勢較高,則未受影響。


我住的是空軍老舊眷舍,上下隔鄰幾乎都是已退休的老前輩或眷屬,也惟有我這個小少校最年輕資淺:當下為了表現尊輩之道,自告奮勇地涉水到對街南京東路五段,採購些蛋糕麵包等,供大伙兒裹腹應急。


之前根本未曾遭遇過水淹及胸的經歷,也不懂涉水的防護準備,祇是一股腦的衝勁兒;心想既然是要涉水,應儘量簡單身無束縛,故僅身著短褲及內衣,腳上踩一雙夾腳拖,懷著助人不為人後的偉大情操,涉水去也。


平日出門大都以機車代步,很少以步行方式在附近遊走,對附近的地形地物,老實說‘也不甚瞭解’;當時心想“不過是雙向大馬路一條,直直走到路口應不是多大的難題吧”。

自四樓下到一樓近1/3水淹處,心想著實咕嚕了一陣,老婆也呈憂心忡忡狀;“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雄心壯志終戰勝一時猶豫,〝千水我獨行,不必相隨〞,毅然前行。

事情真對驗了“嘴巴無毛,辦事不牢”,就這一小段的水路之行,躡步前行中還是摔了好幾次,包含兩次吃水『哇!這集百髒於一味的綜合危它命,還不是普通的難喝』,左腳的夾腳拖也不翼而飛;待好不容易瘪手跫足地涉到高處,已無法形容一身的狼狽樣。

於是當我手揣著一張濕淋淋且帶惡臭的千元大鈔,遞給麵包店員的霎那,搞得那位有著纖細玉手的店員﹝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的尷尬場景。


有了一回慘痛的經驗,最後不辱使命,將滿滿三大袋的食品,完整無損地送回住家。
雖得到幾位老前輩豎大姆指的稱許,但所回報的卻是─這往後一生的夢魘。

一回到家,理所當然先衝進浴室,將身上的戰備卸裝,強烈的水柱從頭淋下:「哇塞!好痛~~!」
這一淋才感覺到切身的刺痛,原來從胸口以下(尤其是兩腳部分),已然傷痕遍佈,不下百道微細擦傷,錯綜複雜地裝飾在身上各處。


當下沖完澡後,祇請老婆幫我擦皮膚藥膏;老婆一看差點沒嚇昏,就直嚷要帶我到隔壁空總就醫。
當時因水災未退,也仗著自己年輕體壯;真待水患解除後,也輕忽了就醫看診的時機點。

事情經過一段時間,突然發現身體有異;每次洗完澡後,全身上下好似被鞭刑過─總會出現縱橫穿差的浮腫線條,約莫半小時左右又自然消腫。


彼時發現不對,經就醫診治,醫師宣判─我已罹患了【荨麻疹】(皮膚的血管神經性病變,俗稱風疹);這種病依狀況,快者二年、慢者十年,也可能一輩子相隨。要是受傷當時,即時施打破傷風針及服食消炎藥,應不致罹病;唉,悔之已晚,說不知,不如說自己無知。


世上什麼藥都有得買,就是沒有〝後悔藥〞賣;祇有選擇面對既已發生的事實,想想如何解決才是正道。

甫知罹病前三年,不知踏遍台北幾所大型醫院(如三軍總醫院、台大醫院、宏恩醫院、仁愛醫院、忠孝醫院…),吃盡多少中藥偏方。
一開始,為配合查出食物過敏源頭,東忌口、西避食,導致生活恍如驚弓之鳥般地左閃右避。


因病情越發嚴重,身上皮膚不時發炎,奇癢難耐,睡眠品質也大受影響;那時真有強烈不如歸去的求解脫感。


“病急亂投醫,不如潛下心境,尋求與身體的妥協,與病交友”這是在我求醫三年多來,痛不欲生的煎熬歷程中,所得到的啟發─我累了,算我怕了伱,隨便伱怎麼處置,總之〝我不玩了〞。


有一天我很鄭重其事地對老婆說:『從今以後,我不再看病,也不再吃藥;這段期間辛苦妳了。』
老婆乍聽之下,以為我想不開欲尋短見,霎時淚流滿面地捉著我:「你可不要想不開啊,就算再大的困難,我都會跟你併肩共度;你不要氣餒,這又不是什麼疑難絕症,我們再多找幾家醫院診治試試,總有看好的一天呀。」

『ㄡ,妳不會誤解我這話的意思,我是認為經過這三年多的治療,病情有沒起色不是重點,我在意的是,就為了這病的診治過程,使得我們基本的生活步驟都亂了套,餐餐食不知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所以,我打算暫停這些診療動作,潛下心境,從心靈深處與牠共處。』


在我語重心長的說明往後的作法,老婆也尊重我的決定;也就此展開與病共容的長期抗戰。

決定遠離藥物的初時階段,每當病發氾濫時刻,我大都採沖冷水的作法;若時機地點不適,則以塗抹藥膏來減輕燥癢感。
這種作法,雖不能制本,也確實能暫解皮膚的不舒服症狀。


經過了近廿年的共容時期,荨麻診雖未完全根治,所幸也沒再繼續惡化;平常若無特別狀況,也似乎感覺不到牠的存在。


重點問題來了,牠好像是專在夏季活動流竄的精靈。
每屆炎炎夏日,就會發現牠會在我身體皮膚各表層,熱不防地留下﹝到此一遊﹞的印記;習以為常的我也不再驚慌失措,祇當例行公事地在不規則的紅腫濕地上,噴灑或塗抹帶有青草薄荷香的肥料抑止。


而夏日活躍調皮的牠,也不會在原地周旋;不知那時,不經意地又發現,牠已另地開發紅的發亮的優秀傑作。


晚上月黑風高時,牠可也沒閒著;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牠還在苦思計畫時,我已派遣蝦兵蟹將,由嘴裡發號司令,分佈于全身內部嚴防牠的聳動。
不好意思,忘了介紹我這長久以來的蝦兵蟹將─它姓〝安〞、小名叫〝眠藥〞。

現在又進入炎夏季節,當然這位精靈老友跟瑞士名錶一樣,早已按時報到。
而今夏的熱,在全球暖化的加持下,肆無忌憚地熱襲吹溫,毫不留情。


這位精靈老友挾著溫威,此刻已晉升為魔王的封號,正逞著牠更勝一籌的魔王咒語,在我體內已如雨後春筍般地一顆顆拔地而起,準備一鼓作氣加蓋摩天大樓,和遠雄集團一爭高下哩。

此時的我,似如待宰羔羊般地任憑宰割,難道就沒有反抗與置喙的餘地嗎?
雖時勢比人強,但凡事在人為;我將『由內而外』,從自身修為開始出發。


因我發現牠的一點息性:當本身平心靜氣時,牠彷彿也沒那麼燥動;而氣急敗壞時,牠也會趕熱鬧似地,跟著四處流竄。

就像人們的比較心理,看著一堆好野人住豪宅、開名車,心裡就莫名引發又羨慕、又妒恨的矛盾心態,甚至做出令人髮指、無法挽回的貪贓枉法行為,傷人害己,後悔莫及。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舒服就好。
『機車、汽車,一樣是車』→能行就好;腳踏車兼具健身,效果更好。

囉唆一堆,其實我要強調的是─值此天熱氣燥的異常炎夏,儘量保持平心靜氣,俗諺〝心靜自然涼〞,還是有它的道理在。


坐辦公室吹冷氣,這是一定要的啦;可是千萬留意內外的冷熱溫差,免得熱感冒襲身,這可是粉難受的耶。


酷暑嗜冰,不可否認是清涼的好方法;但應適量而食,免得搞壞了腸胃,不僅傷了健康,也瘦了荷包哩。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4202676

 回應文章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病共舞...
2010/07/11 18:40

長期下來...練就了...對色身ㄉ...不執著...

這是不容易ㄉ...

執著是不容易放下的...

尤其是對色身的執著...

但...亭竹先生...做到了...^_______^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亭竹(hyt594) 於 2010-07-11 21:11 回覆: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

而老天爺沒賜給我什麼重責大任,卻給了我一生中這般的考驗,未免伱也太看得起我了!?

今生既定的遭遇,為了求生存,不得不的面對與抉擇而已。

反倒是因年紀的增長,使我對未來的餘生有所頓悟吧!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苦為樂
2010/07/10 10:56

難為你的一片赤膽忠心,卻換來身體長期的受苦

如果把它想成是代眾生解厄消災,心境也許又不同

我上月也經歷過如您的情形

傾盆大雨下,將我手上的傘和雨衣全給了路過的老人

自己淋了好久的雨,回家兩天後也是全身搔癢至今

真的苦不堪言!


亭竹(hyt594) 於 2010-07-10 15:23 回覆:

嚴格來說,祇能說當時自己年輕氣盛,加上本身經驗的不足;做事若能瞻前顧後,多一分準備,就少一分損失,還是該怪自己的粗心大意。

若妳也有皮膚搔癢的症狀,我倒可建議妳使用《仁山利蘇》洗髮液(紅盒包裝的);這是前二天同事看我滿手紅疹遍佈,建議我用的。昨天洗澡時,塗抹患部後,紅疹漸消,也沒那麼癢了。

感謝妳的關懷呦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保重!!!!
2010/07/09 18:45

可憐一時熱心換來半生痛苦,

值得同情,好在老哥已經安然與之相處了,

真是不容易.

我有一個空軍的好朋友叫陸宗順的,

就住在健康路牛排館的樓上,

所以這地方我熟,

我是以前住延壽街空總後門社區.

您寫來備感熟悉!!!!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亭竹(hyt594) 於 2010-07-09 21:38 回覆:

感謝大哥您的問候與關心

曾幾何時我們還是鄰居來的

我早在80年就搬離健康路了

陸宗順?名字好似熟悉又不太有印象

我是空軍通信專修65年班的

對照期別比較能兜得起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受
2010/07/08 12:48

這種病非常痛苦難受,最好穿寬大的袍子,不要內衣褲,減少摩擦。

原來你也是軍人,很有親切感。

--希望你不再發作了!

亭竹(hyt594) 於 2010-07-08 17:22 回覆:

中華民國軍裝,肯定沒有美國軍裝來得帥氣;而且老爺子的軍裝照,也比俺老更帥十倍哩

妳說得沒錯,腰部束帶之位最容易患發,也最癢。

感謝妳的關懷與建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夏日魔咒
2010/07/08 09:46

看中醫呢

或許有效

但中醫

庸醫也不少就是...

亭竹(hyt594) 於 2010-07-08 11:19 回覆:

中藥方面,早先也服過不少帖,但藥性較偏熱燥,服用後根本無法入睡,說真的“我吃到怕了”。

還是由衷感謝您的關心與建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7/08 08:48
痛苦的經驗,想不到涉水有這麼大的後遺症。你的病痛經歷讓我想到曾國藩,他也有皮膚病症之苦。建議你再去看皮膚科,現在的醫藥也許有辦法。
亭竹(hyt594) 於 2010-07-08 11:14 回覆:

這種病徵是內發的,還沒嚴重到長瘡發膿。

其他不熱的季節,過一會兒大都會自動消除;

惟在炎炎夏日,尤其近日連日高溫的狀況下,可能就要持續好幾天。

目前也有內服過敏藥,患部燥癢難耐時,都以塗抹青草藥膏止癢方式處理。

若再持續不段地高熱天氣,真要如妳所建議─去看皮膚科門診。

感激妳的推薦與建言!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蕁麻疹
2010/07/07 21:21
不知就是否就是蛇盤腰
這個我得過,痛得死人
亭竹(hyt594) 於 2010-07-08 00:16 回覆:

莫大老師說的『蛇盤腰』是俗稱

病學名為『疱疹』

我丈母娘曾得過

痛起來會要人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