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掃地風波
2010/07/02 14:12:52瀏覽433|回應5|推薦61

铪!不會吧?簡單掃個地的芝麻小事,會衍生出什麼風波!?

今兒一早,同事提早來接班,我還是做我該做的例行勤務;當我清理妥大門外圍週邊,拿著掃把在一樓倉庫間打掃時,同事突然很訝異的問我:「你連這裡都掃ㄛ!」
我邊掃邊回:『就順便囉,也花費不了幾分鐘。』


他待我掃完地,很嚴肅的口氣跟我說:「一樓倉庫間是清潔阿姨負責的區域範圍,我們祇要處理外圍週邊就好,你何必攬事多勞,怕到時久而久之就變成我們的責任了呀!」
『你嘛拜託,清潔阿姨下午二點才來二廠,而且每當她來時,卸貨碼頭經常川流不息,也不方便清掃好不好!』


又續言:『這些事情,我從來公司的第一天就做到現在,而且我都是利用員工上班前就已做好,絕不是在表現更非邀功,今天祇是你早來看到;並且我多做什麼,從來也沒要求你們非跟著做。歡喜做,甘願受;這純是我個人對自己的工作要求而已,反正各做各的,也不會妨害到誰。』


他還是一付不以為然的神色:「認識這麼久了,我也能體會你的動機;但我們這裡是團體,不是你個人喜歡怎樣就怎樣。看你這樣做,你知道我的壓力有多大,你考慮過別人的感受嗎?」


哇!好大的帽子扣過來…;站在他人的立場,靜思一下對他緩言:『喔,對不起,我實在沒想到這一小動作,會帶給你這麼大的心理壓力;以後我會注意一下的。』

這件事情讓我憶起94年底甫進入這家公司服務時,值班第一天就自然地隨手拿起掃帚畚箕掃地,從樓上走下來一位別部門的課長,用發現新大陸不可置信的口吻對我說:「這位大哥,我來公司四年多的時間,還沒見過警衛拿過掃把掃地耶。」
(後來才知道,這位張課長,他很照顧自己部門的下屬,可是對其他部門而言,是個超級難纏的人物;不過這幾年來,對我始終是客氣有加地〝大哥長大哥短〞)

“環境是大家的”,不管在那裡做事,個人一向都秉持著這個原則去看待。


再回溯以前我在擔任總幹事時,不管是住宅社區或是廠辦大樓,除了清潔人員例行的專責清潔工作外,我都會要求各崗哨的保全警衛﹝自掃門前雪﹞。


尤其處於落葉紛飛的秋季,常常是清潔人員前面剛清掃完,後面又見秋風掃落葉,掃了跟沒掃沒兩樣,實在不勝負荷。


有時我路過某崗哨,見周遭滿地落葉灰塵,保全大爺視若無睹地坐在寶座上;通常我會不動聲色地拿起在旁的掃帚畚箕,掃將起來。
這時保全員看到大都會立馬起身,衝到旁邊跟我搶拿掃把,邊不好意思地:「這事怎好勞煩總幹事親自下海,交給我啦,我來就好。」


當然我會立刻禮讓─由他來掃,順勢客套一句:『沒關係啦,辦公室坐久了,出來活動活動筋骨,對身體比較好。』這一語雙關的客套語,除了讓他知其所份,也不會引起他被指責的反感;以後,他也養成隨手掃地的自發習慣。

不過,檢討究底,在我未進這家公司之前,〝掃地〞這一項超級任務,向來都是劃分為清潔人員的份內工作。


但自從我進公司第一天起,在個人〝擇善固執〞的臭脾氣下,不知在何時,‘公司大門外圍區域’清掃的責任項目,已名正言順列入【值勤警衛每日例行勤務規範】之一項。
呵呵~,仔細啄磨比較,增列規範的好像不只這一項,而是粉多項…….


比如『協助夜間交通指揮』─
乍進時,規定祇須協助老總、副總二部座車的交通指揮即可。
前輩們也早已行之多年了,誰知道我剛來,實在也搞不清楚,那一部車是阿貓阿狗的,於是啊,偶就來者不拒,祇要有車子從車梯上來,我就站到路邊協助指揮。


又如『訪客登記處理』
原祇須過濾訪客身分及確認是有約拜訪,換證後即放行逕至大廳櫃台,自有櫃台小姐與受訪職員電話連繫處理。
而我老人家的作法,既要過濾及確認,乾脆直接撥分機與受訪職員連絡,也省掉訪客以同樣話語再跟櫃台重覆一遍;除非一時連絡不上,才會請訪客再和櫃台接洽。

“人在做,天在看”


這也讓我聯想起許多事情的蹊蹺─
1.難怪~協理會在用人時,主動打電話請我回鍋。


2.難怪~公司若遇有來賓參訪時,會問我那天有沒值班。


3.難怪~同事說“我走到門口時,就知道今天是不是你的班”。

4.難怪~我曾在新流感防治期間,建議課長調開日班煩忙勤務,得到的回應卻是“他連班務都不願意調整了,這些勤務他不會肯做啦”。


5.難怪~無論我的年度考績自評分數多低,每到發紅利和年終時,我的存摺數字都較同僚多到1/3。


6.難怪~雖我多次提出辭職申請,最後都會被當沒什麼事發生。


7.難怪~我被老闆點名責罵時,卻將我調到二廠〝暫避風頭,養精蓄銳〞。

我這特立獨行,我行我素的做事態度,確也引起同僚間之不滿;但若隨波逐流,毫無原則的你說我做,那又抵觸我個人的行事作風了。


經過這一切的“難怪”,你說我會依同事的提醒而就範嗎?
會才怪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418712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吹落葉飄
2010/07/08 13:02
別覺得不好,秋天葉落。我常常掃大街,被笑是掃街義工。
亭竹(hyt594) 於 2010-07-08 19:10 回覆:
偶都嘛當作戶外運動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菩薩
2010/07/04 18:31

菩薩難為...難為菩薩...

因為有這樣的堅持...所以才有人間淨土...

跟菩薩在一起...可以說是喜樂參半...

齊鼓相當...有共識...則彼此好相處...幸福又快樂...

落差太大...缺乏共識...給對方ㄉ...是壓力也是隔閡...

找到一個有共識的團體不容易...

更顯得菩薩道難行啊...

亭竹先生...真是難行能行...了不起啊...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亭竹(hyt594) 於 2010-07-04 21:16 回覆:

呵呵~~

妳這句『菩薩』

可折煞我這無神論的老人家

老朽個人做事

向來都執拗地依著自己的感覺

如此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掃地風波
2010/07/03 10:57

說一件丟臉的事

我自結婚後到公公去世前從沒掃過地

下班回家地都很乾淨

因為都公公在掃

隔壁鄰居跟我說我不用自慚

因為自我婆婆在時我公公就一定會掃地且每天--我沒見過我婆婆我結婚時她已離世3年

我公公對地有潔癖不管我婆婆已掃拖過公公還是要掃一遍

自從我公公生病後我第一次拿掃把

眼淚不停的掉...因為公公雖有潔癖但不是個只用嘴巴指使而是自己來

真的是一位有修養的長輩

亭竹(hyt594) 於 2010-07-03 22:14 回覆:
真是位“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典範的代表人物

purple ros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是隨自己高興而起舞
2010/07/03 00:20

人生不只是黑與白
還有灰色

如果每個人都只做份內的事
那麼明文規定的事就會做不完

生活是隨自己高興而起舞
即然是自己高興
做的高興就不用管別人如何想
或如何說

祝福

亭竹(hyt594) 於 2010-07-03 22:11 回覆:

每間公司各有各的職場文化,老闆的管理風格佔相當重要的決定因素。

規定是有,但看人辦事;分責雖定,但爭功諉過。

造成各部門間之鄉愿,人人自保、壁壘分明;實則泥菩薩過江,看笑話者有之,遑論共體互助。

伴君如伴虎,上班如赴戰;祇要沒我事,天塌視無睹。

職場生存戰是也


~小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0/07/02 19:44

之前工作職場的董事長曾經私下表示過

對新來的員工會以掃地的清潔程度來判斷該員工做事是否盡責...

看完您這篇終於知道其中的奧妙之處了!!


亭竹(hyt594) 於 2010-07-02 21:38 回覆:

一個人的思維,決定這個人對工作的態度;

一個人的態度,影響這個人對工作的作為。

由心而發的作為,自然形成自動自發的原動力;

同時逐漸蘊釀發酵成個人的習慣,且是不參雜任何動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