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花系列:絢爛繽紛 粉妝玉琢
2008/05/05 14:38:10瀏覽2987|回應27|推薦184

文:陳華瑛 / 攝影:許武華

十多年前我夫婦倆加入加州的追花族,一有風吹草動,拿起相機就東奔西跑。

1997-1998聖嬰降臨那年,原本乾旱的南加州,在冬半季成了稀罕的水鄉澤國。一俟春風翩翩起舞,野花就一發不可收拾。哪兒有若綾羅織錦,哪兒又像拼花地磚,某處彷彿打翻的調色盤…可説是花訊滿天飛。當時有位專業野花攝影家不禁抱怨道,加州南北延伸一千三百公里左右,他扛着巨無霸的器材翻山越嶺,馬不停蹄得南征北伐,只怕有遺珠之恨,簡直要把命都拼了。

比起這位巨樹級的專家,我們連一棵蔥蒜都談不上。可奇花異卉還是看了不少,漸漸染患曾經滄海的後遺症,一般水準很難入眼提勁兒。今年冬雨屬勉強,原不抱什麽希望,開春時網路資訊也說野花表現平平。

不料前些天上網又瞄了兩眼,居然有人說在羚羊谷西側的"飢餓谷"(Hungry Valley)裏,加州罌粟花開的如火如荼…。我半信半疑,因為有些"新新"追花族沒見過世面,仍屬井底之蛙,幾枝小花小草的也會說成天花亂墜,我們上過幾次當。但想想南加州跑遍了,獨"飢餓谷"尚未造訪過,就去散散心也好。沒想到真是不得了,呈現在眼前的竟像是大地要燃燒起來似的(請看文首照片)。

美中不足的是這片山谷的花色缺乏多樣性,我趕緊翻出幾張近年較精彩的野花照饗客這是羚羊谷邊緣的野花大盛會,熱閙得不得了。藍紫的羽扇豆花是德州的州花,清香異常。

這是加州東邊的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粉紫褐的小花像是芝蔴撒了一地雖不若大枝大朵的花奪目卻別有小家碧玉的情趣。

同一公園的藍色喇叭花,婀娜瘦質的細桿,頂着碩大花簇,一起風就巍巍顫顫,有不勝負荷之虞。

還另有大片的仙人掌科,在裏面遊走要多長隻眼睛,尤其帶着狗狗同遛的話,一不小心踩到或沾上掉落滿地的枯枝,周遭密佈長長的硬刺,薄一點鞋底或褲襪都會刺穿,更別提狗狗的小肉掌了。

此處是Carrizo Plain,這兒有點像打翻的調色盤了, 又似絢麗的交響樂。

貼地式的小黃花,彷彿濃艷的編織地毯,叫人捨不得踏,不知從何落腳。

這片斜坡的黃花大些,嫩橘色的蕊心把嫩黃的花瓣襯得更嬌俏,真是怎一個"嫩"字了得。

這張介於粉紫與玫瑰紅之間的貓頭鷹苜蓿錯落在青嫩的綠草中,彷彿繁星燦燦綴飾,綿綿不盡,好像進入愛麗絲夢遊的仙境裏。

這是死亡谷,在死亡的陰影裏金黃花卻生機盎然,是多麽有趣的人生課題。

最後一張是死亡谷的百年奇觀。2005年初死亡谷大降甘霖,原本乾涸的鹽泥沙漠,竟然形成了一座浩瀚大湖,波濤澎湃,遠山還白雪皓皓,連公園管理員都嘖嘖稱奇,宣稱百年僅有一次。我倆躬逢其盛,回來後不免大力宣傳。誰知兩週後友人興沖沖跑去,大湖已經無影無蹤,湖水向下滲透至滴水不留,他們只能望着乾焦的鹽泥興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841000
 引用者清單(1)  
2008/05/13 14:03 【筱小姐的天空】 俏野花.紅櫻桃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絢爛繽紛 粉妝玉琢
2008/05/06 15:07

大自然造物野生者最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的植栽
2008/05/06 11:43
果然大氣,下筆不手軟呀~!

55555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歌撩起我心底的美女…赫本
2008/05/06 08:19

當年的羅馬假期、黃昏之戀…都讓珍辰我瘋狂到不行

赫本在窗台唱這首歌穿的淺橙色浴袍…珍辰我請專人

特製了一件…而羅馬假期中的圓裙穿在短東東我身上

自己用幻想的…幻想自己跟赫本一般飄逸…夠瘋吧我


己星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呀
2008/05/06 03:57

我在開普敦也看了很多這樣的美景

每到花季都可以開車到附近的小鎮去賞花

不過花粉也會讓我過敏地很慘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
2008/05/06 00:29
大自然的美景,  在整片的花海中,  驚嘆生命的多彩與繽紛

tai
美哦!
2008/05/05 21:36

照的好美.

能看到大自然的美景, 這也是一種幸福中人


李黑
Re~
2008/05/05 20:37
花開堪攝真須攝,莫待無花空攝技。

追花族拚小命來到飢餓谷,攝取絢爛繽紛粉妝玉琢的花朵。

雖不能親臨實境恭逢其盛,但可放慢腳步欣賞追花成果乃一樂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