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麥吉溪2021:金秋與春花相遇
2023/11/01 03:10:51瀏覽1751|回應3|推薦130

麥吉溪(McGee Creek Trail 2021/10/15)

 

 

文   /   攝影: 陳華瑛

 

中加州東側的內華達山脈裡有無數的大山大水。比起眾多優美壯闊的湖光山色,麥吉溪步道算是一個不怎麼起眼的景點。然而它有其獨特的地方:植被豐富,夏天野花遍野,秋天則層林盡染。所以每回我們在造訪長毛象湖期間,一定來此報到。

美中不足的是盛夏與秋天是加州山火季節,經常煙霧瀰漫,很煞風景。還好前一陣子颳了兩次大風雪,把所有的霧霾一掃而空。這日是萬里碧空如洗,大夥兒的心境也跟著輕飄飄起來了。

麥吉溪在長毛象湖(Mammoth Lakes)南邊十幾英里之處,只要把McGee Creek Trailhead打入Google Maps 就成。這個步道爬坡平緩,可長可短,是個老少咸宜的踏青之處。

 

才開上McGee Creek Road半途就看到溪畔染了綠的、黃的、橘的,熱鬧非凡。

 

麥吉溪馱馬站附近的金秋特別美(McGee Creek Pack Station下面數圖)。之前才經過一個露營區。記得2017年來訪時,金秋與野花同時美得冒泡(請參考延伸閱讀 1)。未料今年黯然失色,我也就沒拍照。不知是否是近來風不調雨不順導致的?

 

 

來的正是時機,陽光在對面,逆光下秋葉晶亮發光。

 

 

 

遠山還有積雪呼應金秋,非常完美的搭配。我們在這一處流連徘徊許久。

 

 

 

終於踏上步道了。此步道很長很長,可以帶你翻過對面的山頭,無止境地走下去。但是我們只是來賞秋的,預定到山腳即止步。就我所知,翻過山之後植被即非常稀少了。

 

 

 

在登入這條金色隧道之前可見到一個牌示,寫著從此點開始即進入「約翰繆爾荒野」(John Muir Wilderness)。可見這條麥吉溪步道也是有點名堂的喲。

 

約翰‧繆爾是美國自然保護先驅,在內華達山脈裡有條以他為名的繆爾步道(John Muir Trail,簡稱JMT),途經優勝美地、國王峽谷、巨杉三個國家公園,直至美國本土最高峰惠特尼峰(Mount Whitney 海拔14505英呎),被公認為美國境內風景最壯麗的高山步道,全長約211英哩。

 

 

此時來到山腳下,只見夏季的野花已變成白髮婆婆了。即便青春已去,艷陽下依然精神抖擻,顯然下了決心堅守到最後一刻。金秋與野花相呼應,美得讓我無法收起相機。

 

 

 

在眾多白髮婆婆中我居然還找到一叢仍然盛開的花(下圖右側)。那鮮橘黃的花與銀綠枝葉的搭配異常柔美悅目。希望有朝一日能碰上大片的開花期,肯定會美得不行。

這是啥花呢?原來叫一枝黃(Rubber rabbitbrush),又叫橡膠兔灌木,灰葉兔灌木,金黃兔灌木,惡心擬石楠,原產北美。說是掐破花朵或葉子會散發出令人噁心的氣味。又說有毒性,所以遠觀即可,千萬不要褻玩喲。

 

 

 

此時我們止步回頭了。太陽越來越西斜,金秋也越來越橙橘耀眼。下圖的樹林雜亂無章,反倒有些寫意抽象的風情了。

 

 

西山逐漸沒入的陰影裡。黃昏來臨,秋葉把握即將消逝的斜陽盡情地發金發亮。這一日在如詩如畫的風光裡悠閒漫步,醉飲秋色,人生還有啥子比這更愜意的呢?

 

YouTube上有人在2020年用無人駕駛的小飛機空拍內華達山脈的秋色。拍攝者解釋說由於這一帶的周邊山火仍在大燒特燒,灰濛濛的空氣增加了攝影難度。不過整體看起來還是相當清新迷人,讓人有想做一隻小鳥的衝動,可以盡情在空中翱翔,俯瞰美妙的錦繡大地:

 

在影片初始0:20 出現的湖就是北湖(North Lake,請參考延伸閱讀8與9),在空拍之下北湖美得出塵脫俗,恍如仙境。

 

一般人要賞秋只會想到美東,很少人知道加州也有迷人的秋色,甚至連加州居民自己也沒啥概念。其實內華達山脈東側不僅有超美的金秋,還有眾多壯闊的湖光山色一旁搭配,是愛好攝影者的天堂。下面這個小影片就在強調加州自己的後院就有美景,不必捨近求遠;同時也告訴你什麼網站會提供追蹤此地秋色的資訊:

 

 

延伸閱讀

1. 麥吉溪有秋色與野花爭豔

2. 狼地湖

3. 六月湖、主教城 、熱溪

4. 長毛象湖魅力無窮 

5. 罪犯湖國色天香

6. 優勝美地後山的寶藏

7. 岩石溪峽谷媲美洛磯山脈

8. 疫情中金染北湖

9. 北湖之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6096476

 回應文章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8 07:05

透光的金黃樹木

實在太夢幻了!

Chen Mimi(hwayu) 於 2023-11-21 00:28 回覆:
千真萬確。黃色秋葉有透明感,逆光照美到不行。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2 23:41

私房景點,只有跟隨在地人才得一窺的秘境。

John Muir的足跡似乎遍布西岸,也許更多,無怪乎被稱為國家公園之父。北加州有個Muir Woods National Monument以他為名,是個小而美的風景區。



Chen Mimi(hwayu) 於 2023-11-14 06:59 回覆:

約翰繆爾 是我的偶像,他曾說“我們倘佯在山林中,那陽光不僅僅照在我們身上,也能滲入我們的心靈,帶領我們展翅高飛引吭歌唱。他認為過度的文明促使人們陷入物慾的橫流裡,久之心神不寧 、焦躁不安 。反之,來到山裡就像回到 了“家”,我們的身心方能靜下來。”這些話是至理名言。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極
2023/11/05 19:19
空拍的效果真的是美極了!有遼闊全面的景色,也有鳥瞰的自在,更有翱翔的愜意。真是令人著迷!
Chen Mimi(hwayu) 於 2023-11-08 06:06 回覆:
時代日新月異,我年輕時想像不到的事情逐漸在我們眼前展開。如今即使馬路走不到的地方,步道上不了的高山,空拍機都能為我們做到,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