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湖之秋2021:有花堪折直須折
2022/05/16 05:10:15瀏覽3890|回應4|推薦137

 

北湖(North Lake near Bishop, CA)

 

 

文  /  攝影: 陳華瑛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延燒到2021的後半年稍有緩解,悶壞了的友人與我夫婦在7月中租車往美國西岸趴趴走了一圈。同班人馬在11月又跑到猶他州蹓躂了一陣子,苦悶之情大大紓解。此外,在這兩趟遠遊之間我們還完成了一個迷你行,即10月中旬的長毛象湖的秋色之旅。

長毛象湖在中加州東側的山脈中,周遭不只湖光山色,10月中還有美不勝收的秋色。由於此地離南加很近,成了我賞秋的最愛。去年找到兩位女友同行。原敲定10月6日動身,誰知兩人都是大忙人,陸續出現無法脫身的俗務。經過一番周折,總算擠出可以共同出遊的時段--10月10日至16日。

沒想到這雙十國慶的出發日還真是個吉祥日,怎麼說呢?就在動身前兩日(10月8日)該地竟然來了一場暴風雪+雨水,熟知我們行程的朋友都迫不及待地前來打報告。真是好險!很慶幸躲過了一劫。等四人興沖沖地上路了,途經主教城(Bishop)時才下午兩點多,我提議乾脆順便拐到附近的北湖去探探。老伴有異議,說再三個多小時就會天黑。我堅持反正太早到落腳處也無事可做,而此刻天晴如碧,是攝影的好時機。

於是咱們就浩浩蕩蕩地朝西開去。山路上車子不少,估計他們都是衝著北湖去的,可見此湖秋色已聲名遠播了。一到目的地大家立馬衝入湖旁。只見金秋燦燦,倒影迷眩。我們有中了大獎的幸運感,雀躍歡呼心花怒放。稍傾太陽愈漸西斜,對岸的金色也愈發濃豔。老天爺這麼幫忙,我感激又感恩。

 

 

 

岸邊的通路也是金桔色夾道,叫人眼花撩亂。如織遊人都是笑開了臉,忙著不是照人,就是被照。

 

 

我們逛到對岸的林子裡去,逆光的黃葉晶晶閃亮,幾近透明。

 

下圖是湖對岸右側的樹林,似乎才起步變色,黃葉不夠勁,沒有2020年的盛況(請參考延伸閱讀中的第二圖)。可喜的是對岸左側的樹林倒比前一年的茂盛亮麗。世事總是很難十全十美,有了這個就失了那個,求全不得。

 

 

我們又回到原岸,此時太陽已移到斜對面。突然友伴很得意的說她拍到了太陽的倒影。我聽了覺得稀奇,連忙移到其位置,果然從此角度可以看到水中的太陽(下圖),有趣吧?

 

 

太陽越發西斜。湖上雖不時有清風徐來,然只要耐心等待,還是不時會出現風平浪靜的空檔,呈現清晰動人的倒影。此時對岸貼著湖邊的灌木似乎都戴上了一頂亮晶晶的帽子,植物下方則因背光而暗昏昏,因此看起來猶若鑲著金邊的金元寶在排排坐,且和水中的倒影相依相偎,形成親愛的連體雙胞胎了。

 

 

清風漸漸變得激烈,開始興浪,吹亂一池倒影,我們方起身上路。

 

 

 

 

次晨起床後往窗外一看,外面成了聖誕卡上的畫面。想不到夜裡來了一場大風雪,此刻雪花仍在飄飄飛舞,無聲無息。上圖是我透過窗玻璃與紗窗拍攝的,鄰居有輛小貨卡停在車庫前,上面起碼積聚了三、四公分的雪,這個清除覆雪的工作可不得了,尤其在刺骨寒風中做工很受罪的。慶幸我這回租的度假屋有車庫,省了不少事。又由於無法出門,車庫的空間還可用來練排舞,動動筋骨。

這個度假屋很寬敞明亮,缺點是有三層樓,中間這層有起居室+廚房+餐廳和兩間臥房。上層另有一間臥房,底層兩間,我們四人可以各據一室住得很爽。不過老是跑上跑下的有點辛苦,反過來說就當成鍛鍊身體也不錯。

 

 

 

六日後我們打道回府,途徑主教城時再度拐到北湖去探看。山路上賞秋的遊客車輛依然絡繹不絕。誰知當我們抵達湖畔時,都訝異地面面相覷,驚嘆「我的天呀」:湖畔樹木全數衰殘枯焦,慘不忍睹(上圖)。顯然那日的暴風雪也跑到這兒來肆虐了,燦燦金秋轉瞬間繁華落盡、形容枯槁。這麼戲劇性的變化叫人愕然。此時還有不少遊客朝著對岸猛拍照,叫人摸不著頭腦?難道是不甘心長途跋涉卻撲了個空,無論無何也要拍個留影?

深深的同情心油然而生。回想那日若非我堅持順道拐過來看看,咱們不也面臨同樣的命運,空留遺憾。這回能抓到北湖秋色的最後一日可說是狗運亨通,或鬼使神差?因此心得是有花堪折直須折,切莫拖延。明日會發生啥事誰也說不準的。

秋色已逝固然讓人若有所失,所幸這兒的群山依然壯闊值得探訪。咱們就背上背包上路。下圖左下角仍可見殘留的白雪,左前的那座黑山壁叫艾默生,右邊橘粉色山頭叫派巫特峭壁( Mt. Emerson & Piute Crags )。我們的目標是兩者之間的派巫特隘口(Piute Pass)。

 

 

 

上圖可見派巫特峭壁經年累月坍崩下來的岩石。大小不一的橘粉石塊堆砌成山,讓人感嘆歲月不饒人。有朝一日上圖左上那簇仍然屹立挺拔的山頭也不免會向命運低頭,倒塌落地的。

 

下面兩圖是在南湖路上拍攝的(South Lake Road),眾樹灰不溜丟的,略顯枯焦之色。沿路#168公路也乏善可陳,令人失望。

 

 

這次秋旅比前一年(2020年)還早了數天。然而那年在 #168 公路兩旁看到的金秋繽紛燦爛,美不勝收,如今不復往年盛況。我猜測是因為加州降雨量每下愈況之故。衷心期望以後有所改善,絢麗的秋景能再度光臨。

 

 

延伸閱讀:

疫情中金染北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416746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7 10:10
清妙絕美,供好靜人的凝注,長好動者的足勁。秋雪皓晴,屬難得的佳遇,水中映畫,浪漫乘以兩倍。👍👏👏👏🌈
Chen Mimi(hwayu) 於 2022-05-19 00:57 回覆:
這也是為何北湖很受歡迎的原因。其實那排秋葉並不特別出色亮麗。然而加上湖光水色,倒影成雙,也就平添無限嫵媚浪漫。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6 16:08
金秋、初雪,湖光山色,一次看足,心境也有不同體會,不虛此行。
Chen Mimi(hwayu) 於 2022-05-17 01:37 回覆:
這次大風雪為優勝美地北邊高地帶來意外的冰雪景,詳情以後會繼續分享。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6 13:59
運氣真的好

看 秋景 和 雪景.

連帶我們也看到了….😊💕

美 👍
Chen Mimi(hwayu) 於 2022-05-17 01:34 回覆:
的確,我自己也覺得有點旅遊運。若是生在明朝,肯定會拜遊聖徐霞客為師,跟著他趴趴走。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6 12:32
景色美極了 ~
Chen Mimi(hwayu) 於 2022-05-17 01:27 回覆:
感謝賞文。祝您以後也有機會欣賞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