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中遊北加:森森巍峨的紅木國家公園
2021/12/15 05:10:24瀏覽2932|回應3|推薦139

傑迪戴亞.史密斯紅木州立公園的童子軍樹步道

 

(紅木國家與州立公園 -- Boy Scot Tree Trail in Jedediah Smith Redwoods State Park,one of 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s)

 

 

文:陳華瑛    /    攝影: 陳華瑛、黃曉鵬

 

18世紀初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寫了一本「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 by Jonathan Swift)譏諷時政,並揭發人性的陰暗面。我小時看過此書改編的童話故事,對書裏的譏諷批判懵懵懂懂,倒是對其中的小人國遊記與大人國遊記的描述印象深刻:格列佛到了小人國後被當成巨大怪物,當地人則有若螞蟻般渺小;之後他誤入大人國後又反過來,那兒全是巨人,又把他當成小把戲或小玩偶般展覽收錢。像這樣的怪異情景一般人很難想像,然而當我們走入紅木公園後還真能體會一二,感受到自身的渺小低微耶(上圖)。

加州有兩片奇特的巨衫樹林,一處是中加州的巨杉國家公園,其中雪曼將軍樹是現時全球體積最大的樹木(Sequoia National Park,請參考延伸閱讀1)。另一處是北加州沿太平洋海岸線的紅木,也叫海岸紅杉或加州紅木。紅木雖不若前者粗壯,卻比較高挑,有世界上最高的樹(不是之一)。我曾經多次探訪靠近南加的巨杉公園,卻一直與紅木公園無緣。原因是那兒天荒地遠的,漫漫長途讓我望而生畏。此回趁著有三位朋友加入司機陣容,分擔開車任務,可以無憂無懼地驅車直入,一償宿願。

我們從南加開拔,一路北行,開過舊金山後就左轉往海岸線走,直奔紅木國家公園。此公園其實是由三個州立公園組合成的,幅員廣大。我根據網上的推薦資訊挑選了幾處最具特色的景點一遊。

這回最先要造訪的是草原溪紅木州立公園(Prairie Creek Redwood State Park,along Newton B Drury Parkway)。到達訪客中心時,第一件任務就是要看看下圖這個名聲遠播的展示品:一個麋鹿的頭長出一棵樹來?根據牌示說明,估計是古早以前有隻頭角崢嶸的馬鹿(Elk)很不幸地撞上並插入一顆脫皮樹(Madrone tree)的樹幹而死亡。之後該樹在繼續成長中漸漸把整個頭顱與部分鹿角包圍起來。因而此展品的後面還可以看到牠的頭骨。唉!可憐的鹿!

 

 

我們接著從訪客中心走草原溪步道(Prairie Creek Trail)賞樹兼做森林浴。聽說這一帶潮濕多霧,遊客常常在霧裡觀樹。我們運氣好,這日陽光明媚,空氣新鮮,滿目灌木蓊鬱夾道,間或巨樹群聚擎天。大晴天雖然少了朦朧的詩意,卻有利拍照,觸目生機盎然,綠意由蔥綠至墨綠各種層次都有,美景若此,夫復何求?

上路沒多久就見到一片類似細桿楓樹叢。淺綠的葉子逆光而透明晶亮,瑩瑩若綠玉,讓你驚嘆彷彿走入綠野仙蹤的電影世界裡了。

 

 

 

來到一棵壽終正寢而癱倒的巨木旁。曉鵬要大家沿著樹幹分隔排列拍照,以示樹木之長(上圖,本人在遠端側坐)。之後大家又調頭讓我從遠端往這頭拍攝過去(下圖)。我的方向順光,色彩明亮得多。

在瞻仰巨樹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有的樹幹紅得鮮明,有的則呈暗褐色。後來有園警解釋說:年輕的樹幹比較紅,越老就越灰暗。原來紅木跟人沒兩樣,青春過後就逐漸顯現蒼老模樣了。

 

 

因步道平坦,大夥兒輕鬆愉快地漫步。沒多久就走到此步道的亮點:巨樹(Big Tree上圖):高87.2公尺,直徑7.2 公尺,樹圍22.7公尺,樹齡估計為1500歲了。

 

 

我們從巨樹點回頭時拐向另一條叫大教堂樹步道(Cathedral Tree Trail)走,碰到一棵連根拔起的樹,樹根尚完好。大夥兒爬上去用人類的大小凸顯該樹之龐然。湧娣與曉鵬伉儷要來個夫妻合影(上圖),下圖則是昌慧趁機炫耀了一下其美妙的舞姿。

 

 

 

步道上的植被中參雜了不少野花與漿果。下圖那晶瑩欲滴的紅果看起來像是桑椹之類的,因無法確定我沒敢嚐試。

這兩條步道形成一條環形路線引領我們回到訪客中心,全程是5公里長,賞心悅目,陰涼舒適,走完後全身暢快,過癮之至。

 

 

 

之後我們繼續北行去瀕臨海邊的克雷森市(Crescent City)打尖。行前朋友即通報說該市南邊的山路有嚴重坍方,現正在大修特修,因此實行限時開放通車。北行的車在3pm之後必須等到7點才能再通行。我們抵達時才5點左右,只好加入等待的車隊裡。我閒極無聊,發現路旁野花鑲道,花團錦簇(上圖)。

順便一提,加州的海岸公路1號多半是沿著海岸開鑿的山路,因此一側是磅礴高山,另側海天一色,是出名的風景線,而且野生海洋動物豐富(請參考延伸閱讀2-4)。然而缺點是一旦暴風雨光臨山路就可能坍方。加上地處偏遠進行維修困難。譬如此處的整修工程聽說要花費1年多的時間,不但耽擱遊客的行程,也影響商家的生意。

次日我們開上一條有些陡險的土石山路東行(Howland Hill Road),進入傑迪戴亞.史密斯紅木州立公園,目的是探訪童子軍樹步道(Boy Scot Tree Trail in Jedediah Smith Redwoods State Park)。此步道遍佈茂密而原始古老的紅木巨樹與蕨類植被(下面三圖以及文首二圖),來回長8.5公里,美不勝收,讓大家驚嘆連連。這也是專家強力推薦的一條步道,卻因荒僻封閉而遊人稀少。

 

 

 

 

首次聽到傑迪戴亞.史密斯這個紅木州立公園,是多年前在觀賞一個謀殺案件的紀錄片時被提到。事情是1988年有對愛好大自然的年輕夫婦來到此森林露營,卻不幸遭殺害而慘死。這是任誰也不會料到,如此一個大自然的聖殿居然也隱藏著不可捉摸的凶險與殺機。此兇殺事件遲至27年後才破案。

該紀錄片特別實地拍攝兇案現場。片中只見參天古木莽莽蕩蕩彷若綠雲遮天,內裡人跡杳然,瀰漫濃厚的亙古洪荒的原始氣息,滲透出幽幽的神秘與未知的恐懼。我領悟到所謂的「原始自然」估計也蘊藏「原始獸性」。可悲的是人類的獸性在邪念與凶殘方面似乎沒有底線。

世上總是美醜並立,善惡共存,既有天使也有魔鬼。看完影片後我對此公園留下深刻的印象,萌生複雜的感懷。總想著有朝一日我要前來親自目睹它的恢宏磅礴,體會一下吸引這對夫婦前來瞻仰的魅力。我也要為這對才綻開,尚未盛放即殞逝的生命默默憑弔一番,希望他倆早已安息。

前面提到的草原溪紅木州立公園的南邊還有個小景點值得一遊:蕨類峽谷(Fern Canyon)。我們到達時一隻馬鹿正在一旁早餐。而一隻小鳥也很起勁地在枝椏上啄食漿果,可惜因背光看不出是啥子鳥。

 

 

蕨類峽谷是個非常潮濕的小谷地,兩側岩壁爬滿數種蕨類、苔蘚植物,形成兩面高大而鬱鬱蔥綠的牆。走在其中感覺似乎有許多蒲扇伸出來跟我們招手。這無疑是個生機洋溢的奇特景觀。這裡也是「侏羅紀公園2-失落的的世界」(Jurassic Park 2: The Lost World)影片的一個場景。

 

 

 

 

 

如果有時間的話,還可以拐到更南邊的一個洪堡灣野生動物保留地逛一逛(Humboldt Bay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just south of Eureka),這是個靠海的沼澤地,水草豐盛悅目,富有許多奇花異卉,(下面數圖)。

 

 

 上圖看似紅葉的花會生出不只一個的暗色的漿果

 

下面的水草頂頭原先是個紅褐色的毛棍子,一旦爆開了就變成一團團軟爛的棉花棒似的。

 

初到時,看到遙遙遠方好像有個黃褐色的東東定在那兒,一動不動。幾位耆老都是兩眼昏花看不真切,猜測那是個人工製做的假鹿。我覺得老美一般對大自然實行不干預政策,不會閒著沒事幹,做個假的放在自然保留地裡。更何況這兒野鹿充斥,何須費事做個假的呢?

我於是把傻瓜相機鏡頭伸長到底拍了個仍然遙遠渺小的特寫,心想回家後再放大驗證。後來我們回頭時那東東就不見了,顯然是個活物已跑開了。此刻我把照片下載到電腦裡放大(上圖),證明是貨真價實的鹿,那副緊盯著我們的模樣彷彿從未見過人類似的?

我們的北加與美西之遊在8月初完滿結束。加州夏秋兩季因乾燥炎熱而野火頻發,今夏7月就有多處山火蔓延。到了9月初竟驚聞巨衫國家公園被雷電打到也引起大火延燒。上千的救火員趕赴公園搶救眾多千百歲的巨衫。到了10月中聽說已有成千的巨衫付諸一炬。我除了心焦,也只能默默祈禱火勢能快快撲滅,不然後代子孫如失去瞻仰與欣賞這處自然奇觀的機會,那真會是人類莫大的損失。

 

 

延伸閱讀:

1)加州巨杉國家公園

2)中加州海岸之旅(上):奇特的海獺

3)中加州海岸之旅 (中):海豹、海獅與其他

4)中加州海岸之旅 (下):驚奇連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0806742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8 11:40
親愛的Mimi,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綠蔭盎然,好美
巨樹倒了,很壯觀
我看到紅色的莓果,很好吃
享受森林浴,很棒
謝謝您的分享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Chen Mimi(hwayu) 於 2021-12-29 07:16 回覆:
托福托福,我們都平安。也祝福您新年萬事如意,驛馬星動,有機會去很多美麗的地方旅遊。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1 23:44

巨樹參天,仿佛身歷其境,人顯得十分藐小。

在樹根上那一張二人照,取景好棒!!

Chen Mimi(hwayu) 於 2021-12-22 06:26 回覆:
感謝賞文。以前猜想巨衫與紅木公園大概差不多,一個比較粗獷,另個比較高瘦。直到親眼目睹紅木公園後,才發現它地面蕨類植被豐富,比起巨衫公園的光禿景象來,此園蔥綠許多,非常養眼悅目。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5 10:21

唉,或許不該但實在不得不說。
愛自然就請保護自然!
走進自然,但,請不要破壞它。
咪咪這裡每一張照片都很棒,我都很欣賞;但是爬上倾倒的樹身,擺pose照相、、、
這百年生的樹木能維繫多久?
這與幾年前在埃及墓穴裡,刻上xx到此一遊的舉止何異?!!

Sorry, I have to say what's in my mind about that picture.

Chen Mimi(hwayu) 於 2021-12-15 11:37 回覆:
不要緊的,園子裡有許多癱倒的樹,都是在慢慢分解腐爛,並不在保護之列。所以都沒有禁止觸摸或攀爬的昭示。有一處倒樹旁有員警在解說,就有許多小孩在爬上爬下,也沒有被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