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州巨杉國家公園
2012/01/21 06:28:17瀏覽6172|回應0|推薦152

小人國的子民誤闖巨人國?

.

.

文 :  Chen Mimi      /     攝影 :  Chen Mimi    陳華瑛   陳華瑞

.

我喜愛在森林中漫步,尤其是那種古木參天的林子裏,吸著空氣中的芬多精,那份悠閒及舒適非筆墨能形容的,所以,去年10月的美東秋遊後,又再次的造訪了加州巨杉國家公園(Sequoia National Park 也叫美洲杉國家公園,或紅杉國家公園)。

.

這裡須要先澄清一下, 加州有兩個紅杉公園;一個是紅木國家州立公園(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s),為世界上最古老的紅木原始林之一。另一個則叫巨杉國家公園(Sequoia National Park)。前者又稱海岸紅木(Coast Redwood學名:Sequoia sempervirens),生長在加州和奧勒岡州交界處的沿海,是世界上最高的植物之一,目前已知最老的紅木約有2200歲。後者巨杉(giant Sequoia, 學名為Sequoiadendron gigantea)又叫高山紅木(sierra redwood),是前者的近親,聚集在中加州内華達山脈裏。兩個都屬紅木杉樹,外形相似,但前者细高,能長到115公尺高,後者最高只有90米,但比較粗壯。

.

這是巨杉公園內的巨木森林博物館(Giant Forest Museum)

.

博物館被許多紅木巨杉包圍著

.

,

.

我造訪的是中加州的巨杉國家公園,我們一行人來到園中最大亮點的巨樹森林(Giant Forest)步道遊逛,林中處處古木巨樹高聳 入雲,托著湛藍的艷陽天,真是心曠神怡,只是時時要猛仰脖子觀望,可苦了頸子。

.

.

.

.

原來仰之彌高是這樣的!

.

.

林中最出名的是雪曼將軍樹(General Sherman Tree)。雪曼將軍是美國南北戰爭時北軍名將。該樹高83.8公尺,基部直徑11.1公尺,1985年測算重量約為2800噸。據估計其樹齡約2150年左右,是地球上現存最大的單一有機體(曾經有數棵更大的巨杉,但因為19世紀後期被發現後遭砍伐,已經消失)。

.

小心呀! 別來個倒栽蔥!

.

園方在巨杉林中鋪設許多步道,有時會安裝護欄防止遊客太接近巨杉,原因是巨杉樹根埋藏很淺,若過度踐踏會傷害它的壽命。

.

耶! 我們找到雪曼將軍樹了

.

這是參議院樹群

.

這是衆議院樹群

.

.

嘿!我們與美國總統樹合照!

.

侏羅紀時代巨獸的腳趾?

.

快追!汽車要跑掉啦,

.

獨「樹」一幟的人行通道?

.

在看過很多巨杉後,對一些樹幹上有著黑色燒焦痕跡的樹充滿疑惑。看來這些樹曾遭遇祝融之災受傷不輕,有的甚至樹幹底部已中空,人們甚至可以從中間通行,而樹木仍然活著並在繼續生長,豈不怪哉?

.

.

.

.

經查詢資料後方知:原來加州氣候乾燥,常有森林大火,sequoia 仍能生存幾千年是因爲它有防火武器:1.樹幹特粗壯、2.樹幹水分充足、3.外皮缺少瀝青或樹脂這類易燃物等。事實上除非是特別兇猛嚴重的烈火,一般火災對其外皮的燒傷不但不礙事,還能幫助衫果烘乾崩裂、散佈種子,又可以清除掉其他易燃的競爭者,可説是好處多多。 此外,sequoia有一些特殊的化學成分能幫助它們不容易受蟲害。這些都是它長壽的因素之一。

.

這杉果可愛吧?更奇妙的是裏面大約藏有230個種子呢。(網路資料圖片)

.

數得出來這樹幹有多高壽啦?

.

看看! 這樹根有多巨大?

.

可愛的小鹿也是園區的基本居民

.

許多小嬌客 ~ 花栗鼠一點兒都不怕人

.

.

我第一次拜訪巨杉公園是2003年,跟母親、大妹、小妹一起來的。在上山的半途中發生了一件十分恐怖又好笑的事。當時前面還有一部車,行進中他們忽然停了下來,有經驗的小妹也跟進,並下車詢問,只見那人用手指著前方樹林,並輕聲說著:「Bear!Bear!」這下可好,大家一臉驚喜,趕忙輕聲跳下車,各自拿著攝影機、照相機追逐路邊下方山谷裏的這隻小黑熊。前面那車的人看了一會兒就走了,只剩我們母女四人還興奮的緊 盯著小熊的蹤跡。

黑熊是在公路邊的一個谷底,約幾十公尺深,其中還有一條小溪蜿蜒。牠原先爬在一棵高高的樹上,唏唏嗦嗦一陣之後爬下來,沿著谷底蹣珊而行,我們在上面平行方向的跟著走,只為多看幾眼這有著白色嘴巴的小可愛,讓大妹能多拍些畫面。

忽然,我感覺有點不太對勁兒,那隻小黑熊似乎轉向要往公路這邊的斜坡上來。頓時,全身血液好像凝固了,一顆心噗通噗通的跳,想法提起幾乎快不聽使喚的雙腳奔回車中,並高聲警告大家回到車上,小妹稍作遲疑也有點緊張的跑回車上。只見視「攝影」如命的大妹還專注地盯住黑熊不停錄影,母親則還在一邊悠哉地欣賞路邊風景,倆人對我的呼叫充耳不聞,急得我倆不知如何是好。小黑熊走路看起來不俐落,甚至有點笨重遲緩,可才一眨眼,牠竟已經爬上公路、從容地跨過馬路,並攀爬上另一側的山頭去了,整個過程就在大妹前方約10公尺的近距離發生,意外的是小黑熊牠連眼睛也沒瞟她一下,好像我們不存在似的,顯然是我多慮了!

事後,大妹還若無其事地問:「那妳有沒有把我們交錯的驚險鏡頭拍下來?」母親也說:「如果我們不離開,熊會怎樣?」聽後,我真是啼笑皆非地不知說什麼才好。

去年這次的巨杉公園之旅,很幸運的也看到了一隻黑熊,可惜的只是驚鴻一瞥,相機都還來不及拿出來,就不見蹤跡了。

這是一趟完美的自然生態之旅,尤其能與這些千百歲的神木結緣,是我莫大的福份。我衷心的喜悅與感恩。
.
.
今天是春節的小年夜,向各位親愛的同學、校友及格友們拜個早年,祝福大家龍年行大運、大吉大利、事事如意、身心健康、快樂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605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