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跌入老年
2021/05/10 05:10:18瀏覽3845|回應18|推薦158

請問您貴庚?

 

 

文  :  陳華瑛

 

有位醫生在清晨散步時,看到一位滿臉皺紋的老太太坐在屋前台階上優哉游哉地抽煙。

他不禁趨前詢問:您看起來開心又快樂,請問您有何秘訣嗎?

老太太回說:我每天抽一包菸,睡前還要吸大麻,每週喝一整瓶威士忌。我只吃垃圾食物,週末花天酒地、搞七捻三,也從不做健身運動。

醫生兩眼睜得銅鈴大:哇!這太不可思議了。請問您貴庚?

老太太很乾脆的回答: 40 。

 

讀中學時國文課本收錄了一篇韓愈的《祭十二郎文》。別的都忘了,唯獨記得「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幾句。當時的國文課本想必是一群老學究編錄的,不了解即使在大專聯考的重壓下,青澀學子的內心深處仍埋藏著一隻蠢蠢欲動的青春之鳥。那時許多女同學已經開始讀瓊瑤的小說,滿腦子風花雪月了。 韓愈對生老病死的哀嘆於吾等來說極為生硬晦澀,難以消化。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輪到我跌入老年階段,開始執筆寫生硬晦澀,令青春小鳥消化不良的老人文章了。不同的是韓愈「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時才36歲,而我這個四年級生已快迫近他當時的兩倍年齡,讓人不免驚異那時代的老人還真年輕呀!

我原先想用「步入老年」做標題的。接著一想,「跌入」比較貼切。變老都是身不由己的,沒有人是心甘情願地「走入」老境的,多半時候是一不小心跌了一跤就摔進去了。而且之後的加速度更意味著這是個溜滑梯的階段,這梯子還不是一般,乃相當陡斜的一種,一不留意還會提早飛出軌道。

俗語有云:自古美人如英雄,不許人間見白頭。反之,凡夫俗子沒啥好顧慮的,可以理直氣壯地活到白頭。然而初次見到頂上冒出白髮來仍然怵目驚心,會不由自主的動手拔除,務必斬草除根,來個趕盡殺絕。直到越拔越多時,才頹然面對現實,棄甲投戈,改為染髮。不幸聽說染髮劑用多了有致癌之虞,以致眾多老人在「染髮還是不染髮」之間糾結不已。

於是六、七十歲的朋友圈子難免時不時地互相打氣,勤於轉傳各種警句格言,說啥子人生七十才開始,教你要如何優雅地老去。君不見在競爭激烈的時尚模特兒圈子裡,也出現阿公阿嬤來搶飯碗?只見不少身材賽過青春美眉的八、九十歲耆老,穿著搭配優雅的服飾裊裊娜娜地在伸展台上款款而行,信心滿滿地譜寫銀髮時尚潮人生。

還有那更勇於接受極限挑戰的耆老,全副武裝做高山滑翔、高空跳傘、高空彈跳(蹦極)、深海潛水、峽谷滑索、激流划舟等等,玩得比小伙子專家都道地。有遠見的生意人已經察覺銀髮族的陣容越來越龐大,其中暗藏無限商機等待開發。

當然,要優雅的老去首先需要良好的體能,否則彎腰駝背、舉步維艱的就很難優雅起來。因此網上的養生之道俯拾即是。有的提倡老年人要吃得清淡,少油少鹽少糖以避免三高(或四高?)。有的說這就大錯特錯了,老年人消化力與吸收力變差,必須補充大魚大肉才不至營養不良、面黃肌瘦。

接下來的是,要如何運動才能健身呢?有氧、無氧、伸展、負重、耐力訓練等缺一不可,都是各有各的功用。我喜愛的排舞也很重要,因為跳舞榮登防止「失智」的最佳「運動」!!!誰知還沒感受到運動帶來的好處,反而招來了運動傷害。不過小傷小痛也不用怕,啥子治療手腕、肩頸、腰背、髖骨、坐骨、膝蓋、腳踝等局部疼痛的針對性運動也五花八門,應有盡有。然後你會感嘆,若一一照做的話,就算不吃不喝不睡覺,一天24小時也不敷使用。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耆老們雖然被搞得昏頭轉向,每回有健康資訊湧來時,仍舊兢兢業業地一一檢視,唯恐掛一漏萬;或不巧錯失那把開啟健康長壽之門的金鑰匙,豈不虧大了。最後實在吃不消,才狠了心來個化繁為簡吧。不都說單純的走路是最有效益的全身運動?有專家認為每回40分鐘,一週三、四次就很完美?太多不但無益還可能有害。然而又有專家說必須天天走,每次至少一小時才行。而且還得快步走。最新的數據支持快步走路且有助於預防老年癡呆症。眾說紛紜,莫衷壹是。老人家該何去何從呢?

說起老年癡呆症,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小金人,被飾演有老年癡呆症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捧走。看過該片的人想必對此病的可怕心有餘悸。觀片後大家不免開始疑神疑鬼起來。譬如我有回外出不但忘了鎖車門,甚至車門還半開著即轉身離開;來到冰箱前怎麼都想不起要拿啥子東西;眼鏡架在鼻梁上找眼鏡;各種網路帳號密碼變成張冠李戴… 難道這些都是失智的前兆?趕緊上網搜尋預防之道,說是動脈硬化是腦病的大敵。其他應注意的事項還有加強智力訓練、常常動腦、飲食起居規律正常、鍛鍊體魄,並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以避免憂鬱情緒等等。

哎呀!此時又扯出情緒健康的課題。想起前陣子才收到一個資訊說,啥子養生理論都沒抓住重點。境由心生,養生不如養心,快樂才是健康的泉源。開心(不是打開心臟做手術的那種)的人其身體細胞是飽滿瑩潤、充滿能量、強壯無敵、百病不侵的。戒慎戒懼地飲食與埋頭苦練體魄都無足輕重。提倡者振振有詞,舉例xxx 天天大魚大肉的到了九十幾還活蹦亂跳的;xxx是躺了幾十年的沙發馬鈴薯仍活到一百多歲,xxx抽了一輩子的煙依然長壽健康。

最引人矚目的是有對英國夫婦身患絕症,卻決定放棄醫療,以所剩不多的餘生環遊世界,盡情享受旅遊之樂。行程結束後入院檢查,妻子的的癌細胞已悉數消失,丈夫的冠心臟病也從危急回復到穩定期。以致英國各大媒體競相報導「夫妻創奇蹟,環遊世界癌症治癒」。

不過文首那位抽煙喝酒、並搞七捻三的灑脫女子似乎又是個反證,她那未老先衰的模樣讓人心驚膽顫。因此又有朋友說凡夫俗子還是保守點,採取中庸之道比較妥當。盡信書不如無書,可以啥子都聽一點,但也不能照單全收。飲食不要太苛刻,偶爾放縱一下,把啥子痛風或胃酸逆流的惱事拋到九霄雲外,痛痛快快地大吃大喝一頓,解放被禁錮已久的多巴胺是有益身心的。運動方面就意思意思,不必過激賣命,也不要裹足不前只做壁上觀。

當然,優雅的老去還包括能經濟獨立,有銀子從事各種有趣的精神領域的活動,譬如經常找三、五好友吃喝哈拉,或是成群結伴的出國旅遊。在這方面有不少專家力勸一生勤儉持家的婆婆媽媽們,說錢只有花出去才是你的;你賺的錢,理該享受錢能帶來的快樂,最好在走之前花得精光,一毛不少一毛不剩,那才算是把金錢利用到極致的花錢達人。不過世上的兒女們大約會覺這話不太中聽。

網上盛傳日本「銀髮川柳」的短句競賽。自2001年起,他們已經連續舉辦18屆了。老人紛紛寫下幽默又感傷的段子。以下收錄的是其中一些耐人尋味的例子, 看過的人值得再看一次:

1.終於,我繳清了房貸,然後住進了養老院。

2.卡拉OK的懷舊老歌都太新了,完全不會唱。

3.明明睡著了,卻被叫起來服用安眠藥。

4.要是沒帶幾種病,參加老人會就沒有共同話題了。

5.中午打個盹兒,醒來發現家人在測我的脈搏。

6.起床了,可是到晚上睡覺前,並沒有什麼事需要做的。

7.飯吃八分飽就好,還有兩分,用來吃藥。

8.白內障手術後,眼睛看清楚了,卻被臉上的皺紋和老人斑嚇了一跳。

9.再也不檢查了,每做一次就多出一種病。

10.同學聚會時,發現大家都成了良醫。

11.只有Siri,無論重複問幾次,都不會嫌我煩。

12.天氣很熱,按了遙控器,結果電視打開了。

13.好不容易站起來拿起話筒,對方已經掛斷了。

14.小鹿亂撞,以為談戀愛了,原來是心律不整!

 

謹以此文獻給所有的銀髮族,大家加油,努力朝向優雅老去的目標邁進。如果您有任何促進健康長壽的秘訣,也歡迎在此分享給大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626779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2 10:22

您寫得太好了,太高興認識這個格子了.

請多寫點.

Chen Mimi(hwayu) 於 2024-03-02 11:32 回覆:
感謝賞識。我只能算是個練習寫作的人,以後還請多多指教喲。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7 01:00

呵呵呵呵,太風趣了!

喜歡這個“跌”字,毫無經驗沒有學習就跌進來了,幾乎有點身心受創,什麼三高四高別來粘我,可那裡躲得了?

記東忘西不用說,別騙我活到老學到老,腦筋根本裝不住。

別列吃一大堆不能吃的食物,乾脆叫我絕食就好!!

半夜爬起來當白天,白天開著手機呼呼大睡····太可怕了!啜泣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5-27 04:06 回覆:
如何吃得健康真是一大挑戰,叫人頭疼。都說紅肉不能吃,吃多了肯定造成心血管病變;吃白肉嘛,雞肉都被打了一大堆抗生素;吃海鮮嗎?現在海洋生物累積了大量的重金屬。有痛風、關節炎問題的又有諸多禁忌。血糖高的水果也不能多吃,尤其甜果。耆老們簡直沒東西可吃,除了學兔子大啃蔬菜外。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4 23:06

老了可以退休享受生活~其實是人生很好的階段

但前提是身體健康行動自如

我覺得心境平和最重要~好心情會讓身體自我修復能力到位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5-25 04:19 回覆:

我也很相信中醫說的七情六慾會導致疾病的理論,即: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的說法。但是為何喜會傷心呢?我Google了一下,原來有時突然得到夢寐以求的東西,喜出望外,可能導致心氣渙散,神不守舍。譬如以前有個范進中舉的故事,窮秀才考了20+才中舉,(大)喜極而瘋,得了失心瘋。據說歷史上也的確有因“大笑”而導致心裡衰竭的案例。所以您講的心境平和還是最妥當。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0 18:45
跌入老年
我父母是老人家了!
我想,外表會隨著時間變老
但是,只要心態年輕,永遠保持一顆赤子之心
就不會變老!

我去翻了一下,大學時候的照片
發現大一的照片,和現在完全沒有改變!
30幾歲,和19歲的時候,一樣漂亮!
只是,我好像越來越瘦了!
最近台灣高溫36度,胃口不好!
多吃優格、牛奶,補充營養!

最近幾天,疫情緊張!
今天累計+1000
全台各級學校停課
教會聚會暫停4週
為台灣祈禱!
願上帝賜福您!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5-21 06:23 回覆:

的確,人老心不老是年輕的秘訣。保持對未知事物的好奇心,不斷學習新知識,常旅遊增廣見聞,不畏懼困難的挑戰,適當的運動等等,都會讓你充滿朝氣與活力,因而被時間遺忘。

 

希望台灣疫情能很快緩解。也祝福您的胃口快快回復正常與健康。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5 17:19
意有未竟,再來回應。您我現代人,拜賜於維生素、維他命、口罩、Diet Coke等,得以度過40歲的長壽,且看來您您您和我,都有望度過第二個40年。🌺🌷🌸
醬的回應,行乎?🤪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5-16 04:01 回覆:
還好您回頭重訪。想要平平安安度過第二個四十年的話,Diet  Coke 千萬喝不得,那裡面的人工甘味比貨真價實的糖還糟糕。它比糖的甜感加重200-600倍。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甜味。它會過度刺激味覺與大腦,影響荷爾蒙分泌,減緩新陳代謝,讓人上癮, 激發飢餓感,使你拼命想吃…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5 17:11

精彩的文章 !

從前很乖  很能順從大家的話 ,等送走父母都 我也過了七十歲, 開始無法無天。 想在形體老化之前,先任性的當顆 趁自己心的銅蜿豆兒 。飲食知道該節制,真想吃好喝好十 , 也不虧待自己, 該享的福 就去享 。  該付代價補運動時 再心甘情願 去捱受吧  。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5-16 02:05 回覆:

我一般是戰戰兢兢的。看過一個資訊,一罐可樂有一百多卡熱量,要健身踏車一小時才能抵銷。一分鐘之快要用一小時的苦工換來,實在太不划算。幸好我不愛可樂。不過碰到紅豆湯、芝麻糊之類的肯定舉手投降啦。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4 18:26
呵呵呵呵,怎麼看您三位小小姐的才情身段,都纔四十的朵朵名花,怎麼黃粱一夢。🌹🌷💐😻
當我倏忽的轉入五十歲之後,即決定不重犯同樣的錯誤。
周邊的朋友們,往醫院跑的日程,逐年增多,多是健診回檢修復。人際話題的開始,從談天氣變成講保健,嗚呼。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5-15 09:16 回覆:

的確!我們一些老朋友想找個聚會的日子越來越有問題,每個人的日曆表上都排滿了跟醫生的約,很難找到一個共同的空閒日。不過您有個年輕的心,不受傳統束縛,充滿想像力,用字遣詞破格、不受限。只要留意不跌跤,肯定可以永遠青春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3 02:06

今日晨讀,最愛這ㄧ篇!

我本來活得很從容,常常說,「如果我明天沒有醒過來,我就是去了。」

但是,今年母親節,與長我十ㄧ歲的大姐用愛鳳視訊,她今年九十。

大姐告訴我,住在康州的堂哥(99),在電話裡語音宏亮中氣十足!

唉!我還得再接再厲!

不過,我早晨醒得早,用電腦大螢幕閱讀無礙,

院子裡的花草就是我穿鞋到戶外的動力。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5-13 04:11 回覆:

哈哈!您說到心坎去了。在睡夢中離世是最理想的方式, 大概是每個人都想要的。最怕的是生不如死的拖著。聽說在台灣老人在走之前平均要臥病床榻七八年。這種恐懼大概是驅使許多老人努力健身的動力。壽命長短是無法掌握的,但求走之前能吃能動能自理,不給別人添麻煩是多數人的願望。所以我們要互相鼓勵彼此加油。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2 15:17
感激你清楚的解說,
看來,我老了,
語言也會跟不上的,呵呵。

讓聰明人發明好辦法,
使我這愚笨的人生活更便利,
真是感謝,但是,還要學會使用。
一直學習,應該可以預防老年癡呆,
樂以忘憂,呵呵。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5-13 01:25 回覆:
其實我本人是個 iPhone 白痴。至今還對那些奇奇怪怪的功能如霧裡看花。主要是我的老花眼視力不佳,電話上的那些小螞蟻般的字對我非常吃力。所以我主要還是在電腦上工作,因為電腦可以放大字體,方便多了。每回看到年輕人姆指如飛似的在手機上飛舞,都會覺的神奇不已。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1 21:34

呵呵!

約在六七年前才發覺已經進入老年而不自知。

Chen Mimi(hwayu) 於 2021-05-11 22:44 回覆:
這是福氣。忘我忘記年齡是最棒的生活態度,最好的健康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