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客與房東
2024/06/18 12:02:54瀏覽924|回應18|推薦78

賞讀vivi新作:人是實的好--(https://classic-blog.udn.com/iamfinethanks111/180721448),讓我憶起久遠的往事。

四十多年前,在鳳山從事公職,婚後須搬出所住公家單身宿舍,遷入租屋處,當起租屋族。房東住在離鳳山很近的鳥松,每個月都很準時來收房租。女房東一直勸說若喜歡,可以便宜些賣給我們。但考慮到離上班地點有段距離,也有些屋齡,決定另買新建屋。

一年後搬至新家,搬離前將租屋廚房設備、地板徹底洗刷乾淨後通知房東點交。女房東看完屋況,兩眼泛紅,有些語無倫次說道:把屋子清洗得那麼乾淨---,真的很喜歡你們--,好希望跟你們繼續結緣---。

原本以為可在鳳山工作到退休,住一輩子的。後來因到海外服務,就離開了鳳山,房子租出,請同住鳳山的大舅仔(內人兄長)代管。房子時租出時空著,以熟人為主。後來趁休假返台,改請房屋仲介代辦租屋事宜。

結束海外職場二十餘載,因子女為銜接學業,就讀竹科實中雙語部,故而落腳新竹。起初也是當租屋族,數年後就在竹科附近購屋。要搬離租屋之前,也是洗刷好幾天才交屋,房東感動驚訝自不在話下。

以前鳳山房客都會準時入帳,有天刷帳簿發現居然已好幾個月沒入帳,立即打電話給房客。房客是四十來歲未婚中年人,與中風父親居住。房客表示:真的很抱歉,因父親又再度中風,這幾個月要照顧他,沒辦法外出工作,實在很困難---。我沉思一下,有了主意後說道:令尊現況如何?房客:已穩定,可以照顧自己了,我開始恢復工作,無論如何,下個月我會想辦法補匯--。--了解你的處境,你可以兩個月寄一次,房租就降X千元,但爾後絕不能再拖欠。

房客驚喜若狂,連忙再三答應與稱謝。此後,果真沒再拖延。幾年過後,房客來電,父親已無自理能力,必須搬回鄉下,我會住到X月底。他們搬出後,我就將房屋賣掉了。畢竟鳳山離新竹太遠了,實不想再為租屋的一些雜碎事煩心。

當初買的新屋前後只住了近五年,就讓給房客住了,住了約三十五年。前後共有三位房客,前兩位是親友,其中一位因是親人免房租。最後的一位房客,住了近20年,卻未曾謀過面。前後當此屋的主人約40年,陪我們度過新婚燕爾、女兒出生至3歲幼童。雖僅五年,但很有紀念意義,之後就等到賣屋時才再次見到她。房屋若有知,不知對我這位主人有何想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807265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5 18:17
我一向很信任房客
他每個月房租會自動Zelle 到我帳戶
有一天,我心血來潮去檢查一下
才發現他少付兩個月
我簡訊他,他馬上就付了,說是銀行可能系統出問題
我也不再追究,反正付了就好
但從此我都會注意一下有沒有每個月進帳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5 05:31
用『曾』來替代『以前』,可謂是畫龍點睛,變得清清楚楚,沒有混淆不清。

旭日在文官系統歷練多年。相信簽公文寫報告可是要字字斟酌,不能大而化之。

除非是屬先知先覺層級,一般人寫作能有高人修改是進步的重要推力。我『曾』在台灣一家外商工廠工作過。所有報告都要用英文寫,開會要講英文。那時英文能力只會考試選擇題,要寫報告就有困難。一個句子經常有兩個動詞。還好我的主任工程師照顧有加。他建議我每日讀英文新聞報紙。報告先用鉛筆寫,他校正後我重寫再交給秘書打字。這樣英文寫的能力就進步快。開會時講的英文老闆也還算聽得懂。不會結結巴巴滿口中式英文,別人聽得不知所云。

由於我在台灣沒有居所,曾考慮向老哥租他擁有的第二房,以便到台灣時有地方落腳。老哥一口就回絕。有人說他向老弟收房租他還要不要要混?要住就來住,別說房租的事。看來這事還得要琢磨琢磨。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25 17:06 回覆:

Den才思敏捷,舉一反三的能力過人,給您按無數個讚。

Den有意返台,無論是度假或久居賢昆仲,兄弟情深,令兄有第二棟,事情就好商量。短期居留與長期居住,就有不同的做法。

相信賢昆仲,終究會有滿意的解決方案。祝福您!!!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4 12:20
您是房客時,善待房子與房東;您是房東時,善待房子與房客,尤其是對親人免收租金,最是讓人感動!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24 15:23 回覆:

要出國時,房屋還新,因此很希望有信得過能善待房屋的房客。

第一位是老同學,第二位是小舅子(內人胞弟),

既是至親,免收租金也是理所當然,但老同學是有收的。

謝謝阿國兄的讚美~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4 03:21
顯然是當年國文沒好好學,現在才會寫出這種令人誤解的敘述。

『在美國』是現在進行式。是不是將『以前在美國當房客...』改成『在美國以前當房客...』會好一點?還是說越描越黑?

房價和居住地有絕對關係。兩年前因為政策性大放水,全美炒房炒翻了天。其實這也是刀的兩面刃。不然,放水出來的鈔票沒進股市和房市這兩個低壩蓄水,那超市的商品就要漲上天。我這地區因為每年要付約市價2.5%的房屋稅,加上目前約7-7.5%的貸款利率。房屋仲介還要抽6%交易佣金。要炒房可要好好敲打一下算盤。故房價只要有一般正常中等收入的家庭還尚勉強可以接受。但要跑去紐約市或加州灣區和別人比勇鬥狠那就是另外一回事。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24 12:30 回覆:

Den兄很厲害了,雖久居美國,中文依然順暢流利,可見國文底子深厚。

若說:在美國(曾)當過房客--,Den兄認為如何?

一般人購屋應以自住型為主,不動產企業才會大量投資房產。

個人覺得,太多資金集中房地產,絕非社會之福,最終會嘗到苦果。

謝謝Den兄的資訊分享!!!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6/24 00:52

末代房客是位孝子,兄臺操作得對,進退有節。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24 12:00 回覆:

阿本兄說到重點!

孝心都能感動天了,更何況是區區些微房租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3 17:06
看見樓下意樵租屋遇到這樣的老太太,實在離譜的有餘,也許房東太太的媽媽嚴重失智?

我也贊成旭日兄說的,意樵可以那間小屋,挑選自己能力所及,不然,叫這麼多年房租,足足可以付銀行房貸利息了!

每個月二萬元租金,我又要尖叫了 .....!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24 11:57 回覆:

也許房東太太的媽媽嚴重失智?

--愛心的推測有理,否則正常人豈會有此怪異行徑!?懷疑

房價似乎只會漲不會跌,老百姓無法安居,政府猛吹經濟有多好,又有何意義???

通膨率高漲如怪獸,房價上漲,房租豈能不漲!?現在人生活壓力真不小啊!無奈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3 07:29
房客倒是當過,還沒機會當過房東。

以前在美國當房客是租公寓﹝Apartment﹞,沒租過房子﹝Single Family Home﹞。那已經是30多年前的事情。後來買了房子,由於工作性質不需搬遷,一直住到現在沒搬過。

友人估計房價會不斷上漲,曾經建議我另外購屋置產出租。我想自己住的房子都快搞不過來,還要去照顧另外的房子或房子們以及房客,想想就算了。發財就留給哪些有能力處理這類事情的人。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23 12:17 回覆:

這幾年(疫情期間及過後)北美都會區房地產,真的飆翻天,台灣更不用說了!

Den說以前在美國當房客--現在是不住在美國了嗎?現住加拿大嗎?兒子在多倫多預備買屋,但房價已飆升不少,要回跌大概也不可能,房貸利率也很高。現在的年輕人真的不容易!

老實說,當房東或當多房屋主不合個人無拘天性,誠如您說:就留給哪些有能力處理這類事情的人!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慘的一次租屋
2024/06/22 23:25

我自己喜歡下廚,從租屋開始,我一定找有廚房的公寓。

也不喜歡搬來搬去,每當漲租金時,我也任房東開價,漲多了簽長約,不漲房租的每年換約,每個住所最少住有四年以上時間。

有一年才因房東要收回房子給兒子結婚用,我急著搬只好租用朋友親戚的房子,房租還挺貴的。一搬進去不久,不是冰箱裡煮好的菜不見,就是我幫客戶做的結飾不見,甚至還有放在抽屜的錢不見,住了半年總覺得有鬼!

有一次因客戶要的結飾我忘了帶去工作室,早上抽空回住處拿,看著被打開的門,推門進屋當場看到房東的媽媽從我住屋裡,拿了百果木耳甜湯和我裝錢的牛皮信封,坐在餐桌前吃得很開心。

我當下打電話給房東,也打電話給朋友,這事不善了,我必告上法院。

房東為了息事寧人,退還我三個月的租金6萬,還寬鬆我搬離時間,我也不拖沓,一周內找到新住處,花了一周打掃,趕緊搬離。

新住處卻漏水嚴重,事先未發現,與房東協議提前解約,我又再次搬家。

短短一年搬三次家,慘兮兮。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23 11:56 回覆:

意樵手藝太好了,房東老媽禁不起誘惑,當起偷食大老鼠了!不過偷食又偷錢,真的是太過分了!當場人贓俱獲,狠心的房客可能會藉此狠敲一筆呢!可見意樵的心存仁厚。

意樵的租屋經驗分享,讓人覺得現在都會區上班族的不容易,尤其是女性更有可能碰到性騷擾。現在的房價只有無休止的飆升,少有回跌,不盡令人慨歎,如此不正常現象,各國政府果真束手無策!?因女兒的關係,得知瑞士的房價一直很平穩,政府也很照顧租屋族。

真的衷心祝福意樵爾後租屋順利,最好能擺脫租屋生涯,存筆錢找個負擔得起地點買房。若能找個如意郎君更好,聽說台灣房東不輕易租房給60歲以上的單身族,不知真否?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2 11:23
旭日兄說的對,早期民風保守,人與人之間的扶持都放在心中,愛在心中口難開。現在,世風日下,人心敗壞,很多家庭培養出啃老族,最終父母不再給,就 .....!!😱😱

我溫哥華的家要當房東,那可是要很多年以後吧! 兩個兒子結婚成家,先生回天家,我還健在再說吧!🤐🤐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22 11:35 回覆:

到時愛心媽媽已成慈祥和藹的阿嬤,大笑

愛心將更是充沛滿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0 19:02
我想,好房客也會是好房東。

曾看見新聞,房客離開後,留了一屋子垃圾,實在難以想像。我想,這是要報復房東嗎?難道房東惡劣至此?

我曾計畫,假如,溫哥華兩個兒子結婚離家,我就要把另一間出租給台灣來的年輕人,幫她們的父母照顧她們的女兒。

溫哥華的台灣人很聰明, 大都把房子租給台灣人,台灣人基本上不拖欠房租,進出也單純。像台灣我不知道是保護哪一方?北美是保護房客這一方。房客若刻意耍詐,房東吃不了兜著走!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22 10:44 回覆:

四十多年前,台灣民風純樸,首次租屋,覺得住人屋,歸還時洗刷清掃,以最好的風貌還給屋主是天經地義,是一種做人的基本禮貌。

愛心預計將溫哥華房屋出租的計畫有否改變嗎?不知哪位台灣年輕人有幸住進,承蒙愛心媽媽的照顧---。

因子女的關係,得以了解到加拿大、瑞士法令對房客有相當的保護,尤其是瑞士。故瑞士人購屋意願低,只有37%有自己的房子,房租不得隨意調漲,調漲幅度不得超過物價通膨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