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階段的人生優先順序
2024/06/09 11:07:29瀏覽955|回應23|推薦84

賞讀新天新地最新大作:(期待已久的)福音便當,(正式)開張囉! https://blog.udn.com/celinenhne618/article

文末附有生命優先順序表,因有感而發故來湊個熱鬧,也藉此表達恭賀福音便當開張。

生命優先順序,隨著年齡增長而不同,有些項目甚至變得無意義。求學時期、戀愛時期、成家立業、退休初老(56-64)、熟年時期(65-79)、晚年時期(80以上),各有其生命(使命)重點。個人的優先順序與比例:健康(60%)、興趣(20%)、親情(10%)、金錢(5%)、其他(5%)。

比起同輩,自信健康算維持得不錯,但隨著老化,健康、體力也逐漸流失,對於重眠、熱愛大自然、戶外運動的我,強烈著感受到老化所帶來的諸般不適與不便。因夜尿影響到睡眠品質,因輕微退化性關節炎,不再能隨心所欲從事運動,因有家族性高血糖,不能隨心所欲大啖美食,因精力不再充沛,說話、唱歌漸顯得中氣不足--,也不敢長途旅行到遙遠的國度,因怕時差影響睡眠、抵抗力變差,病倒異鄉。曾親眼目睹有位七十來歲熟年族,因參加團遊長途疲累,引起胃腸不適,沿途腹瀉,返台後即臥床不起,一兩年後就撒手歸西;患有三高的長輩,旅途中體力不支,回家不久就離世。

幸而現階段還擁有些興趣:親友聚會(社交)、唱歌、塗鴉、看電影、運動,讓生活還保有樂趣,不致生無可戀。親人是終生的掛念,子女皆已成人,能獨立生活,無須操心,即便想操心也是有心無力。遠在國外,經由視頻得知彼此各自安好,即可心安無掛。本就不重視名牌、華服、豪車,現階段更看淡物質,老本足以保障未來晚年需求,夠用即可。

如何過健康的晚年生活,是此後生命的重中之重。因此需得更加注重養生,以期安享晚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8069870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5 14:43
旭日兄說的是,順風順水的人,的確較難信主。

正如我為什麼信主的前十年有機會進入教會,為什麼當初不去?記得當天是颱風登陸,刮風下雨,我無法出門。當時孩子剛出生,沒甚麼時間去了解除了孩子外的事務,也可以說是順風順水。直到父喪,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怎麼人說走就走?

另外,我喪父後,沒有離婚喔!我因喪父全家移民才進入教會。假如當初沒有進入教會信了主,這婚 就是離定了!

現在往前看,非常後悔沒有提早十年信主,而當年,卻是想都不會去想到十年後的後悔。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15 15:44 回覆:
再三詳讀之前的回應--
老天!誤會大了!!!
幸而,蒙主的即時招喚,有了主愛,也保住了家庭、兒子--。
藉此看到了妳因神愛,從此有個完全不同的人生,與回饋他人愛與福音分享的能力。
真的替愛心感到萬分高興,謝謝愛心如此無私珍貴的分享!!!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4 17:02
特來補充兩點:

- 之所以說自己會像這位牧師做同樣的事,並不是抬高自己,而是真正信主的基督徒,都擁有主耶穌基督的生命。耶穌為人類捨了自己的性命,基督徒(牧師)當然也會為別人捨去自己的性命。

- 所謂基督徒傳福音,不是每一個聲稱自己是基督徒的都會去傳福音,因為很多基督徒只是掛名基督徒,甚至不願意在人前承認自己的身份。也許是為了尊重彼此 或是其他我們不知道的原因。畢竟信仰是敏感及私人話題。不過,我深深的以為,嘗過主恩的人,是無法隱藏這樣的寶貴福音。

謝謝旭日兄,讓我時常在這裡感到賓至如歸。到您的部落格就像是進我家廚房那樣自然,便利。❤️❤️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15 11:00 回覆:

愛心說到重點了!!!

以宗教之名(包括任何宗教)行邪惡之事,自古不乏見。

我深信真正名門正派的教徒,都該具有某種神聖的高貴情操,否則只是神棍罷了。

很高興看到愛心因信主而走向幸福之路,並因此分享福音。以往至今的做公益,現又以便當傳福音,讓世人感受到那份愛,這就是讓人感動的高貴情操。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4 16:25
旭日兄問我若沒有信主現在會是怎樣的人生?不瞞您說,我也常常想這個問題。

首先,我不會在這裡出現。再來,我恐怕是離婚又結婚,離婚,又結婚...。我覺得自己很看重愛情,親情,因此,較容易也有機會進入婚姻。

再來,我恐怕在心律不整那三次昏迷中離世。還有孩子,恐怕一直在叛逆的青春期泥沼中。由於自己離婚,孩子內心受傷,成為一處無法見光的陰暗面。我不敢再想下去....我的孩子會多麼仇視我這個媽媽!!

如今,我信主20年。我後悔自己太晚信主,足足晚了10年。10年前,我的老大剛出生時,我有機會走進教會,卻沒有走進去。😭😭

再回到下面的那篇靈命日糧,提到鐵達尼號沉船時,那位牧師把救生艇的最後一個位子給了一位小女孩,把自己的救生衣給了另一位乘客。直到最後一刻生死關頭,牧師仍然為著福音對下沉的人說:當信主耶穌,你必得救!

誰沒有一死?鐵達尼號是真人實事。為什麼那位牧師會如此違反人性?相信在影片中,船上的人為了存活,所顯露出的那些人性「你死我活」都是真人實事。為什麼牧師反其道而行?

我會深思這個違反人性的問題,因為,當我想通時,我知道,我會跟這位牧師做同樣的事。

為什麼基督徒要傳福音,因為這個人已經嘗過主恩,世上的一切榮華富貴,包括健康,都比不上認識主,重生,得救。

信主跟世上的榮華富貴並不衝突,也跟健康不衝突,甚至超越榮華富貴與不只有健康。

聖經中有一句對話是門徒對耶穌說:主啊!在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要跟從誰呢?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15 10:46 回覆:

愛心自認晚了10年信主而後悔,個人淺見,這是神意。

對的時機信主,才得以真正體會何謂救贖,方能堅定信仰。

生活太平順,很難與宗教掛勾結緣,這是我的感悟。我雖嘗試接觸宗教,但感覺不到哪種感招呼喚,一生雖非富貴,但也算順風順水,直白地說,就是沒有強烈的動機。而愛心重感情,在喪父後又離婚,打擊太夠猛烈,自然渴求心寧的撫慰,機緣具足,就很容易感受到主的感招了,這純屬個人看法,真正原因還是愛心最明瞭。

至於鐵尼達號災難,很容易反映人性的光暗善惡面,自私者為苟生可不惜犧牲他人,有人性者先自保在協助他人,高貴者寧可犧牲自己以挽救他人。這樣的景況在其他大災難亦然,當然有高貴情操者絕對是極少數。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4 15:42
UDN這裡實在是個好地方,友誼萬萬歲。剛剛騎腳踏車出門曬15分,結果遇到不小的雨,順勢在小店吃完我最愛的麻醬麵和滷白菜。

吃完麵,雨未停,只能買把傘。坐在牙科木椅上打開手機,聽到紅袂妹妹大唱「海海人生」把我大笑的。其實,大家都沒見過面,但文字傳情傳千里,就好像深交的好友一樣。

我想,這是因為我心中有主的愛充滿,不會因為下雨沒傘,喊自己今天怎麼那麼倒楣。其實,下點雨在高溫32度的蒸鍋裏,臨風騎腳踏車,感覺蠻舒服的。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15 10:22 回覆:

紅袂大唱海海人生!?果然姊妹情深,唱首人生之歌分享愛心。

惹得妳大笑?想必是紅袂的台語咬音,別有一番風味!!!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4 05:56
老哥您生活稱心如意,還想要福音便當,會不會太貪心了 ? 
優先順序 ? 難啊,不是說世事無常,順其自然就好。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14 11:26 回覆:

米兄說得甚是,人不能太貪心。

不過,在下祈願的是福音能普澤眾好友,愛心的福音便當,若真有緣品嘗,甚幸!

米兄是灑脫之人,不為俗事所拘,活得痛快開心自在最重要,自然就無需前後優先順序了。謝謝米兄開示分享!!!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3 16:36
想了很多天,不知如何回應,覺得很多事情是平行的。

過了75歲,覺得體力衰退的比較多,畢竟歲月不饒人。老公的心臟病(心衰竭)花掉我比較多的時間,西醫方面已無藥可醫,於是老公要求去看中醫。中醫診所在城中區很遠,且中醫的健保一次只能給一週的藥,所以每週都要去看診拿藥。

因此我每週的行程變成四個,2天志工,1天中醫,一天步道課。其他天還有其他事情。我不想停掉志工,因為離開了就回不去了,我很喜歡我的志工工作。帶老公看中醫也不能停,老公的健康及元氣增進中。步道課是我一週唯一的運動,能參加盡量參加。此外,我現在變成家中唯一的人力了。

近年胃和腸常常不舒服,可是我不想看醫生,吃點益生菌,等身體自然修復!

我的歲數已過了紫微斗數上的大限,我的靈骨塔已買好了,自書遺囑也寫好了,所以就順天命的過一天算一天。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14 11:11 回覆:

寧靜姐是個聰慧、偉大的女性,在此致敬!

不離不棄不辭辛老,掌撐家中大小事,不要管命理中的歲數年限。老天有眼,自有打算。妳就盡管好好活著,忘了年齡,忘了老之將(已)至,開心過自己的日子、好好享受生活。

UDN內更生大哥(高齡近95)、浮生、阿丙兄、寧靜姐---,都是激勵人心的典範!!!

在此恭喜賢伉儷的金婚之喜!!!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3 11:06
看完旭日大哥的人生優先順序,只覺得您對人生每個階段及嗜好都精彩無比,應該比在職時更豐富多元。


人焉能不老?然,老而不固執,不僵化,能走能動能吃,縱然視力,耳力,嗓音下降,但這都是加分的老化現象,如此方能半聾半啞、無事一身輕的享受老年生活。


人到了黃昏時期,最重要的是要「想得開」,想得開才能看蛋一切,並坦然接受一切結果,否則想不開,再多的金山銀山、豪宅豪車…也仍受困於心而煩憂不斷啊!


所以我的人生順序最重要的是健康(免於生病,久臥的煩惱)、開心(看待一切都坦然、都接受的樂觀態度),其餘便都是水到渠成到來。


我爸臨終前留下「此生,沒有遺憾」便是影養我想得開、看的淡,終身最受用的典範。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14 10:59 回覆:

紅袂果然是巧巧人,年紀尚輕但看法有如世外仙人,清明通測。

原來老化竟然有如此功用,半聾半啞半瞎半癡呆能帶來一身輕,看來這是老天恩賜,吾等老民霎時轉憂為喜,化悲哀為喜樂,感謝紅袂仙女的開示,受益良多。

先令尊一句:此生,沒有遺憾。如此的豁達、智慧,有其父必有其女,難怪會有如此懂事、巧ㄟ女兒!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2 12:00
每次在媒體上看到老人家被投資詐騙數百萬或數千萬,心想怎麼會這麼好騙。這些人如果也像您將金錢的優先順序排在後面,也設為極少的比率,守著原先的儲蓄就已經很好了,不要再去做投資冒險的事了。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13 09:12 回覆:

晚年理財宜保守,老本千萬要守住,需多少因人而異,但至少要能財富自由。若是手頭緊,更需要抓緊手頭錢,寧可清貧過日,也不可連棺材本都丟了。

有些不良理專、投資騙子,專找老人家下手,誘其投資,因銀髮族大多保有為數不小的老本,一些老者也缺乏正確理財觀念,很容易受騙上當的。

每每看到老者受騙上當,老本被詐的新聞,就讓人心痛!

謝謝阿國兄的回應與意見分享~~~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2 10:46
回來看旭日兄的回覆,意外看見愛馬的寶貴資訊。攝護腺!!!終於知道認識的一個男生,自從過60 歲後不喜歡搭長途飛機,原來問題就是這個答案。

剛剛忘記拷貝,又被刪除。先去曬衣服,晚點回來答案旭日兄的問題:假如我沒有信主,現在是啥樣子。😱😱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12 16:16 回覆:

老男人有自己專屬的毛病,但若好好就醫注重生活飲食,也不至於太擾人。

期盼愛心有空再來寒舍分享妳的心情故事!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2 01:04

旭日大哥對健康很有概念也很自律。生活隨著訂定的步伐前進,一定舒泰暢快。

自己高興最重要,我一向這麽認爲。

當然,高興之前要先想可能的結果。狂歡之後進急診室的那種,還是不要的好大笑

年紀大要出遠門,真要考慮周全。

我有位長輩跟團去瑞士,途中前列腺問題造成無法排尿。只得旅游喊卡,緊急飛回台灣。

我等小輩的心得是旅行趁早,時間不等人啊。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4-06-12 16:08 回覆:

無論是旅遊或其他願望,都要趁早,若時間過了就是過了。

有不少人一生為家庭、工作,無暇或無能逐夢。待年老有錢有閒時,想一圓夢想,無奈健康已不再。免強力行,不是敗興而返,就是加劇健康的惡化。

並非老人就不能逐夢,但要量力而為外,還要做好周全準備,不能太隨興。

人老就要認老、服老,千萬不可逞強,方可安度晚年。

愛馬向來理智,也很自律,懂得拿捏分寸,順勢而為。

謝謝愛馬的寶貴見聞分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