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廳長與歌星的故事
2010/06/11 22:45:34瀏覽3336|回應10|推薦77

 儘管事業上各有一片天,鄭叔霆、王芷蕾在北維麥克林的家,永遠是兩人充電、再衝刺的休憩處。

(本文由舊作增補後重貼)

看到她,很難不想到台北,想到台北的天空!

當年以「秋水長天」、「海角天涯」、「台北的天空」紅極一時的歌手王芷蕾,六度被提名金鐘獎最佳女歌手、五度落榜,卻在拿下「金鐘歌后」頭銜後,與旅居維州的鄭叔霆(James Cheng)結緣,遠嫁美國,令歌迷錯愕、不捨。

明星嫁豪門,從不把自己定位成「明星」的王芷蕾,為自 己找的歸宿也絕非鉅賈豪門,千里姻緣一線牽,因神的安 排,與歐道明大學華裔教授之子鄭叔霆結緣,從此遁入尋 常百姓家,成為維州的台僑媳婦。

▋當年女歌星 今以夫貴

昔日的「歌后」再度成為新聞焦點,卻是「妻以夫貴」。鄭叔霆商而優則仕,今年元月獲維州共和黨新科州長麥唐納(Bob McDonnell)拔擢為「商務及貿易廳」廳長 (Secretary of Commerce and Trade),首次擔任公職就負起引領維州走出經濟低迷谷底的重要使命。他也是美國立國以來,維州的首位華裔廳長。

鄭叔霆和王芷蕾愛相隨,在朋友間傳為美談。他,在科技圈創業有成,也曾領導社區的科技協會,為有心創業者開門引路,近幾年,投身共和黨,多次為候選人助選,夫妻倆沒有子女,熱心社區教育、公益,幾年前還捐款百萬美元給母校維吉尼亞大學(UVA)達登商學院。

王芷蕾婚後不戀棧舞台、掌聲,在新國度找到新定位,除了是夫婿事業的好幫手,也投身宗教,偶爾礙不過人情再上舞台,唱的不再是「台北的天空」,而是「耶穌愛你」。

▋當廳長百日 妻出專輯

在鄭叔霆檢驗百日政績當天,也是王芷蕾旅美後第三張個人專輯「仰望」的發片日。一個在維州大城小鎮視察商務,一個啟程返台宣傳新專輯,兩夫妻百忙中抽空接受採訪,難得分享他們相遇、相識、相知、相守的22載婚姻故事。

記者問(以下簡用問):你倆一個三歲隨父母移民美國,一個是紅遍台灣大街小巷的金鐘歌后,如何相隔千萬哩撞出愛情火花?是相親認識的?

王芷蕾(以下簡用王)答:完全不是相親,只能說是神的安排。

我大姐很早就來美國,落腳華人不多的維吉尼亞海灘區從事電腦業,從1978年起,我固定每年到大姐家充電兼休息一個月,公公鄭天任當時是歐道明大學(Old Dominion University)電腦系主任,很照顧當地華人學生、僑胞,某次聚會時與Jim(即鄭叔霆)有一面之緣,兩人真正來電卻在五年後的巧遇。

1987年年初,我陪姐姐談生意,接洽對象正好是鄭天任開設的科技公司,Jim在UVA大學達登商學院學業告一段落返家,在候客室不期而遇。

問:當時對彼此印象如何,又怎麼「來電」?

王:對Jim第一印象是「非常陽光的男孩」,他提議當我嚮導、帶我參觀公司,之後,兩人開始約會,一切都很自然。

鄭叔霆(以下簡用鄭):我有個弟弟,從小就跟爸媽說未來的另一半一定要藍眼睛金頭髮;我正好相反,非黑髮黑眼睛的女孩不娶。結果,我弟真娶了金髮女子,我和Jeanette(王芷蕾英文名)也在88年步入禮堂。

問:「王芷蕾」之名家喻戶曉,和明星結婚,有無壓力?

鄭:Jeanette走紅前,我家早移民來美,對她很「紅」,我根本沒有概念,只有偶爾回台,粉絲會上前索簽名、拍照,才慢慢認知「自己娶了明星」。嫁給我以後,Jeanette除了適應新生活、新語言,還重頭學起,從接電話做起,幫著公司處理帳目,到成為好幫手,從沒感受她的明星氣燄。

王:我在歌壇並非一夕成名,而是慢慢成長,與其說我是明星,還不如說是「藝人公務員」來得恰當。從小到大,作文「我的志向」從沒寫過明星夢,一心一意就只想當個「賢妻良母」,雖熱愛歌唱,卻從未迷戀掌聲,退出歌壇,從不是遺憾。

問:兩人一人說華語,一個講英語,對婚姻生活有無困擾?Jim如今國英雙聲帶,推展國際商務如虎添翼,可是Jeanette之功?

王:兩人從談戀愛到結婚初期,以英語為主,後來,我領悟到「我學英語有現成環境,Jim要學中文只能靠我」,從此以後,我就堅持只和他說華語。不過,吵架時還是得說英語,怕他聽不懂。

語言差異,其實也為婚姻添了不少趣味。一回,他從外頭返家,忙不迭告訴我「XXX養了條狗好可愛,是隻『女』狗」;又有一次,我倆正討論著世紀大案OJ辛普森案,他突然冒出一句「要不是鄰居出去『走』狗,也不會發現妮可的屍體...」諸如邏輯不通的直譯笑話,常讓我笑岔了氣,Jim的中文能力也一點一滴從錯誤中學習,到現在能溝通自如。

問:麥唐納入主維州州府,找來從無公職經驗的鄭叔霆出任州商貿廳長,臨危受命,生涯180度大轉彎,勢必對一向恬適平靜的兩人世界造成衝擊。對於Jim的出任公職,兩人態度是否一致?

鄭:過去做生意,自己可拿捏要賺多少錢、花多少時間,接下商貿廳長首次進入政府做公共服務則不然,這職位影響力太大,責任也空前巨大,南北奔波,我若不是抱著「回饋」的心態,不會輕易接下這個挑戰。

▋夫妻同心 為維州打拚

王:Jim接下商貿廳長抓住每個機會學習、視察大城小鎮,他忙得天昏地暗,我看了都心疼。

其實,得知Jim的任命時,我人在台灣錄製新專輯,Jim雖無公職經驗,我相信他的能力,最重要的,他效力的是一個正派、專業的團隊。Jim一向支持我對歌唱的熱愛,同樣的,對他從事公共服務,我也學習、配合,夫妻同心,一齊為維州打拚。

問:剛剛芷蕾提到從小立志當「賢妻良母」,對於膝下無子嗣,會不會遺憾?

王:我的母親、大姊分別於59、54歲壯年病逝,尤其是三年前和我最親的大姐因直腸癌過世,讓我最是不捨。人得經歷生離死別,才能領悟得失的真義。

我從小就愛孩子,兄姐的孩子都是我帶大,鄰居家的孩子也樂於找我當保母,沒有自己的孩子,當然是遺憾,但上帝有祂的計畫,Jim能全心轉換跑道,我在重拾歌唱舊愛之餘,也能幫Jim新職分勞、服務州民推廣政務。「沒有子女,讓我學會感恩、謙卑,我所有的都不是理所當然!」

~*~*~*~*~*~*~*~*~*~*~*~*~*~

掌維州商貿廳 戲劇性+必然性

活躍科技企業20多年,一腳踏入政壇,鄭叔霆成為共和黨崛起之星麥唐納欽點的商貿廳長,也成為維州歷史首位華裔內閣首長。鄭叔霆接掌商貿廳的過程,雖富戲劇性,但新職的發布卻不令人意外。

協助歐巴馬進入白宮居功厥偉的維州、新澤西州,分別在2009年底的州長選戰中「由藍翻紅」,選民短短一年「翻臉」受到全國矚目。尤其是維州,原擔任總檢察長的共和黨籍州長候選人麥唐納穩紮穩打,找來多位亞裔策士積極開發傾向獨立的亞裔票倉,高票當選,終於為共和黨扳回一城,而鄭叔霆就是「麥唐納入主里奇蒙」的幕後重要推手之一。

原定居維吉尼亞海灘區的鄭叔霆一家,和麥唐納是舊識,在2008年馬侃vs.歐巴馬的總統大選時,鄭叔霆首次出面,公開為馬侃募款、拉票,也開始廣泛接觸維州草根政治。麥唐納擊敗馬侃宣布參選,找來鄭叔霆和目前商貿廳副手蘇思投睿,兩人繼續耕耘,一邊穩固原有的票源,一邊爭取對手輕忽的新票倉,重商、重教育、強調多元族裔新社區觀念的麥唐納,拿下51%的選票,贏得州長選舉。

商貿廳主管維州經濟大計,鄭叔霆並非麥唐納口袋的首要人選。麥唐納最先宣布商貿廳廳長由政、商關係良好的史萊德(Bob Sledd)出任,但史萊德擔任三家公司的董事,又無意願放棄董事職,為避免可能的政治風暴,決定退出,讓鄭叔霆被扶正。

麥唐納在新人事發布新聞中指出,拔擢鄭叔霆出任廳長,乃是其熟稔經濟全球化運作模式,能帶領維州繼續成為全球經濟體系的重要成員。

鄭叔霆說,「創造就業機會」是維州新政的主軸,「理出問題所在,才能對症下藥!」,不求特效藥,鄭叔霆希望先為產業多元的維州開一帖固本清源的藥方。

「十多年維州只有15%的外國公司,如今有近五成企業是外國公司,國際化,是不可抑扼的趨勢」,鄭叔霆認為,「有全美最深的海港、腹地廣闊的IAD機場、近首府華盛頓」,是維州三大地理優勢。鄭叔霆樂觀表示,吸引外國企業投資維州,除了地理優越性,若還有政府的優惠政策配合,更是如虎添翼。

觀光業也是商貿廳主管的政務之一,有個高知名度的妻子,鄭叔霆自然不會讓廳長夫人「閒著」,王芷蕾也爽快地應允拔刀相助,接下無薪的「維州國際旅遊代表」職銜。

最近美國對中國大陸觀光簽證門戶大開,這正是維州爭取中國觀光客的最佳時機,王芷蕾除了協助製作中英雙語的維州觀光導覽,兩人6月24日也將連袂出席上海世博會,在美國館的「Virginia Day」面向世界、促銷維州。

●鄭叔霆簡歷

維州歐道明大學電腦科學系學士、維吉尼亞大學達登商學院管理碩士、喬治城大學法學碩士。

超過20年在資訊科技產業及與政府契約商務合作經驗,創業有成,由他創立的CHM科技顧問公司12年內從五人小企業發展為員工550人、年營業額達9000萬元的亮麗成績,數年前成立節能產業公司Totus Lighting Solutiofs 並出任總裁,出任商貿廳長後辭去總裁職。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4120244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
2010/07/01 07:59
在世界週刊登載過,對嗎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維州
2010/06/26 23:36

因緣際會       我幾度拜訪了  UVA

也喜歡      半山上的 傑弗遜   紀念農莊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6-27 08:22 回覆:

Monticello, right?!

VA饒富歷史、文化,人口、物產、地理、經濟相當多元,保守,卻又不死板,蜂鳥美國飛遍十數州,選了最愛的一州定居,正好,跟這對名人夫婦住隔閉鎮.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應該也稱
2010/06/25 12:33

華人之光

很高興看到又有華人

在美國主流社會貢獻己力  回饋社會

我們都應該全力支持和祝福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6-25 19:38 回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篇很棒的報導
2010/06/24 09:24
 讀後立刻的感想是:世上一切皆非偶然,數算主恩.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6-24 22:15 回覆:

Count your blessings one by one! 是我很喜歡的一首兒童聖詩.

Count our blessings and Don't take it for granted.共勉之! 


為高雄氣爆災民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篇很棒訪談佳作
2010/06/23 12:04

寫得真好,

一篇很棒訪談佳作,

不愧是媒體人出身,

願上帝賜福妳!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6-24 22:15 回覆:

同蒙主恩,何等喜樂!


Gloria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的天空
2010/06/17 22:28

最近, 因為王芷蕾出專輯,常常能在廣播裡聽得到她的歌聲

不知道為什麼,聽著她的歌,就會想起妳描述她和她先生的故事

真的是相知相惜~很令人感動!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6-18 22:07 回覆:

她的新專輯,期待中......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廳長與歌星的故事
2010/06/17 11:10

 鄭先生的學識橫跨 法律 商學與管理 , 王芷蕾則是作甚麼像甚麼的全力以赴, 倆人都是平實紮實  心存奉獻的人, 擔任維州公職 正可以大展長材為民所用.

他們樸實作風  積極就事的風範, 讓我們一新耳目 , 希望這樣的清新能夠影響到台灣.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6-18 22:11 回覆:

緣份,真是很奇妙!

樸實作風,心存奉獻,廳長、歌后,或是升斗小民,每個人都做得到.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瞎米﹖
2010/06/16 12:10
瞎米﹖前今天﹐才在雜誌上拜讀了這篇。原來James一直是您的粉絲啊﹗¦y¥s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6-16 22:59 回覆:

貼上這兒除了分享格友,還有存檔功能,偶記憶不太好....讓James看兩次,拍謝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水長天
2010/06/16 02:03
昨天還想到「秋水長天」的旋律,今天就讀到妳的文章。這是我最喜歡的連續劇主題曲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0-06-16 23:00 回覆:

等她回來,偶買到新專輯,給你寄一份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