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途而廢
2023/06/29 20:48:32瀏覽462|回應2|推薦31

人生旅途走到這當下,愛或不愛都得面對生死功課時,你會發現,起站越來越模糊,終點站卻越來越清晰,以前緊抱不放的東西,意義何在?!

別看蜂鳥旅遊照片裡偶爾出現的親密同行雙人照,生活中夫妻爭執到七竅生煙的芝麻小事,不勝枚舉,很多都是自小被耳提面命的家教或學校教的「生活與倫理」,比如,物歸原位,比如赴約守時。

蜂鳥和另一半來自截然兩樣的原生家庭,再加上他在資訊界,我在新聞界,數十年各自翻滾累積的經驗和訓練,原則和標準隨著歲月積累調整,有些事硬要爭個你對我錯,或是扮演對方的糾察隊,終究落個兩敗俱傷。

空巢以前的蜂鳥死守「以和為貴」,長期避免衝突營造甜水窩和平假象,換來的是超載的壓力和積累的未爆彈。空巢後,老夫老妻沒有子女的顧忌,一個屋簷下只剩你和我,蜂鳥不再畏懼溝通,因為,老觀念、舊原則若不翻出檢討,若是死命恪守,不只心累,還會綁死自己。

最近被我丟掉的緊箍咒還有「有始有終」。

從小就被教導不可「半途而廢」、「虎頭蛇尾」,加上自己「爛好人」不太拒絕別人,半年前接下一個新文案,還簽了約,做下來才發現現實和預設路徑和動機,距離漸行漸遠。

自己無法說服自己,卻又不想給合作夥伴落下個「半途而廢」的負面印象,就「邊撐邊做」舉棋不定,從台灣到美國,過了好幾個月坐立難安的日子……直到撐不下去,甩掉枷鎖,中止這項文案。一個決定,換得心境平安。

那天和女兒聊天,她提到最近對一些無法掌控的事情常有莫名焦慮,我把自己半途而廢的體驗和她分享,也提醒她:


「人生一個巨浪打來,若破不了浪站不上浪尖也沒關係,身段放軟隨波逐流,能呼吸卡要緊。」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9510851

 回應文章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30 14:50
總有 遇到狀況  當機立斷 不算半途而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