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傀儡師 Part1 (9)
2008/07/13 14:41:49瀏覽453|回應0|推薦2

「溫特,你好了吧。」威洛有些不耐地說,跟他悠然的姿態有些不合襯。溫特一心一意照顧那女子,替她撫背順氣,結巴地問她是否比較不疼了。那女子,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感受過這等溫柔,感激涕零地看著溫特,點點頭,幾乎盈滿眼眶的藍色像是要滴出染著淡淡青色的水。溫特瞬間覺得她的眼睛很熟悉,點點落著煤灰的藍,空洞、放棄,卻在內裡有一股堅挺的眼神,好熟悉,卻又令他心痛。或許是因為同為人家僕人,野精靈女子聽出威洛語氣中的不耐煩,知曉高傲的精靈貴族絕對不會多花時間在她這種野精靈身上,便小聲對溫特說,已經可以了,我可以自己走回去。溫特扶著她站起來,小心翼翼地撐著她瘦弱、彷彿一動就要四散的軀體。他很溫柔,動作輕盈,怕弄疼她;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種感受了。記得很久以前,也有人這樣對待她,但如今……她眨去眼淚,用披肩將頭臉包起,遮去一切回憶、悲傷、歡樂與哀愁。威洛朝她走過來。「藥效應該已經發作了,妳快點回去吧,否則妳的主人會發怒的。」聽見那語氣中隱微的關切,野精靈女子吃驚,抬頭看了威洛一眼。但他冷靜嘲諷的神態未變。那是同情嗎?還是……但同情救不了她,救不了任何人。她只能靠自己拯救自己。女子再度喃喃向兩人道謝,又不顧胸腹的疼痛,向艾波鞠躬致歉,之後踏著蹣跚腳步,緩緩走上沙塵翻飛的黃沙大道。對,威洛想,同情救不了她,救不了任何人,也救不了我。我只能靠自己拯救自己。

見野精靈女子跛行離去後,威洛彎身拾起艾波掉在地上的木屐,交給她。「請問姑娘叫什麼名字?」彬彬有禮,不見任何偏頗的笑容溢上眼角,就算艾波再怎麼挑剔、敏銳,這回也看不出他語氣神態中有任何歧視、嘲弄的意味。對方畢竟是貴族,若再不回答,會顯得自己沒禮貌、不知好歹,於是艾波勉為其難地開口。「艾波 • 克來勃。」說著接過木屐,套上她已被沙塵沾得灰污的光腳,屈膝低首。「謝謝大人。」

好個能屈能伸的小女子哪,威洛想。在野精靈奴隸前這麼一副囂張模樣,在他這個精靈貴族前又是謙恭順服;但他仍捕捉到艾波流轉的眼角一絲絲不馴的閃光,那是積累著怨恨、疲累與憤怒的結晶。等著瞧,有一天我會踩在你的頭頂上。但她現在還不能踩在貴族的頭頂上,所以只好先踩在奴隸的頭頂上了。威洛臉上笑意更深,我見過不少這樣的人,不少,不少;我以前也是這樣。所以她對艾波,是好奇多於同情,或者是厭惡。威洛清清喉嚨。「我叫威洛 • 懷特,那個傢伙,」他指了指溫特,「是我的伙伴,叫溫特 • 巴得。我們剛從南方過來,想在海蘭停留一陣子,我想姑娘應該可以介紹不錯的酒館給我們?」

他怎麼知道我在酒館工作?艾波狐疑地看著威洛看充滿誠意的笑臉,他的眼睛閃爍某種特異的光,好似有兩個瞳孔重疊在一起,朦朧的淡綠後,透著一層深色的薄膜,有如煙燻後的濃灰,浮動如流水。她不自覺地直盯著看,卻猛地發現那層深色薄膜如眼皮般眨了一下。她嚇一跳,那是什麼東西?艾波回過神,那層薄膜消失了,威洛的眼睛透明澄淨,清淡得有如春天潺潺流過的小河。她發現威洛還微笑地,等著她的回應,彷似剛才的出神只是一瞬間。「我……確實在一家酒館工作,但那家酒館是人類開的,投宿者也多半是人類……」他應該是貴族吧,艾波想,如果是這樣,海蘭應該有他的親戚,怎麼不去住好一點、高一點的房子,要去住人類蓋在地面上的酒館?

「酒館的名字是?」威洛問。

「燈華。」艾波回答。什麼爛名字。她在燈華工作了一陣子之後才聽一個人類女侍說,酒館的名字是老闆取自一個人類詩人霍松的詩題。 燈火紛華 / 澄透若明 / 我眼裡的燈芯,是一枚銅鏡 / 反照生命的火華 / 是一片虛無的高天 / 透遠、明亮、不可解 / 你看不見我,我認不出你 / 燈火滅盡如落華 / 破碎的鏡 / 重塑完美的生命 / 但,已來不及 / 來不及在夏季繁華盛開時,留下一點蹤跡 / 只餘春泥秋雨 / 沾附碎裂的眼角 / 等待傾斜的來春降臨。 艾波訝異自己竟還記得。其實她是刻意記得;她聽過老闆用人類語言朗誦數遍後,要求那個人類女侍斯布蕾教她人類語言跟文字,記下這首詩,雖然她完全不懂詩人到底想要表達什麼。或許只是想要證明,她也可以懂老闆在說什麼。我不比你弱,你不比我強。

「啊,布兜拉斯,是吧。」威洛說出燈華老闆的名字。「燈火紛華 / 澄透若明 / 我眼裡的燈芯,是一枚銅鏡……」他接著用流利的人類語言朗誦起來。艾波瞪大眼。「你……您怎麼知道?」

「誰不知道呢,那是布兜拉斯最喜歡的詩,他甚至以這首詩為酒館命名。」一抹懷念的溫暖微笑照上威洛的臉龐。「好久沒見到老布了,這次就去住燈華吧。」他不顧酒館女侍錯愕的眼神,回頭招了招還站在大路中央,痴痴望著方才那名野精靈女子離去方向的溫特。「溫特,要走了。」聽見威洛呼喚自己,他回首,那雙眼失魂落魄,好似靈魂已被奪去一半。不不,那不是書上說的一見鍾情,他喜歡那女子,但不是那種感覺,反倒更接近一種懷念之情,但他說不上為什麼。或許他的靈魂真的被奪走一半;一直都只有一半,直到方才,他像是找到了失去的另一半,卻又在瞬間消失無蹤。為什麼?為什麼呢?為什麼他有股衝動,想握住那名野精靈女子的手,告訴她,別擔心,別擔心了,我在這裡,妳還活著,我也活著,這樣就夠了。但溫特不懂為什麼。威洛接近他,用力一扯溫特在腦後綁成一束的長馬尾,小聲說,別太明顯,小子,這樣會落人口實。溫特沮喪地點頭,重新背起袋子,隨著威洛跟艾波,偏離黃沙大道,前往熱鬧的商業區。背離越遠,心如刀割。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yi&aid=203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