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00 Miles
2011/10/11 00:46:28瀏覽600|回應0|推薦2

近來拿起吉他,自然而然就把歌譜翻到500 Miles那一頁. 

其實是首很老的歌,年輕時就聽熟唱熟的.那時只覺得旋律優美,兼有著遊子離家的淡淡傷感.多年以後,再度聽見Rosanne Cash 2009年重新改版填詞的500 Miles,如心事被洞悉,竟不由自主熱淚眼眶. 

Teardrops fell on mama’s note

When I read the things she wrote

She said,"We miss you, hon, we love you, come on home" 

倚閭而望的父母之於離家多年子女早日歸來的殷殷寄盼,遊子其實點滴在心頭.然而事實是,長久的漂泊後,他鄉成了故鄉,遊子再也無法返回父母身邊.無可奈何的心境,流露在未經雕飾卻含意深遠的歌詞中. 

All these years and all these roads

Never lead me back to you

I’m still 500 miles away from home  

Away from home, away from home

Always out here on my own

I’m still 500 miles away from home 

Rosanne低沉的嗓音,壓抑的情緒,將這首老歌詮釋得淋漓盡至.我尤其喜愛自始至終Bass伴著吉他的簡單伴奏和中段小提琴充滿感情的solo.同樣一首歌,1973 年十八歲的Rosanne初自她父親Johnny Cash手中拿到”The List”(of 100 Essential Country Songs),未必能體其深意,唱出滄桑;同樣的一首歌,年輕時的我也未必能感同身受,引起共鳴.有些事情需要歲月凝練而成智慧,而有深刻感受.就像女兒因為我反覆的哼唱終於也學會這首歌時,她聽見的只是Rosanne反覆唱著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one hundred miles…完全不懂這百哩又百哩,行行復行行象徵的意義.而我又怎麼能奢望這個年紀的她能聽懂這首歌? 

同一首歌,不同年紀而有不同感受.我想到蔣捷的虞美人,同是聽雨,不同的人生階段,各自的體會. 

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

中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 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  點滴到天明

 

我現在又是置身在人生的哪一場雨中?

 

夜深寂寂,拿起吉他,再次輕輕唱起500 miles.

遠方的親人,別來是否無恙?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han&aid=572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