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章 意外的生命
2008/09/21 01:21:28瀏覽259|回應0|推薦6

那年爸爸過世。辦完喪事後,一個家忽然變得冷清許多。
陪媽媽聊天,希望能沖淡她的悲傷、撫平她的情緒。

媽媽回憶起我出生的經過。我能活下來真的是奇蹟。
在那個年代,住在交通不便的山區。沒有醫院,只有一位產婆為我接生。

媽媽十九歲結婚,第二年生我。懷孕七個月時早產。
據媽媽說,剛出生的我,因發育不完全而顯得十分纖弱而稚嫩。
從頭頂上往下看,模糊看得到裡頭的跳動。透過肚皮,還朦朧可見腸子在蠕動。
所有看過我的人都搖頭。沒人認為我能活下來。因為我太脆弱了。

生過十一個孩子的祖母力排眾議,將我留了下來。
夏至的熱天,碰巧將封閉的臥室變成天然的保溫箱。我活了下來。
祖母是我第一位救命恩人。

媽媽說她去菜園時一腳踩空,足足疼了三天才生下我來。
一直以為早產很容易(因為我太小了,理應很容易生)。
沒想到事實卻是我足足折磨了她三天。媽媽卻從未因此怨過我。
一股內疚與心疼,油然而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ghtseng&aid=223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