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六章 無常
2008/09/25 02:56:05瀏覽395|回應0|推薦2
小時候落過水的便橋,每逢颱風就被大水沖走。
終於在我讀小學的時候改建了吊橋。
但經過十多年的風雨之後,吊橋也因年久失修而逐漸變得殘破。

大舅婚後獨生一女,之後就一直不孕,因此對表妹加倍疼愛。
在小表妹準備要上小學那年中秋,大舅帶她回山裡,回程經過吊橋上,
小表妹一腳踩中吊橋的破洞,從吊橋上直墜入河中,當場身亡。

她墜落處,正是我小時候落水處。

在醫院太平間,大舅撫著愛女的身體,喃喃地對表妹說話,
嗚咽的聲音,竟像極了高三的國文老師在唱蓼莪。

那時我才瞭解何謂人間至慟。

人生無常,在我心中留下深深的烙痕。

高中時,偶讀豐子愷先生畫的 "護生畫集",深受感動。
大學時,表妹墜河身亡,讓我更覺生命可貴,又感生命無常。
翻遍群書,沒有任何一本對生命的解釋能令我滿意。尋尋覓覓,愈覺徬徨。
終於在出國前一年決定素食,不再吃眾生肉。
所有親友都不解為何如此。父母更是焦急萬分。
他們認為茹素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是出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ghtseng&aid=224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