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七章 負笈
2008/09/26 23:19:15瀏覽379|回應0|推薦2

祖父是個了不起的人才。沒上過學,但讀懂古文,又寫一手好毛筆字。
是祖母教他的。
祖母出生在富裕的家庭,小時受過教育,卻願意下嫁不識字又家徒四壁的祖父,看上的就是祖父志氣不凡。

青春判逆時期,我喜歡刻意和祖父唱反調,氣得他在黑板上寫:
第一代富,咬鹽吃醋
第二代富,穿綢不穿布
第三代富,不識時務

我趁他不在時,在後面加了兩句:
第四代富,債台高築
第五代富,窮途末路

以祖父母為首的大家庭在眾叔伯結婚生子之後,分家了。
祖父母選擇跟我們同住。因為爸爸是最有出息、最孝順的兒子。

入伍服役那天,祖父站在門口目送我上車,臨別殷殷交代:"你當官,別人當兵,你要對別人多點寬容"。
那是祖父最後一次跟我說話。
我忽然變得懂事起來,在心中告訴自己,一定聽祖父的話,退伍回家要做個乖孫子,讓祖父高興。
在衛武營新訓時,祖父過世了。
我來不及見他最後一面,再也沒機會扭轉我在他心中的逆子形像。
但至少我還有祖母在。

大學畢業之前,爸爸曾對我說過: "將來我沒有財產留給你。但如果你要讀書,無論如何我都會支援你。"

年輕的我,從不曾想過,以爸爸的薪水要供三個孩子同時讀大學有多艱苦。
我向他開口要求出國留學時,他想了一下,回答: "我來想辦法"。

我從來就不是個體貼孝順的兒子,但爸爸總在我最需要時,伴在我身邊,隨時提供援助。即使出國留學意味著最終可能留在美國就業,即使他可能因此失去這個兒子,他也義無反顧地提供我經濟支援,圓我的留學夢。

出國前,已過九十歲的外曾祖母和外公都來為我餞行。外曾祖母更感傷地說:"等你回來時,不知我還在不在?"
她成了我在美國時最掛心的一 個人。

沒有家室之累,甚至連女友都沒有。不帶一絲牽掛地,隻身到了美國。
這一行,八年,成了命運的轉捩點,開啟了新的人生。
八年獨居的生活,讓我有機會靜下心來面對真實的自己,反省有生以來的所做所為,算算曾做過多少令自己後悔的事、曾傷了多少人的心、辜負了多少人的好意…
如果沒有那八年的功夫,今日的生活必是十分不堪的局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ghtseng&aid=225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