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章 遠離顛倒夢想
2008/10/10 03:21:21瀏覽453|回應0|推薦5
位於Oklahoma州西南隅 Lawton 的 Mt. Scott,海拔僅約750公尺,雖然沒沒無聞,但卻是非常特殊的一座山。

  去Scott mountain,從Texas出發,經Wichita Falls,上44號高速公路進入Oklahoma。兩州邊界的休息站附近的一大片荒野是土撥鼠的棲息地。每次經過都會看到成千上萬的土撥鼠成群直立,十分壯觀。

  Scott Mountain是由巨大的岩石堆積而成的。看似盤古開天闢地後,一時頑皮,將剩下的巨土當作積木疊起來似的。夏天來時,巨石是黃色的,冬天再來,居然變成紅色。有一次,禁不住好奇心驅駛,下車細看,才發現石上長了苔蘚植物,這植物隨季節變色。
    
  車可直達山頂。山頂是個幾百平方公尺寬的停車場。從山頂往南眺望,天地一線,看不見天的極處、地的盡頭。上頭是蒼天,下面是大地,兩皆無盡,在天地間只感到自己的渺小,又覺得天地如此寬廣,於是瞬間抖落一身塵埃,只覺人間的名、利、苦樂、得意事與不如意事到此皆隨風飄散,胸中暢快無法言喻,與般若心經中的那句 "遠離顛倒夢想" 有異曲同工之妙。

  此後每年冬夏兩季都會往訪一次。心情鬱悶、或想念故鄉的爸媽時,也會到這兒來,就像拜訪老友、傾訴心事一般。
  
  在美求學生涯中,有幸遇到一位了不起的居士。
  他解我心頭疑惑、開我心窗,也為我往後立身處世紮下善根。
  
  我曾問他 "打小孩為惡,然父母為教育而責打子女卻是善,可見善惡乃相對而言。那麼如何是絕對的善 ? "
  他答: "純以利他為出發點者為善"。
  
  我問他: "昨夜夢一神人,告訴我可以滿我任何心願,但只限一個願望。我略加思索後回答我要得道、證果"。
  他說: "你記不記得般若心經中有一句 '無智亦無得' ? 你以有所得之心求無所得之果,當然不成" 。
  
  有一次,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了一句話: "你仔細看看,世間事,凡以善為出發點的,結果都不會太差"。這句話成了臨別贈言。

  此後,遇事徬徨、無法決斷時,都會想起他這句叮嚀,反問自己,如此做,其出發點是否為善? 若是,則可無愧於心,亦無需憂慮結果,就勇往直前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ghtseng&aid=2286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