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10月25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
2018/10/25 07:54:53瀏覽137|回應0|推薦1

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就是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的心境,以智慧的覺知領悟,而照見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至此我們就能清楚明白,大家皆以五蘊自我的心境,去學習一切的八萬四千法,终究只是空花水月的「生滅法」,永遠也無法達到覺悟清醒之境。

在人世間,無論我們花費多少的金錢、時間和心力,去經營自我的一切努力,卻沒有任何人可以在死亡降臨時,能帶走一分一毫。

唯有自發性的覺知觀照「領悟」之心是,無法藉由練習而達成,也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去依循,更沒有任何自我起心動念的存在。

換個角度說,自我的起心動念,都是呈現無知的分別見與所知障的狀態,而淨心覺照的品質,正是明覺空性的智慧生命,亦是原本具足空無成道的狀態,任何起心動念的自我造作分別見,皆無法觸及到自心本覺的般若諸佛之境。

因為佛性和眾生性,本來就不是外來的產物,而是吾人内心的一個覺知之心和一個迷妄之心。

覺察了知的返觀自照,可以超越五蕴自我,遠離一切名相,從所有八萬四千法門裡,去覺知體悟真道,也能藉由自心三毒的煩惱裡,來印証自心内在清淨本覺的智慧,更能徹底斷除一切過去的惡質習性。 從淨心覺照中,能心領神會般若智慧的空性,洞見自性大毘盧遮那法身佛的最真實道理。 (未完待續) (文圖 :甜蜜的紅心芭樂,可以採收了~) #學佛的法益之27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858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