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挫折給的人生觀
2011/04/26 22:08:28瀏覽274|回應1|推薦17

        生活,是每個人活著就應該正視的名詞。不僅僅要滿足馬斯洛所提的生理需求,在那之後,你更重視自我實踐,使生活精彩絢麗。

        我在高職三年中,參與了無數的校外競賽、出席許多作家的演講會場、付出了小小的愛當志工......這些經歷讓我自信許多!縱使成績非頂尖,我擁有的體會與經驗早就昇華為心靈層面裡不可或缺的「生活因子」;不汲汲營營追求名利,放慢自己的不掉,用心過每一天,這就是生活,而我生活了十八年,有些心得是「與別人分享勝過獨自擁有」的生命記憶。

        我在參加比賽時,總有股熱情燃燒心中,當下的自己盡全力投入練習,總是創佳績的我在過程中的付出絕對是十二萬分的努力,但競爭的場合中難免會有「強中手」出現,擊敗了你;或是過於重視而緊張兮兮;甚至因小差錯而喪失資格。種種的力求表現都是為了爭取榮譽而有的行為;但往往有不如意會出場阻撓你往成功的道路,一時的「失落」是因為沒有獲獎?期時我的生命中出現的感覺都是因「投入過多」而浮現。以為自己將通往下個階段,但事實擺在眼前,得獎名單上沒有了自己的大名,就會像遺失物品一樣地焦急、喪志?對我而言,那是追不到的成功讓自己失落了,而那原因就是一心想追求名次而導致的傷害。期時自己才是「當下」最大的敵人!

 

        轉念間,一切就不同;放慢腳步去細細品味生活中的挫敗是為了自己,更是給生活增添精彩元素。如果因急忙想獲獎而沒有基本的努力,那不是「衝向前去赴死?」如果因勤奮練習而沒有預期的成功,至少也已放低「自視甚高」的態度,成為全力以赴的參賽者。投入與得名並非一筆一的比例,但是若能有個目標在前頭,最後的參與也會讓自己覺得充實,有意義的生命及生活全然超之在己、掌握的人需要多一些的反省及思考,思考在戰場、比賽、考試的準備過程,是否有一絲一毫的「過於猛烈追尋」。

         假如每個人都有一次的機會讓生命重新來過,讓生活全然不同,是不是多了一種人,一種為了享受生活而不妄自菲薄的人呢?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未來是否仍要汲汲營營,一切都操控在自己手中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jlh&aid=5140712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地
2011/04/27 10:46

哇﹐妳真是一個很有見地的女孩子。


+0+ 佳伶(黑寂寥)(huangjlh) 於 2011-04-28 19:34 回覆:

呵呵,只是想法很多!而且喜歡分享給大家

Actually, 我是希望有人能懂我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