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宮吃烤鴨
2011/12/10 22:23:41瀏覽4441|回應5|推薦43

遠企的餐飲算是走高檔路線,我這平常百姓是不會欣賞並很想去飲饌的,只是家有一位闊綽老姊也就偶一為之會進出這樣與我身份不合的餐廳。

 

上週五晚上就奔赴遠企預約了香宮,早已點了一隻烤鴨,據說精緻美食哩,不管是北京的或是台北的,烤鴨的吸引力應該是各有千秋。 

台北城的香宮烤起鴨來,我想也不含糊。第一道菜就慎重端上,侍者像是舞台的演員一般,黑暗中出現並推出餐車,最明亮的最金黃的就是那隻黃澄澄飽鼓鼓的烤鴨鴨身。 

侍者並沒有馬上切片,知道我頗欣賞那隻烤鴨,順遂將牠置放在我面前,讓我為牠攝個倩影做紀念。 

隨後刀起斜切入鴨身胸膛,片片削下,遊刃有餘,酥脆鴨皮黏附著香嫩Q彈的鴨肉一瞬間片下兩小盤。 

再端上蒸籠,掀蓋,熱氣騰騰,薄麵皮侍候。瓷盤早已附上削過皮的小黃瓜絲和蔥白,兩碟甜麵醬也待命著。 

之後默然無語的週遭就是夾起麵皮、刷上甜麵醬、夾起幾小黃瓜絲和蔥白絲

加上鴨胸肉片,入口咀嚼。 

昏暗燈火就是不想讓別人看見你滿足的表情,那表情是貪戀美食不想抑制慾望的縱情和沉醉。 

鴨肉竟沒有筋和韌真是神奇的美食,再夾起一片麵皮,如剛剛的動作,再咀嚼再食下,然後意猶未盡。 

我共有三次這樣的連續動作,餘音嫋嫋不絕。 

鴨肉端走,廚房要烹飪成鴨鬆。時間巨輪緩緩輾過,鴨鬆這道鴨子第二道料理又慎重呈現。只是微乎其微的鴨鬆肉,真的已細到我忘記牠先前是一整隻碩壯的鴨子。 

鴨鬆的鴨肉味道已模糊掉了,配上羅曼青菜,香脆綠葉健康加分,油漬減少許多。 

尙有一整隻的鴨骨架呢?還好廚房將牠剁成數十塊裝在塑膠袋中,在桌邊靜立。 

若不交代侍者鴨骨架要帶回去給犬兒吃,恐怕成了廚房的廚餘。我終於明白,一隻鴨子為什麼要價一千六百元,原來精華就在鼓滿風的鴨身就著爐火烘烤出酥脆軟嫩的鴨胸膛部份。 

他們說之前來吃都沒向侍者要鴨骨架就只吃那兩小盤的鴨胸肉捲麵皮,我扼腕嘆息,那兩隻都如此被犧牲,真是暴殄天物,可惜了! 

像我這樣小家子氣這可惜那可惜,吃肉啃骨哪能成個美食家?倒像被人同情著帶去開開眼界如那紅樓夢劉姥姥入大觀園般目不暇給,不忍錯看,睜大眼亂看著呢。 

後面再上的蝦子、炒蛋、火鍋都只是配角罷了。 

主打廣東菜的香宮,來道烤鴨吃吃倒是不錯的主意,只是鴨骨架所黏附的肉還有許多,不怕降低身分或是想到物力維艱需思慮珍惜的人,那就大方對侍者說:「麻煩將鴨骨頭包好,我要外帶喔。」

南瓜包

芝麻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918597
 引用者清單(1)  
2011/12/11 17:01 【瓊樓玉宇】 小小市集-新竹縣關西鎮農會

 回應文章

放輕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17:14

好像挺不錯吃的 

感謝分享 

有機會也帶家人來品嘗看看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門必問
2011/12/13 14:40

一些業者打著櫻桃鴨味道不同於一般鴨子,弄得饕客上門必問櫻桃鴨才肯點食。

不知香宮採用哪一種鴨子。

資料參考 全名為櫻桃谷品種北鴨,外界一般簡稱為櫻桃鴨。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12-14 14:07 回覆:

好像是櫻桃谷的鴨子

依稀侍者也說

我沒聽很清楚

你真是內行哩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熬粥
2011/12/11 17:40
片鴨後的鴨架可以加皮蛋熬粥,再以青葱調味點綴,滿室生香。十月初去龍都吃烤鴨,片鴨皮脆肉嫩,可惜入口油膩無味。加錢為鴨架熬粥,雖是事先熬妥且量不多,但那粥熬得真好!但是服務人員無禮且缺乏耐心,只為那粥,再去的意願不高。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12-14 14:06 回覆:

又是禮貌不佳的遺憾

讓自己吃得開心又不想生氣

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才高興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hu chen 是真正吃家
2011/12/11 10:54
鴨骨鴨架就這麼棄而不用,未免暴殄天物,至少可以要求廚房熬一鍋鴨骨酸菜粉絲湯,和鴨肉很對味。若是講究些,鴨架剁塊後油炸,灑上椒鹽和孜然粉,就成了孜然鴨架,可下酒呢。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12-14 14:04 回覆:

不敢當

我還不知道鴨骨架可以熬酸菜粉絲湯

您才是行家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市龍都酒樓廣式片皮鴨
2011/12/11 10:02

便宜多了

味道亦佳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12-14 14:03 回覆:

有機會去龍都嚐嚐

多謝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