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尼亞 - 第三天 București
2013/04/23 23:40:02瀏覽6370|回應2|推薦32

Bucureștionsdag 27. mars 2013

今年復活節假期的旅行,我們出乎意料之外地來到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位於羅馬尼亞的東南方,離鄰國保加利亞很近。玩心甚重的老公,於出發前大約擬定了旅遊路線,預計在羅馬尼亞租車時,往南開到保加利亞一趟,將首都蘇菲亞(Sofia)跟著一網打盡。我們這次打算很率性地玩,因而旅館方面只事先預訂了蘇黎世一晚和布加勒斯特兩宿。第一天半夜才下飛機,第二天吃完晚餐已經很晚;礙於天氣狀況不佳,飯後當晚回到旅館時,我們就在櫃台辦理續住一夜,以及八天後回程搭機前一晚的住宿預約手續。

隔天我們依舊晚起,趕在早餐供應截止前下樓用餐。旅館取名為義大利的威尼斯,因而館內盡是當地都市特有風味的面具擺飾品,讓人有置身於威尼斯的錯覺。

早餐是自助式,有羅馬尼亞傳統的白豆泥沾醬、沙拉、火腿和醃魚切片,也有香腸、炒蛋、乳酪、優格、水果、糕點等等,種類算相當豐富。

用完餐後,我先上樓打點出門必備的衣物,老公則在樓下詢問租車事宜。他上來後,對我說:「如果我們租車開離羅馬尼亞境內的話,依其法律規定要有專業司機隨行。」然後徵詢我的意見。「我們先出門,晚點再傷腦筋吧!」倆人準備好攜帶的物品,背著背包上路去。

旅館附近有一家郵局,我們先去那兒買郵票,準備寫卡片給幾位親朋好友。稍後我們買了張公車儲值卡,一共可使用十次,我們倆人平分則是五次單程。昨夜還是下了不少雪,天氣仍然溼答答的,漫步街道不甚方便。一輛空盪的69號無軌電車(trolley bus)駛入公車站,我們手中有公車卡,於是臨時起意跳上車,讓它恣意載我們到未知的區域,搭車探險。

沿途行經歌劇院、大學區、教堂,官方所屬的管轄處,還有一些別緻房屋的住宅區。約莫搭了二十分鐘,我們不敢繼續而下了車,到對面的站牌等相同的電車來後,再原路搭回去。畢竟布加勒斯特範圍甚廣,隨性搭到終點站的話,恐怕費時過久。回程期間,我在車上注意到一位老太太和兩名年輕人,車子路經教堂時,右手即由上而下、從左至右地於胸前劃十字祈禱,直到車子駛離教堂為止。這大概是東正教教徒的日常生活習慣吧!

車子開過我們的旅館,我們繼續往前搭乘,直到Piata Universitatii(University Sauqre)地鐵的交會大站才下車。那兒的地下街,總算擁有自二○○七年開放觀光以來、第一家的遊客中心,提供外國觀光客相關的旅遊諮詢。抵達布加勒斯特當晚,司機接我們到旅館途中,開車經過凱旋門,因此我很想去那附近走一走。服務小姐給我們地圖,很親切地於其上標明所在位置,告訴我們如何搭地鐵轉乘以及下車的站名,之後還要再稍走一小段路。向她道謝後,我們買儲值卡搭地鐵去,一樣是可使用十次。

出站後,老公憑其特好的方向感,看著地圖、沿小路走了一會兒,果然找到我念念不忘的凱旋門(Arcul de Triumf)。

建立於一八七八年的凱旋門,為的是紀念羅馬尼亞正式成為一個國家。此凱旋門位於車水馬龍的交通要道中心,原本以木材建成;直到一九三○年代,才請託改製成石材建築。尺寸上乃巴黎凱旋門的翻版,但配上羅馬尼亞典型的章紋。「我一直以為凱旋門是法國巴黎獨有的呢!」我驚訝地對老公說。「布加勒斯特在歐洲素有『小巴黎』之稱喔!」如果不是老公這歐洲人士為我解說的話,我這東亞來的夷人,還真是孤陋寡聞,對羅馬尼亞的歷史文化毫無所知哩!

我們在凱旋門周邊,發現到一家挺有格調的咖啡廳Il Corso。我們剛好也想休息,所以就入內,選了可欣賞凱旋門的位置坐下來。倆人各點一份蘆筍湯,還有一杯熱拿鐵,咖啡則請他們用完湯後再上。在外面溼冷的天氣走了一陣子,手腳頗為冰冷;喝個熱湯,暖暖腸胃與身子,對我們而言即是莫大的享受!

喝完湯後,我們拿出卡片,老公寫給公公,我則寫給在台灣的兩位老同事暨好朋友。我們三人的生日僅相隔兩、三天,未住挪威前,我常和她們倆在彼此生日時聚餐。定居歐洲後,老公和我以旅行作為生日禮物;只要我在旅途中夠勤快的話,就會特別從旅遊所在地寫卡片給她們,由遠方送上生日的祝福。這次我算勤勞,願意動筆寫信問候。太久沒手寫中文,感覺字跡醜得不像話,甚至手腕僵硬,不聽使喚。長期使用電腦打字的後遺症,唉!

卡片寫完,總算大功告成地可以離開。我們依然步行,沿途欣賞街道的建築。整條大道,可說是教堂、外交領事館、學校與博物館的集散地,每棟建築都相當有歷史與特色。

「今天幸好沒怎麼下雪!」當老公高興地如此脫口而出時,我的眼睛卻已被幾片雪花滴到。剛開始我們不以為意,繼續漫步前進,然而雪似乎緊跟隨我們的腳步般,越下越大。等我們快到地鐵站口時,已然昨日光景:又開始無情的風雪了!

我們見狀,趕忙搭地鐵回旅館去。老公他想看羅馬尼亞革命爆發的歷史地點,就在回旅館的路上。搭車返回Piata Universitatii站,我們走上地下街,老公再度進去遊客中心問路。這次是一位男士,他詳細為我們說明,然後我們心滿意足地向他道謝,朝今天最後的景點去。

風雪甚大,路程雖短,走起來卻很辛苦。我們順道買了個Brezel,佇立於路邊的騎樓吃,望著隨風四處飄散的雪花,深知短期間內,這場驟雪絕不會輕易善罷干休的。離目標已不遠,為此放棄折回旅館,亦令我們心不甘。我們決定繼續,冷風再度迎面刮來,似乎要強迫我們束手投降。「我們乾脆去那家西西里咖啡店,」我建議說:「喝杯茶後再走好了。」老公正好也內急,立即附議,與我走入咖啡館裏,點杯茶喘息。

零星幾位客人在內用餐,我拿起桌上的菜單,好奇地研究一番。所提供的菜色,全都是義大利麵點,難怪取店名為西西里。那時大約下午六點左右,要用晚餐也未嘗不可。不過,在羅馬尼亞吃義大利麵,似乎有違我們旅遊的餐飲原則。「在這兒吃麵解決晚餐,」思索一下後,我告訴老公說:「再走去革命廣場觀看後,直接回旅館去,就不用再出門吃晚飯了。」老公贊同我的提議,於是倆人就準備點餐。雖然菜單上的名稱都以義大利文書寫,僅於其後加註羅馬尼亞文,但是我們多少能讀懂是什麼醬料,所以就點了Aglio olio e peperoncinoPomodoro e basilico

「這廚師想必在義大利學過廚藝吧?」我吃完麵詫異說:「不然怎能做出如此純正的口味?」話剛說完,隨即走來一位廚師模樣的年輕男子,問我們味道如何。他對我們的讚賞,如沐春風。「我是西西里人嘛!」他笑著回答,之後不禁要介紹他們義大利有世界上最美味的巧克力。我們的荷包因此而失血,肚子則有福氣享用一杯巧克力當餐後熱飲了。

離開西西里後,我們又有充分的體力來對抗這頑強的風雪。找到老公想觀望的一九八九年十二月底革命爆發之地點,在皚皚白雪不斷而下的廣場前,我們忍著溼冷的不便,努力拍照。世界上如果有優質觀光客選拔賽的話,我們倆應該會被提名入圍盡忠職守的稱職獎名單吧!

回旅館途中,我們去一家小型超市買水,巧見熟食部有昨晚吃的高麗菜捲,因而貪嘴地買了兩個,準備回旅館房間享用。在櫃台時,我們請服務人員聯絡隔天租車事宜,因為我們不去保加利亞了。

由於後續的行程未定,我們當晚就在房裏用蘇黎世買的iPad,利用旅館免費的Wi-Fi,上網訂了下一個行程布拉索夫(Braşov)的一家四星旅館。價格對我們不算貴,所以就奢侈地指定要住宿豪華型的雙人房兩晚。完成網路訂房手續,我們當了一會兒低頭族後,打算早點就寢,畢竟隔天要自行開車觀光哩!依照網路上的天氣預報顯示,布加勒斯特一週後的氣溫會回升,剛好是我們要回奧斯陸之前。希望屆時天氣勿鬧彆扭,故意與預報員捉迷藏、躲貓貓的,好讓我們見識一下布加勒斯特的春天吧!

相關文章:羅馬尼亞 - 第一、二天 Bucharest (感謝電小二2013/04/19的錯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謙虛了!
2013/05/01 00:45

 

感謝電小二的抬愛。

錯愛,是傳統的客氣話,但現在聽起來像是在駡人。。。。說別人沒眼光。。。

==========

多年前,還在讀研究所時,系裡三分之一是國際學生。某門課的課堂報告,談世界各國的教師培育制度。一天輪到一位韓國學生做報告,他談韓國的師資培育。一開始他是這麼說的:"我不是韓國教師培育制度的專家,其實我對韓國師資培育的了解非常有限,所以我真的很抱歉。。。今天我要向大家報告和解說有關韓國師資培育的制度,以及一些議題。。。但是我準備得非常不充分,請各位多多原諒。。。"

我坐在那裡想著,很想對他說:那麼請你準備好了,再來報告吧!別浪費我們大家的時間。

又有一年到多倫多,參加比較教育年會。香港大學和香港教育廳的一位學術新銳是主要報告人,內容還算充實,言之有物,準備相當充份。報告完了,他這麼說:"我的報告做的很不夠水準,浪費了大家的時間,請多多原諒。"

我坐在那裡,心裡想著,如果真的有人批評他的報告水準不夠,他會不會生氣?

有一位美國女教授,曾經在韓國生活過。她說有一次韓國人請她吃飯,看得出來是精心準備的。一開始主人就對她說:"我們的菜非常的差,實在是非常的對不起。。。。。請多多使用,不要客氣,吃多一點。。。。"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5-02 01:22 回覆:

我已讀了您的"不欣賞不誠實的謙虛"一文,過度謙虛我也不喜歡,但我不認為"錯愛"一定要被解讀成現代版。

每一種語言,都會有其文化背景所產生的特殊詞彙,如"錯愛","緣份"等詞,對我而言,就是反應華人的思維,不需要如此對此有成見。

否則,基督徒就不該使用"緣份"之詞,對我而言,此詞深涵佛教思想。

若我解讀錯誤,煩請多包涵,因我這人,不喜歡與人筆戰的。 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馬尼亞
2013/04/24 10:25

別緻的面具壁飾

詭異的笑容臉譜

看到凱旋門

還以為怎麼來到了巴黎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4-24 15:51 回覆:

我不僅住到威尼斯,還參觀了巴黎呢!大笑 

羅馬尼亞國旗的顏色,和法國的只差中間那一色,如果不清楚巴黎凱旋門模樣的人,布加勒斯特的凱旋門可以蒙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