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童玉女小黃瓜
2021/03/28 12:44:57瀏覽1053|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 金童玉女小黃瓜

文/童言 |2021.03.27

金童玉女小黃瓜。圖/童言

文/童言

受到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波及,回台之路艱難重重。在防疫旅館住了十五夜,緊接著居家自主管理一周,屆滿三個星期後,方能自在無束地遊走市場,挖掘我不熟識的新鮮蔬果。

那個周末午後,在絕大多數的主婦皆已採辦完畢忙於炊飯中,我則逕自閒逛沒啥人煙的市集,眼睛緊盯攤上所剩的菜色,目光不覺被兩 、三包手指大小般的深綠、淺綠兩色條狀物吸引。

「這是小黃瓜嗎?」我指著一包看似葫蘆的淺綠色詢問老闆娘。「是的,它叫『玉女小黃瓜』。」老闆娘不厭其煩地指著另一包深色的對我說:「這個則是『金童小黃瓜』」。

老闆娘繼續對我說,很多小朋友不喜歡小黃瓜,卻獨愛金童、玉女小黃瓜;愛孫心切的阿嬤們因而不惜腰包,即使價格頗高,也很捨得買下給孫子吃。挪威文的bestemor一詞意指奶奶、外婆,照字面直接翻譯即為「最好的媽媽」,應是疼愛孫子的特殊情愫而得此稱吧!

基於玉女小黃瓜顏色類似葫蘆,我買了它,準備回家嘗鮮,老闆娘特別送我一條金童小黃瓜,保證兩種水分特多,生吃或沾美乃滋醬兩相宜。

望著十公分大小、嬌巧玲瓏的深綠、淺綠小黃瓜,以道教得道真人居處的仙童、仙女侍從「金童玉女」,來稱呼這兩種小黃瓜,著實逗趣。民間亦敬稱觀音大士身旁的兩位隨侍善才尊者與龍女尊者為「金童玉女」;而《西遊記》裡牛魔王與鐵扇公主之子紅孩兒,練出的三昧真火連齊天大聖孫悟空都束手無策,最後由觀世音菩薩出手相助,方能將紅孩兒收服成為祂身邊的善財童子,不過是藉由佛、道兩教傳說中的金童人物衍生而來。

平凡的小黃瓜冠了「金童玉女」之仙名,加上《西遊記》大名鼎鼎紅孩兒的故事情節,宛如啖起「仙人小黃瓜」津津有味之外,似乎也令人飄飄然似神仙了。

金童玉女滿福堡

食 材

「金童小黃瓜」1條、「玉女小黃瓜」1條、滿福麵包1個、原味乳酪1片、草莓2顆、柳丁1顆、些許椒鹽粉

圖/童言

作 法

❶金童、玉女小黃瓜、草莓、柳丁洗淨,瀝乾。

❷將金童、玉女小黃瓜切片,草莓切半,柳丁切成半月狀。

❸英式馬芬麵包從中切開,每塊麵包放上1/2片乳酪,放進烤箱烤約5分鐘,乳酪融化即可取出,置於盤上。

❹將金童、玉女小黃瓜切片放在融化的乳酪上,再撒些椒鹽粉於其上調味。

❺擺上切好的草莓、柳丁裝盤,便可享用。

貼心叮嚀

無法取得金童、玉女小黃瓜時,可用一般的小黃瓜取代。「滿福麵包」是一種英式瑪芬麵包,通常當作早餐食用。

金童玉女滿福堡。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1/03/27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 金童玉女小黃瓜 | 蔬食園地 | 人間福報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檸檬香蜂草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5825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