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子成熟時
2021/06/27 00:26:00瀏覽1630|回應0|推薦0

梅子成熟時

文/童言 |2021.06.26

陰乾變黃中的梅子  圖/童言

那日偕同夫婿到大學同學住處小聚,一進大廳即見桌上布滿梅子,原來她正準備釀「梅子醋」。忙著張羅菜色的她,請我們拿根長竹籤將梅子一一戳洞後,再置入旁邊一只偌大的玻璃罐中,以便稍後作業。

同學直說今年乾旱,購得的梅子比往年瘦小許多。我一邊戳洞,一邊回憶在花蓮月光寺主辦的「心靈花園人文饗宴」。當天下午錄影完畢,善用空檔開車載法師與主編前往鯉魚潭一遊,眼尖的法師瞥見「經國梅園」裡叢叢綠葉掩蔽之下的累累青梅,可是顆顆飽滿,想來是花蓮雨水略微充沛之故。

原產中國大陸的「梅」是薔薇科李屬,花期在晚冬早春之間,果實成熟時巧逢江南雨季,故有梅雨季節之稱。梅子的果皮青綠,摘採後逐漸轉黃,甚或變紅,果實才算成熟。成語「青梅竹馬」以青梅代表幼齡未成年的女子,其來有自;而曹操行軍時,利用梅林計誘士兵續往前進的「望梅止渴」故事,更點出了梅子本身酸澀解渴的特性。中藥裡的烏梅,則是將成熟的果實以火先烘焙幾天幾夜,再續燜幾個晝夜,顏色變黑而成的,具有止咳潤肺之效。

待梅子的洞戳畢,同學取出備好的糖、醋,仨人一起製成後,上蓋緊閉,貼好日期標籤,放到陰涼一隅浸泡。同學搬出年前親釀所剩的梅子醋,舉杯邀約:「明年回台,我們再來喝今天做的醋」。

言猶在耳,離台之際竟逢新冠疫情三級警戒,諸事未卜。但我相信,一切終將過去,彼此好好保重,翌年梅子成熟時,再聚首共飲。



梅子醋

食 材

青梅1公斤、冰糖1公斤、米醋1公升

容器:藥酒玻璃罐1只



作 法

❶青梅洗淨,陰乾幾日後,表皮呈黃,才可用竹籤在梅子表皮戳10至12個小洞,放進玻璃罐中。

❷加入冰糖於戳洞的梅子上,倒進米醋蓋過梅子、冰糖,上蓋封緊,標明製作日期貼好,置於陰涼處。

❸密封浸泡半年後,就可倒出,加溫開水、冷開水或冰塊稀釋飲用,但以浸泡一年的風味最佳。



貼心叮嚀

浸泡梅子前一定要瀝乾表面的水分,以免發霉腐壞;冰糖可以一次加完,或是分成三份,在三個月內全部加完,故要將加糖的日期標示於瓶罐上。

花蓮鯉魚潭經國梅園的梅子  圖/童言

梅子醋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1/06/26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梅子成熟時 | 蔬食園地 | 人間福報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俗稱A菜心的萵筍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64354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