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同凡響人參果
2021/04/17 18:32:19瀏覽1121|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不同凡響人參果

文與圖/童言  |2021.04.10

圖/童言

與國中同學相約周五喝下午茶。提前抵達晃晃鄰近的市場,於入口處的水果攤即瞥見行腳秘魯嘗過的pepino,逕往裡頭逛去,它現身在諸多攤上,一家專賣素料的店亦有它,體型遠比其他各攤還壯碩。

「人參果」。老闆娘熱心告知其名,表示直接吃外,也可涼拌,或打汁;還說它出自澎湖,台灣本島雖有栽培,但種不出澎湖這樣大的品種。


數年前在秘魯安地斯山脈初嘗人參果時,口感頗似兒時吃的香瓜,但味平,不似香瓜甘甜,卻有一股香氣,故又名「香瓜茄」。富含高蛋白質、多種維生素、低糖低脂為人參果最大的特色,對人體的好處不勝枚舉,近年更躋身為理想的食療保健水果,「人參果」一名當之無愧。

可我對人參果一詞的印象源自《西遊記》:第二十四回敘述鎮元大仙外出前,叮嚀看家的兩名童子,唐僧路經五莊觀時,得用一萬年方結成的人參果招待;然人參果長得像幼嬰,唐僧堅拒不吃。後來八戒巧聞吃人參果可延年益壽,慫恿行者竊取惹禍的情節,故事裡的人參果不同凡響啊!

向老闆娘買了3大顆,打算與國中同學分享。自三十幾年前分道揚鑣失聯後,蒙她鍥而不捨的精神,去年倆人得以再相逢。昔別君未婚,今僅育一女,然女兒情鍾佛學,年底即將剃度,長伴青燈。贈一顆「澎湖的人參果」,藉此與之好好敘舊,同時填補三十多年來的空白。

人參果蔬食沙拉


食  材 


人參果1顆、小黃瓜1條、小番茄、綜合萵苣葉、苜蓿芽、核桃、腰果、蔓越莓乾
 

作  法  


❶人參果洗淨,剖兩半,果核取出,切薄瓣片。

❷小黃瓜洗淨,切成長薄片;小番茄洗淨對切。

❸綜合萵苣葉洗淨瀝乾後,略微撕碎葉片,鋪於盤底。

❹將小黃瓜片、番茄片依盤子邊緣陸續擺上,放滿後,剩下的平鋪在萵苣葉上。

❺人參果片擺放於四周,圍成圓心塔狀。
❻將苜蓿芽、核桃、腰果、蔓越莓乾等,填入人參果圓心塔內,剩餘的可散置周圍。

❼可拌義式橄欖油鹽醋清醬、日式和風醬或胡麻醬食用,風味不同。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1/04/10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不同凡響人參果 | 蔬食園地 | 人間福報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金童玉女小黃瓜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614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