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識時計果
2021/08/28 18:55:33瀏覽880|回應0|推薦0

【異鄉食情】 不識時計果

文/童言 |2021.08.28

時鐘般的百香果花 圖/童言

滿天星百香果 圖/童言

文/童言

前些年回台時,五姨常將網購的百香果跟母親分享。這款百香果顏色偏紅,上面另有白點斑斑,果實大酸度低,口感甚好,芳名「滿天星」。

台灣在日據時代由日本人引進百香果,有紫色、黃色、台農一號等品種。目前市場上最常見的台農一號,則以紫色種、黃色種雜交培育而成。百香果的花形宛如一只時鐘,眾多細絲狀裂片組成的副花冠彷彿時鐘刻痕,上面的五枚雄蕊類似時鐘字盤,三條雌蕊柱頭頗像時鐘指針,日本人因而稱為「時計果」,台語名稱便是以時計果發音得來。

百香果原產巴西,由西班牙傳教士傳入歐洲。當傳教士初次看到百香果花時,訝異整朵花像在描述耶穌受難的故事,便以拉丁文passiflora命名,意謂「受難花」,英文直接以passion一詞翻譯。然而passion也有「熱情」之意,以致於我一直把passion fruit「受難果」誤以為是「熱情果」;但是巴西嘉年華給人熱情的形象,我的指鹿為馬似乎也不為過。

總以為自己吃過百香果,卻仍無緣目睹既像時鐘又像耶穌受難情節的花。近日因故尋找舊照,赫然發現在馬爾他旅行拍下的一張照片,不就是百香果花嗎?不禁打頭自揶,早於十多年前邂逅百香果花,卻渾然不識。



百香柳橙

食 材

百香果1顆、柳橙2顆

作法

❶柳橙洗淨,去皮剝出果肉,鋪在盤上。

❷百香果對切,用湯匙挖出籽,淋在柳橙瓣上,便可食用。



百香青木瓜

食 材

百香果2顆、青木瓜1顆、紅蘿蔔1/2條、夏南瓜1/2條、檸檬1/2顆、糖1茶匙、鹽1/2茶匙

作法

❶檸檬洗淨榨汁,與切開挖出的百香果肉、糖、鹽放進一只大盆,調成醬汁後,置旁備用。

❷紅蘿蔔去皮、夏南瓜洗淨切絲。

❸青木瓜削皮去籽後切絲,先拌點鹽後,再放進滾水汆燙10秒鐘,瀝乾水分,與紅蘿蔔絲、夏南瓜絲一起加入百香果檸檬醬汁中拌勻,再放進冰箱冷藏1小時至入味即可。



貼心叮嚀

青木瓜有澀味,拌鹽汆燙可除澀。紅蘿蔔和夏南瓜也可汆燙,但不用拌鹽。

百香柳橙 圖/童言

百香青木瓜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21/08/28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異鄉食情】 不識時計果 (merit-times.com)

延伸閱讀:杉芽憶友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66930003